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把你安放在何处?
电动车违停各说各的理

1 min read
张晓虹 / 文

公安部近期下发通知,共用走道、楼梯间等严禁随意停放电动车。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也在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文件提出,将推行消防安全经理人或楼长制。
那么上海的小区里,电动车停放情况如何?为何电动车违规停车充电的现象屡禁不止?对于电动车随意停放现象管理有何难点?

老小区 “高空飞线”屡见不鲜

周末走在威海路上,只见一个新式里弄里的 40 号楼门口停着一辆电动车,一根黑色的电线从二楼的防盗窗“飞流直下”。然而,一位路过的居民对这样的情况已经见怪不怪,“这种情况到处都有,我们是老小区,电动车没有充电的地方,也不能怪人家拉私线。”在小区里走了一圈,至少见到有 9 辆电动车停放在楼房门口充电。
穿过马路来到陕西北路上的另一处里弄。刚一进里弄,旁边的保安室正对面有一根长长的白色电线从三楼一个小窗明目张胆地垂直落下,妥妥地连在了一辆依莱达电动车上。再往前走,不大的里弄里竟然有 19 辆电动车无序停放在那里。只见一位居民叩开保安室的大门,一位值班保安被吵醒,他眯了眯眼睛,对居民说:“你可以晚上充,将车子靠墙一点,不要影响到别人。”居民问道:“那如果吊一根线下来,会有危险吗?”“这样的概率很小吧。你自己当心。”保安表示,这样的事见怪不怪,也没见出什么事。
“飞线”的情况在老小区里普遍存在。在大华路 693弄的一处小区,多栋居民楼的大门外停放着三三两两的电动车。往里面走不到 100 米,一辆车头用棉套挡住的电动车十分吸引人,在棉套下,一根从一楼一户居民窗口伸出的黄色的电线正在为这辆电动车充电。
在不远处另一栋居民楼下,几辆电动车围拢在一楼一户居民的窗下,走近一看,从一楼窗口伸出的一块插线板正摆在一辆旧自行车后座上,线板上接着多个插头,分别连向窗边的多辆电动车,线板和电动车上都未放置遮挡物。
如果说从一楼拉线充电是“鬼鬼祟祟”的话,那么从楼上拉长长的电线下来充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飞线”, 就该算“明目张胆”了。在该小区内,接连有多起“飞线”为电动车充电的现象。
在小区 20 号楼附近,一条白色的细线挂在楼体外。向上望去,六楼的防盗窗内伸出一根电线,连接着在楼下充电的电动车。在风吹动下,电线不时晃动。而在该小区另一栋居民楼,一段从五楼防盗窗探出的电线同样醒目,由于电线长度有限,插线板悬空在一楼窗口的位置,电线被紧紧绷直,线板另一端则连着一辆电动车的电瓶。
“太危险了,要是晚上突然下雨,弄不好线板就要短路了,万一着火了大家都还在睡觉。”小区内一位阿姨表示,这样的情况存在很久了,之前小区清理过楼道内的电动车充电,不过“飞线”的现象还是很普遍。而另一位该小区的居民则反映,小区目前非机动车地下停车库还没有充电装置,因此只能停在户外充电,而由于小区不是电梯房,携电瓶进屋充电也很难实现,“48V 的电瓶好重的,我们年纪大点的人要拎上六楼肯定吃不消的。”

次新房高层 楼道成停放“温床”

地下车库没有充电装置,没有电梯上楼困难,在一些居民眼中,这两点是小区“飞线”充电存在的主要原因。那地下车库能充电,楼道有电梯的小区是不是情况会好一些呢?答案似乎也不是完全肯定。
在位于祁连山南路 2727 弄的阳光威尼斯小区内,屡次 出现楼道内停放电动车、自行车的现象,这里俨然已经成了电动车停放的“温床”。
在 22 楼,刚走出电梯,正对电梯口的过道内,一辆盖着雨披的电动车便映入眼帘。再沿楼梯往下走,在该楼的15 楼、14 楼、12 楼、8 楼、5 楼、4 楼均停放有电动车,多数楼层的电动车停放在电梯门正对的拐角空间内,但也有部分楼层,电动车直接停放在过道内,甚至有两辆电动车将过道堵塞的情况,人们行走只能侧身勉强缓慢从两车之间穿过。而在 8 楼,停放在过道内的两辆电动车旁就是 一堆纸盒之类的易燃物。很多居民反映,晚上部分居民还是习惯从家中拉线在过道内充电。
除此之外,楼内楼道堆物情况也较普遍,在部分楼层出现了将床垫、洗衣机、拆卸下来的门、健身器材等堆放在消防通道内的情况,而 18 楼的消防通道内还出现居民用来晒虾米的木椅。
“我们本来打算近期入住小区的,但看看这小区蛮吓人的,楼道里全都堆着各种电动车、自行车及杂物,向物业反映了多次,都说没法管。每层楼应该都堆了,已经成习惯了,地下车库不给电动车、自行车停放,竟然租给外来人员居住。”无独有偶,居民姜小姐抱怨道,其小区楼下非机动车地下停车库不对外开放,导致大量电动车、自行车停放在楼道内。姜小姐所居住的是位于周家嘴路 1683弄的宝钢又一村的 31 号楼内,该楼 14 楼、17 楼的消防通道门口均停放着电动车,原本可供两人通过的消防通道只剩下一半宽,而在 11 楼,一辆车头罩着防风布套的电动车则直接在楼道内充起了电,电瓶发出滋滋的响声,电线从旁边一户住户的大门内延伸而出。
656 弄的小区同样属于宝钢又一村居民区,在 1 号楼,楼道停车、堆物现象更加普遍。据物业不完全统计,在该楼的 20 楼、19 楼、17 楼、15 楼、14 楼、13 楼的过道内均停放着电动车,其中 17 楼两辆电动车直接停在楼梯口,占据了一半的通道,14楼则停放了3辆电动车。而在13楼,沿两侧的楼梯门上沿还分别拉出了两块充电插板,插线板被固定在过道扶手上。此外,其他楼层还出现了大型玩具车、装修木板等物体堵塞了消防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1 号楼楼底的非机动车停车库经常处于上锁状态,通过楼内楼梯下至地下一层后,停车库漆黑一片,没有人看管,打开手电筒可以看到角落里零星停放着几辆老旧自行车。姜小姐表示,该车库封闭已有一段时间,这也导致了部分车主为了防盗只能将车辆停在楼道内。她指出,电梯能正常运行时,消防通道里停个车看似无伤大雅,但一旦遇到险情,后果不堪设想,“消防通道都堆满了东西,加上楼道内电动车充电,万一出事,根本来不及疏散的。”

