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感来源于职业
读初曰春小说集《我说红烧,你说肉》

8月1日对于每一位军人来说,这一天都尤为重要,但2018年的这一天对于他们——消防官兵们——却格外的不同。是的,这是属于他们的最后一个建军节。年初全国“两会”宣布消防部队将隶属新成立的国家应急管理部,在国家大部制改革的背景和形势下消防将集体告别现役体制。我们都知道,消防安全关乎社会稳定和国计民生,在和平时期消防更是一支时刻在战斗、随时有牺牲的英雄队伍。
一名从警二十余年的消防老兵用自己的笔一直在记录那真实可感的消防部队,他把自己的作品整理成了一本小说集,近日出版发行。
这是一本关于“逆行者”的书。

周旋/文

读高中的时候,我很痴迷《简·爱》这本书,前前后后看了两三遍。
那时候我不知道夏洛蒂·勃朗特到底是什么人,也不知道她还有两个会写小说的姐妹。事实上,我后来开始写作以后,更喜欢的是艾米丽·勃朗特写的《呼啸山庄》——因为《呼啸山庄》的意境和气势更能震撼我。
但我依然喜欢简·爱,只因为她是一个家庭教师。撇开她和罗彻斯特那“霸道总裁爱上我”模式的爱情,读高中的我被简·爱这个身世凄苦的姑娘是如何成为一名专业的家庭教师的传奇经历所吸引。小说的迷人之处在我看来并不在于她爱上了一个有钱人并且收到了对方回馈给她的爱,而是她不向命运屈服的倔强,她不怕苦、不怕累,在工作中能享受快乐的那份从容甚至是虔诚,这种对职业的忠诚打动了一心想考上一所好大学的我。
看了初曰春的小说集《我说红烧,你说肉》时,我再次发现了这个问题:职业总是能产生美感的。
一个身穿白大褂的一脸严肃的医生,一个一丝不苟地擦着地板的清洁工,一个能从容应对所有来宾的酒店接待,他们的身上总是在闪现一种光环。他们戴着职业的面具,我们看不见他们真实的内心世界,但只要他们敬业、专业,就总能使我们感觉到可信、可靠、可敬。
什么是职业?职业是参与社会分工,利用专门的知识和技能,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获取合理报酬,作为物质生活来源,并满足精神需求的工作。
《我说红烧,你说肉》写的就是消防这个职业。提到消防,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火灾。诚然,扑救火灾是消防工作的一部分。作为消防工作的从业者来说,他们不仅仅要灭火,还有消防监督检查、重大活动安保、消防宣传等很多需要应对的工作。而他们在处理工作时,又面临着生死的考验、人性的挣扎、金钱的诱惑、家庭的纠纷等一系列问题的挑战。但当他们战胜了这些挑战,能够依然淡定地从事好自己的工作时,似乎自身也完成了命运对他们的考验,从此生命在困境中涅槃,人生也得到了升华。
《我说红烧,你说肉》这本小说集里一共有9篇小说,涉及消防这个职业的方方面面。生动地刻画了消防从业者的面貌,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的挑战,各种突发的状况,家属和他们之间的情感流动和转变。
这些故事又像是一个个突破口,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消防从业者的面貌,也可以通过这个突破口触摸到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有一些是刺痛的,有一些又透露出初曰春独有的诙谐和温暖。
我始终觉得回忆过去是需要勇气的,我们需要重新经受那些带给我们刺痛的经历,即使有快乐,也依然触不可及。而初曰春在即将离开消防部队之际,却鼓起勇气写下这些故事,这种创作本身便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
真正的小说家从不滥用技巧,而是坚定地用自己独有的原创性来令人震惊。初曰春身上便闪现着这样的特质。他足够风趣也足够细腻,他在写小说时单纯而坦率,他持之以恒的写作如果能够坚持自己的本心,坚持用自己特有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那么他笔下的世界将会为我们带来极大的震撼。
 

初曰春,山东牟平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服役于公安消防部队,现任全国公安文联创作室副主任、全国公安影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发表各类体裁文学作品300余万字,参与多部影视剧创作,作品曾获金盾文学奖、冰心散文奖等多个奖项。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