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队新青年 铁血也柔情

0 min read
王澄劼 / 文

工作日早晨 8 点,当大部分上班族还在步履匆匆地赶往公司,却有一群人早已开始了自己的工作。还未踏入坐落于中山南一路的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黄浦支队卢湾中队,就能遥遥听见队员们队列操练的声音。
卢湾消防中队是在 2012 年 3 月正式组建并进驻现址的。它的前身是上海世博会四分队,当时专门负责浦西世博园的消防安保工作,世博会结束后,消防官兵们便从世博园区搬到了新驻地,开始担任执勤战备工作。
与上海大部分的消防队相比,卢湾中队的成立时间并不算长,虽然组建时间不占优势,但它的精神和作风却是不输给其他任何中队的。

卢湾中队,他们的成长与坚守

一进入卢湾中队,映入眼帘的便是消防官兵们严苛训练的身影。刻苦,便是我在他们身上看到的第一个词。随后,在中队指导员史雅俊的介绍下,我对卢湾中队渐渐有了了解。
史雅俊,卢湾中队指导员,2009 年 12 月入伍,2013 年加入卢湾中队。这五年间,卢湾中队的点点滴滴他都看在眼里。
卢湾中队组建初期,一切人员、秩序都还在磨合阶段,特别是官兵的体能素质和战斗力,都还暂时赶不上其他中队。但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发展,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各项秩序都开始变得正规起来,官兵的体能素质和战斗力也都有了极大的提升。在近几年黄浦支队举办的春季消防运动会上,卢湾中队基本都能
保持在团体前三名,个人项目也斩获过数个第一。
从初出茅庐不如人,到如今的辉煌成绩,卢湾中队的变化可谓十分惊人。
卢湾中队保卫着 4.2 平方公里的辖区,其中横跨了五里桥和打浦桥两个街道,每年接到的火警数约为400 多次。
“爬绳上四楼”“400 米疏散物资”“5 千米携带空气呼吸器跑”等等,这些光是听名字,就让人感到疲累的项目,却是卢湾中队官兵们每天的日常课目。
除了日常的出操训练外,卢湾中队还要对辖区内的重点场所、单位进行调研熟悉,官兵们需要深入场所的
重点部位进行勘查,检查内部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无火灾安全隐患等,因为一旦发生火灾,对这些情况掌握越熟悉,处理火灾的能力才会越强。
而如此繁重的工作,就落在了这个仅有 39 人的团队身上。卢湾中队官兵的年龄结构基本是以 95 后为主,年龄最小的战士才刚满 18 岁。虽然年纪不大,但是他们训练却是相当刻苦,从不喊苦怕累。战斗一班副班长郭璐先,便是其中的代表。
郭璐先,1997年出生,在去年的夏季岗位练兵中,训练项目多,人员又少,郭璐先作为副班长,对训练十分积极,主动参加了多个训练项目。但也因为这样,郭璐先因训练量过大,在训练中晕了过去。
甫一恢复,他却丝毫没有给自己休息的机会,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的训练之中。据说,晕倒过的官兵不止郭璐先一个,但他们每一个人都咬牙训练,坚持了过来。
在卢湾中队官兵们的身上,丝毫没有我们常说的95后的娇气,取而代之的是作为军人的毅力。

直面危险,是他们的日常

2017年2月某日凌晨4时许,瞿溪路上的一家水果店突发火灾。
卢湾中队在接到火警后,立即出动。当消防车刚驶到附近路段,就看到事故地区上方升腾起的阵阵黑烟。在到达现场看清状况后,连消防官兵都有些懵了,只见水果店的三间门面房都已被熊熊大火所吞噬,谁都没有想到水果店的火灾竟然会如此猛烈。
随着火势情况的报送,火灾等级的上升,之后前来应援的车辆也逐步赶到。大家分头行动,一部分消防官兵出水炮、出水枪,争取在第一时间出水灭火。另一部分消防官兵,借助梯子进入着火房屋的二楼,查看有无人员被困的情况,所幸,所有人员均已安全逃离。
水果店的隔壁是一家宠物店,火灾发生后,宠物店内的许多宠物都已被浓烟熏得昏倒。消防官兵进入店内,将宠物店内的所有小动物都安全搬离。
当火势完全平息时,天早已大亮。而在随后的收尾工作中,消防官兵又在现场搜出了 4 个煤气钢瓶,他们发现后第一时间将其抬出来,并迅速进行水枪浇水降温,这才避免了更严重的事故。若是这 4 个煤气钢瓶在火灾中发生爆炸,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但这些都是后话了,身处在救火工作中的消防官兵根本无心思考这些,在他们心中只有灭火救人的责任。