昔日“高档小区” 电动车“有棚不停”

对于电动车乱停车现象,大部分居民颇有微词,但也表示无法干预。家住圣骊河滨苑的李小姐表示,自己一直看到楼道里有停放电动车的情况,但作为邻居不好直接指出,否则相邻关系会恶化。再则小区停车棚确实无法提供充电的地方。甚至在地下停车库看到过用公共插座充电的情况。

楼道里挤满电动车,几乎堵塞了疏散出口

在阳光威尼斯推着电动车进入电梯的一位老伯透露了自己不愿将电动车停到地下停车库的原因,“虽然小区设置有地下停车库,但是我担心电瓶被偷,因此一直停在楼道内。”据阳光威尼斯小区内的一处非机动车停车库管理员龙阿姨介绍,小区每四栋楼共享一个地下停车库,停车位共 100 个出头,每一个都配有充电装置。正在此停车的居民姚师傅说,每个居民只要交 15 元便可以租下一个车位,确保即到即停。“每天早上 4 点半,管理员都会把充满的车电线拔掉,很安全的。”姚师傅表示,地下车库还有监控,自己停了许多年从没丢过车,反倒是听说过别人停在楼道里的车电瓶被偷。而在龙阿姨看来,居民不愿意把车停到地下车库是为了省 15 元的“月租费”,“他们白天到单位里充电,晚上就停家里。”
对于将电动车停在门洞口的好世凤凰城的居民黄小姐来说,自己此举也是迫于无奈。“我们小区距离菜场很远,现在摩拜等共享单车也不能骑进来,所以骑电动车成了很多居民的首选。本来骑电动车就是为了少走几步路,当然会选择就近停放。”黄小姐还表示,如果不在室内充电,就要把电瓶拆下来,传统的镍氢电池重量在 30 到 40 多斤,对于女生来说拎起来非常费劲。当然,如果小区能提供安全又方便的解决方案,自己也愿意尝试。
“我们小区以前是远近闻名的高档小区,刚搬进来的时候超级漂亮。现在却完全变了模样。”家住好世凤凰城180号门洞的韩小姐一脸困扰,只见数辆电动车“左右开弓”,左边一辆电动三轮车正在充电,一根线从北面的 6 楼阳台连接到三轮车上,而右手边则停放了 3 辆电动车,其中一辆电动车也在充电。紧挨着的 179 号门洞也停放了 4 辆电动车。
“我们小区正门走到地铁站才三五分钟,前几排的人家乱停放现象不严重。”韩小姐拿出小区地图,指着小区最后三排的楼栋介绍说,“从 90 号到 193 号是电动车乱停放的重灾区。小区约有住户 1600 多户,有电动车的不在少数。”
有趣的是,该小区的自行车棚数量并不少。如果从 178号出发,往左走三五十米就有一个车棚,往右走也是如此。整个小区的自行车棚数量非常多,但车棚内并未设置充电设备,使用率不高。
韩小姐表示,小区是 2003 年、2004 年交房的,小区车位规划不充分,如果没有那么多乱停放的电动车,本来还能多停几辆机动车。小区里都是多层住宅,没有电梯,加上楼道公摊面积比较小,住户无法将车停到楼道里,所以就在楼下“占地为王”。“我们一般都是一梯两户的户型,总高才 7 楼,正常电动车上不去,他们就占用机动车位。周末的时候楼下可以停五六辆,平时少说也有三辆,场面很‘壮观’。这些电动车都是属于违规充电。现在小区里好好的绿化被碾压得很厉害,我们以前刚搬进来时的‘豪宅’一去不复返了。”
韩小姐吐槽说,如果居委和物业稍微有约束,或者在停车棚设置充电设备,在硬件管理上下功夫,哪怕收取费用,住户也不会将电动车停在既没遮挡,又不安全的地方。如果挡到车位说不定还会激发邻里矛盾。“据我所知漕河 景苑的地下车棚就是收费的,每三四个小时一元,和家里 电费基本持平。我们小区是否也可以效仿设置?”
楼道原本是公共面积,却停满了一辆辆电动车,为了充电方便,小区里电线横飞、电动车处于三不管状态,因为种种原因,昔日远近闻名的高档小区成了“没落贵族”。屡屡发生的电动车火灾也没能唤起人们的安全意识,这场电动车违停何时才能休?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