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手

开栏语:
柳宗元的《捕蛇者说》相信大家小时候都学过,通篇看似短短四百来字的平常对话却深刻地揭示了“苛政猛于虎”的重大主题。其运用的小中见大法令人印象深刻,我们亦将开设“微观世情”栏目,用微观视角看世相,用微型小说话消防。细节中定成败,细微中见变化,抓住一事一物、一情一景,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旨为读者创造一个比现实生活更为广阔、更为深远的艺术境界。

东方江 / 文

琪琪在家乡的时候是个骑手,虽然家乡不如上海繁华,但是轻便摩托车到处都是,而且都不要上车牌就可以上路。琪琪中学时候就参加业余轻便摩托车比赛,她天天骑摩托车上学。后来没有考上大学,就到上海来打工了。
在上海,她没有了轻便摩托车,但是骑电瓶自行车也很爽。琪琪脸蛋平常,还因为天天骑车,晒得黑黒的,透着健康,加上她一米七的身材,也算个美女。琪琪性格开朗,工作勤快,口碑好朋友多,很快就有了男朋友。琪琪喜欢骑电瓶自行车,自然男朋友也是个“骑手”。每天上班男朋友骑着电瓶自行车去琪琪的居住地等她,两人又一起骑着各自的电瓶自行车上路,你追我赶,上班路上时间过得既快又轻松。
时间一天天过去,琪琪和男朋友说,我们都是打工的,虽然说结婚还早点,经济上也不宽裕,所以就同居吧,还可以节约一个人的房租费。男朋友见琪琪爽爽快快,也是真心的,就答应了。男朋友说,既然是同居,房租费就由男的出。琪琪说,你既然自己提出来,也算是男人,我同意。琪琪是一个人租房,房子虽然小一点,两人住也可以。这样,男朋友就搬到了琪琪的住处。
琪琪的住处,是个老旧居住区,没有停放电瓶自行车的车棚,琪琪的电瓶自行车是放在住处走廊上的,虽然邻居意见大,但是大家都这样停放,谁也管不了谁。
琪琪对男朋友说,你的电瓶自行车也放在走廊上吧,我们两辆电瓶自行车锁在一起,万无一失。
男朋友说,我到小区周围看看,有没有适合停车的地方。琪琪拦着男朋友说,省点事吧,有地方停谁还停在走廊上?我知道你是什么消防志愿者,就你知道走廊是消防通道,不能停放电瓶自行车,还不能堆放杂物,道理谁不懂?可是谁能做到?
男朋友亲昵地拍拍琪琪的肩膀说,琪琪,我是消防志愿者,所以我比你要多懂一些消防知识,你知道一般道理,但是不深刻,要知道火是无情的,不要说发生了火灾消防通道不通有危害,就是这么多电瓶自行车放在走廊上,还在私自拉电线充电,万一电瓶烧起来呢?我们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意识啊!
在男朋友的坚持下,琪琪和男朋友一起到隔壁小区找到了停放电瓶车的地方,虽然付点停车费,还要走一段路,但是两人心里踏实了。琪琪又向男朋友发难说,你这个消防志愿者,怎么来解决走廊上其他人乱停放的电瓶自行车和杂物呢?
男朋友坚定地说,我在我们家门口贴张倡议书,说明我们的自觉行动和态度,提醒他人,我们做到了,相信别人也会做到的。
琪琪不相信地摇一摇头,但她对男朋友是肯定相信的。
于是,人们经常看到,两个年轻“骑手”早晨早早去隔壁小区停车处取电瓶自行车,开着双双飞去……人们看着一对年轻“骑手”幸福的样子,都投以羡慕的目光。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