每一位百姓的安全,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消防官兵奋斗的场所不仅在火场,但凡是百姓寻求救助的地方,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
2015 年 7 月 21 日,打浦桥隧道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车辆追尾事故,涉及包括多辆公交车、私家车。接到命令后,时任副中队长的史雅俊带领着数名消防官兵前往事故地点进行救援。
由于事故涉及的车辆众多,伤员情况也是十分严峻,特别是公交车上的乘客,受伤人数之多,令人心惊。而史雅俊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对公交车上的伤员进行救助。
其中,有三名伤员的状况,令史雅俊至今记忆犹新。
有一位伤者是孕妇,发现她时,她的脚已经被变形的座椅挤到不能动弹。消防官兵们当机立断救出了孕妇,并用担架将孕妇一路从事故地抬到了隧道外的救护车上。因为孕妇身体情况的特殊,加之其体重又较重,几位官兵在搬运的过程中,不得不多次休息,即便是这样,他们却没有一句抱怨。最终,孕妇成功得到了救治。
另一位伤者是一位年轻的女士,消防官兵初步判断她为内出血,不能随意搬动,同时,作为唯一出口的车门早已被撞得变形,这也为救助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消防官兵只能通过拆除车窗进行救援,将女士救出后,还需要用担架小心地搬运,无论是拆除,还是搬运,都可谓是十分艰辛。
最后一位伤者是公交车司机,他的双腿被完全卡在驾驶座椅上。在救助过程中,既要思考如何将其救出,又要考虑怎样将司机的痛苦降到最小,这既是一个技术活,又是一个胆量活。经过一番苦战,消防官兵最终用破拆工具成功将其救出。
这场事故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但所幸救援及时,事故中并没有人员死亡。

“鸡毛蒜皮”,他们也要管

不仅是大型事故,有些在我们看来可能只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却也是卢湾中队官兵们刻不容缓的责任。
2017 年某日深夜,卢湾中队接到任务,说是某居民区内有男子跳楼。迅速赶赴现场后,发现跳楼男子是一名醉汉,而男子的衣服恰好挂在四楼居民家的晾衣架上,另外也多亏热心居民及时发现,并拉住男子,才防止了悲剧的发生。可跳楼男子的身形足足是正常男性的两倍,如此重量,居民们也支撑不了太久。
看到这样的情况,战斗一班班长华宇第一个便冲了上去,替换下居民。其他消防官兵兵分两路,一路人员架起梯子,试图从下托住男子,但可惜官兵爬上梯子后,只能勉强碰到男子的脚,无法实施救援。另一路人员则是从楼上展开救援,他们拿着绳包上楼,试图从隔壁居民家的窗户进行救援,可因为老式住宅的窗户十分狭小,消防官兵只能先进行破拆,再从窗户爬出。在靠近男子后,消防官兵迅速用绳子将其套住,最终合力将其成功拉至屋内。
而由于长时间对跳楼男子的拉拽,手臂一直压在窗沿上,救援完成后,华宇的咯吱窝已是一片青紫。
无论是大灾难,还是小事故,这些英雄举动,对我们来说都意义重大,而对卢湾中队的官兵们来说,这些却是再平凡不过的日常。

铁胆英雄,也有别样柔情

卢湾中队的辖区内有两家敬老院和多所中小学校,而这也正构成了卢湾中队在战备工作之余的另一份使命——走进百姓。
卢湾中队与辖区内的多所学校签约共建,每年都会为学校学生进行军训,一些官兵还会前往学校进行消防宣传。寒暑假期间,卢湾中队还会邀请学生走进中队进行参观,给学生展示消防官兵平时的生活作风,让他们实地感受军人的素养。
每逢节假日,卢湾中队的官兵们还前去敬老院为老人们敬送水果、油、米等生活用品,陪老人们聊天,为老人们打扫,这些都是卢湾中队官兵们的常态。敬老院的老人们大多行动不便,但看到如同自己子女一般的卢湾中队官兵,总是格外亲切。
都说军人的职责是守护老百姓,那关心着这些需要照顾的群体,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守护呢?
去年,在街道组织的日托所内举办了一场特殊的仪式,两位耄耋老人的金婚典礼。听闻这个消息,卢湾中队的官兵们腾出休息时间,前去为两位老人庆贺。
在仪式上,官兵们为老人献花、献唱,还和其他宾客们一起包了汤圆,共享欢乐。看着两位老人相守一生的甜蜜,官兵们也觉得这场仪式别具意义。这场金婚典礼不仅见证了两位老人的爱情,也展示了官兵们在严苛训练之外的温柔的一面。

