城市消防安全的啄木鸟
专访上海市消防协会消防技术服务分会会长霍培国

1 min read

 

本刊在前两期分别介绍了新成立的消防工程安装分会和消防信息化分会,本期将走进消防技术服务分会,聆听消防技术服务分会会长、上海品和消防设施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霍培国的工作故事。

王澄劼/文

分会定位:管理、协同、保障

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日益提高,消防安全越来越被重视,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大批消防技术服务企业顺势成立,消防技术服务分会也由此应运而生。作为在行业大会上新成立的四家专业分会之一,消防技术服务分会主要针对的是行业内从事消防安全评估和设施维保检测的企业单位,旨在为企业找出问题、排除故障、发现隐患、提出方案。借用消防技术服务分会会长霍培国的话来说,他们的任务是“做城市消防安全的啄木鸟”。
分会整顿行业乱象,细化行业管理。消防维保检测和安全评估工作所肩负的责任巨大,不容纰漏。而实际上,流程简化、数据造假等影响行业口碑的问题仍是屡禁不止。消防技术服务分会将针对此种乱象加以整顿,严格监督本行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鼓励公平竞争,维护行业信誉。
分会凝聚企业个体,促进沟通协同。面对竞争激烈的消防市场,分散孤立的企业个体难免会遇到仅凭一己之力无法处理的问题。分会以组织化、群体化的形式,凝聚个体力量,通过横向协调和纵向沟通,为企业解决问题,提供发展便利,促进内部个体利益和行业群体利益的实现。
分会提升技术质量,提供服务保障。霍培国认为,所谓技术服务,是指对内技术要过硬,对外服务要过硬,两者必须兼顾。分会在管理行业机构的同时,更要为客户方提供坚实的后盾,为其提供过硬的质量保障,解除其后顾之忧。

整装待发:整治、规范、自律

7月21日下午,消防技术服务分会召开了成立以来的第二次会务委员会议,会议由分会会长霍培国主持,全体会务委员会委员均出席会议。会议重点审议和讨论了“技术服务分会行业自律公约(讨论稿)”和“上海市消防协会专业分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会上,各位委员各抒己见,讨论中所提到的各种行业乱象得到了委员们的高度重视。像是,部分企业为了抢占市场,恶意低价竞争,服务质量低下;部分企业为了营利,不按要求进行设备检测,随意简化作业流程,出具与实际情况不符的虚假报告,更有甚者在未前往检测现场的情况下出具检测数据;部分企业雇用无证人员,不按规定程序巡检。行业乱象频发,不仅违背职业道德,更是影响消防安全。
针对这些问题,委员希望制定相关的行业规则,向社会提供切实可行的价格规范,让检测机构有价可依,以此来杜绝低价竞争的行为,规范消防检测市场。霍培国表示,不仅是价格有待规定,行业内的质量标准、技术标准、收费标准、投诉体系、监管体系、评估体系等,所有一系列关乎行业规范的标准,未来都需要做进一步地细化。
会议还讨论和研究了消防技术服务分会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并制定了会务委员会例会制度和轮值会长制度。要求例会至少每月召开一次,由分会长召集,每位副会长轮流主持,确保所有成员能够深入参与分会工作。
分会将每年面向成员单位举办评比活动,对于企业可能存在的违规行为,霍培国鼓励企业之间互相督查。未来,分会层面还会建立曝光台,接受社会与客户各界的监督投诉。

以身作则:服务、品质、和谐

除了分会长的身份,霍培国也是上海品和消防设施检测有限公司的董事长。1999年,霍培国正式进入消防行业。深入消防近二十载,对于行业,霍培国有着自己的看法。
谈及创立品和的历史,霍培国回溯当初,回忆起时任总书记胡锦涛的两个执政理念,“构建和谐社会”和“科学发展”。霍培国说,自己那时不禁思考,如何才能达到这个目标,他认为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必须需具备良好的品质,服务要讲质量,做人要讲品格,只有具备这两点才能达到和谐的目标。于是,2008年,霍培国创立了上海品和消防设施检测有限公司,公司的口号就是“品质成就和谐”。
靠服务树信誉,靠执着立形象,靠品质赢和谐。品和的优质服务具体体现在了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对内抓质量、抓队伍建设,这也是一家企业的根本。从成立之初到发展至今,品和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与客户单位间的联系也愈加紧密。品和与所有客户单位之间都建立有微信群,所有公司代表都参与其中,微信群建立了客户对品和工作的点对点监督渠道,以保证在遇到问题的情况下,品和能第一时间知晓与处理。
二是对外做增值服务,为客户企业组织各类消防活动。在维保检测的本职工作之外,品和还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例如,联系消防支队为企业做消防演习、组织企业人员参与安全培训等。去年119消防宣传日期间,品和邀请了消防局副参谋长为浦东世纪汇将近200名的物业管理人员做了一场消防理论培训和实操演练。
这些工作其实已经远超维保检测本身的服务项目,但霍培国认为,能力越强,责任越大。正因为这样,品和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信任。多年来,品和所服务的单位有港汇广场、月星环球港、浦东世纪汇、日月光、中山医院、明天广场等标志性建筑。其中,品和已为港汇广场服务了整整15年,15年间,港汇广场的总经理换了五任,而品和的工作却没有过任何变动,足以证明品和的优质服务与行业责任之高。

未来已来:机遇、创新、提升

对于担任分会长一职,霍培国起初也是百感交集,他谦虚地表示,论资历自己在行业内算不上是最深的,优秀的行业前辈还有很多,但是既然得到了各位领导与其他企业的信任,成为了分会长,那就不能辜负这个位子的使命,一定要为行业做出一些实事。品和也会严格要求自己,在行业内带头自律,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行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霍培国认为,消防技术服务行业未来的机遇是巨大的,上海的初步建设目前已经基本完成,相较于新建项目,维护、改造类的项目将会越来越多。加之国民对消防安全的逐渐重视,对消防方面需求的日益增加,消防技术服务行业拥有无限的商机,这也为热爱消防的行业人员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为了能使行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健康有序地发展,分会的责任重大。目前,分会成立的时间尚且不久,诸多组织架构事宜还在筹备当中。近期,分会将会公布行业自律公约,协调本行业企业之间的经营行为,实现自律管理。
未来,分会将进一步细化工作,针对评估、维保、检测、产品服务等类别,分别建立专业小组,由组长牵头,做好衍生工作。相信通过分会的努力,消防技术服务行业的服务质量与人员素质都将有显著的提升,上海的消防技术服务产业将会越做越好。
这不仅是为了行业发展,更是为了整个城市的安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