保卫百姓安全,不只是嘴上功夫

平日里,卢湾中队会主动与街道、团工委、上海市公安博物馆、五里桥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等地方进行沟通,询问最近有无文化活动,只要有时间,卢湾中队一定会参加。例如,刚刚过去的“学雷锋主题日”
公益活动,卢湾中队官兵们纷纷响应活动号召,看望孤寡老人,进社区进行义务消防宣传。
消防安全宣传不只是嘴上说说,卢湾中队更会身体力行,前往辖区内安全隐患严重的场所进行查看。
永年路就是一个例子,永年路上以棚户区居多,极易发生火灾,卢湾中队会在宣传消防知识的同时,进行实地演练,以确保消防工作落到实处。
在卢湾中队的辖区里,田子坊是又一处火灾隐患重点区域。作为上海著名的旅游景点,田子坊每天的客流量十分巨大,而田子坊都是老式建筑,这样结构的房屋极易引发火灾。所以,每逢节假日或重大活动,卢湾中队都会前往田子坊,将场所内所有重要设施巡查一遍,确保设施的完好,而这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守卫辖区的一方平安。

一声感谢,便是最好的嘉奖

消防是一份辛苦的工作,需要消防官兵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汗水和努力,但在这样高投入的工作背后,官兵们希望得到的回报却很少,他们想要的只是老百姓的一声感谢。
卢湾中队内的一面面锦旗,就是对他们努力工作的最好证明。其中有一面锦旗是一位阿姨送的,事情很简单,阿姨出门忘了带钥匙,发现这个状况后,阿姨便慌了神,因为家中还有卧病在床的老人,而老人还需要定时吃药,情急之下,阿姨便给消防打了电话。卢湾中队接到报警后,连忙赶到现场,并迅速做出判断,从邻居家翻窗进入室内。进到阿姨家中后,发现老人已经摔倒在床下,幸好发现及时,老人并没有发生其他意外。阿姨非常感谢卢湾支队官兵们的及时救助,于是,便有了这面锦旗。
每面锦旗其实都是一个故事,有些故事可能久远到连消防官兵自己也记不清了,但他们曾经的付出却是确确实实存在的。
史雅俊回忆起执行任务的过往,其中最让他觉得开心的便是,每当任务完成后,老百姓的一句:消防员辛苦了。仅仅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却能让消防官兵们感受到无比的温暖。因为救援工作,消防官兵们往往会汗流浃背,脸颊也早已被烟熏得漆黑,但只要有这样一声感谢,他们的心便会是明亮的。

卢湾的荣誉,与下一个六年

今年是卢湾中队建队的第六个年头,这六年的成长与蜕变是所有人都有目共睹的。
2017 年 5 月 3 日,在上海市黄浦区公安分局举行的“五四”表彰大会上,卢湾中队荣获 2016 年度共青团上海市黄浦区委“青年文明号”称号,这正是对他们一路成长的最佳见证。
在其他方面,卢湾中队参加了公安分局组织的五四青年节“一学一做”主题演讲比赛,并荣获了分局金奖。在“我心目中的战斗英雄”演讲比赛中,也夺得了一等奖。
卢湾中队的中队长与副中队长都是篮球专业毕业,因此,每年的文体联赛,卢湾中队都会积极参加,成绩更是名列前茅。每逢周末的休息时间,卢湾中队的官兵们都会自发组织文化活动,像是篮球、乒乓球、下棋等等。有时间,他们也会和别的中队交流互动,进行足球、篮球的切磋。
作为一支现役部队,卢湾中队的官兵们全天 24 小时战备,不能私自外出,仅有周末才能拿到手机,与家人联系。在战备工作中坚守,在思想上也毫不松懈。每周二、五,卢湾中队都会对官兵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进行知识的学习,战斗精神的培育,官兵心理的疏导等。
未来,卢湾中队的目标是争创先进中队,这是中队所有人一致的愿望,大家都努力着,并朝着这个方向奋力迈进。
消防是什么?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对卢湾中队来说,消防是一份责任,是一份十分有意义的工作。而说着如此朴实话语的他们,却在做着最不平凡的事。
让我们共同期待卢湾中队的下一个六年。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