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大“充”关
通河七村电动车安全充电有妙招

1 min read
张晓虹 / 文图

如今,上海不少老式小区会出现这样的奇景:一根电线从楼上窗户穿出垂下,经过绿化带,为停在旁边的电动车充电——这样的景象被称为“飞线”。因为老式小区停车空间有限、没有合适的充电区域、电动车数量大,这样的问题一直存在,位于上海宝山张庙街道的通河七村小区同样存在这个问题。最多的时候,一幢楼竟然有 10 根电线伸出为楼下云集的电动车充电!
居民们的诉求虽然在街道的帮助下以一种收费式的可智能充电车棚解决,新问题却又接踵而来。社区民警和居委、物业,是如何联手打通这一道道关卡?一场智能大“充”关正在上演! “飞线”充电,隐患重重。

目标:让居民安全充电

张庙街道通河七村小区是上世纪 90 年代建造的老式小区,原先小区里并没有建设可供电瓶车集中充电的设备,所以“飞线”充电问题较普遍——小区 54 个门洞 1196 户居民,几乎每栋居民楼都有住户采用“飞线”方式解决自家电瓶车的充电问题。最严重的时候,一栋楼有 10 根“飞线”垂下。
并且有不少上了年纪的居民也纷纷“叹苦经”:“我都 60 多了,天天拎个电瓶爬 5 楼,身体实在吃不消。”居民们这样的做法确实无奈,但“飞线”充电隐患重重。为了防止露水或下雨引起插座短路,不少居民绞尽脑汁,有的用塑料纸包裹,有的用废旧可乐瓶遮罩,用来挡风遮雨。
但是,如此包裹又很容易引发电路火灾。而且,“飞线”充电无法实现自动断电,居民大多连上飞线后便做其他事去了,长时间为电动车充电,不仅容易造成短路、触电,还会加速电瓶老化,极易引发火灾。

第一关:上哪儿为车辆找充电场地

了解了居民对电瓶车充电问题的颇多怨言后,社区民警小刘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发现,小区内其实有车棚,但是状况老旧、安全性能差,居民难以在这里充电。各方一协商,开始就各自分管的问题寻求对策,并协助居委会召开民主议事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从中协调。
在公安部发布《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进一步明确了有条件的住宅小区、楼院,应当结合实际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后,小刘又积极争取张庙街道的大力支持,最终实现了小区自行车棚的智能充电设备改造。不仅对原有 2 个车棚升级改造,还重新整修了 1 个废弃车棚,满足 300 部电动车同时停放充电的需求。其中最重要的改造升级是实现了车棚的智能充电,1个智能充电桩可以同时为 12 辆车充电,车主花 1 元钱就可以充电 4 小时,充电完毕充电桩会自动断电。
如今,因不少老小区在停车场地、维修资金上有短板,一些街道已经把“电瓶车车库集中停放、充电项目”作为一项实事工程在抓。

第二关:如何养成居民收费充电习惯

智能充电车棚有了,但如何让居民到车棚来停车充电,又成了摆在小刘面前的一个新问题?

解决各式小区电动车充电难题,还得靠建设“智慧消防”。

在走访中,小刘发现,即便有了新的车棚,但有的居民还是图省钱,不愿把车停进车棚。有的居民图方便,还是习惯把车停放在楼道里充电。还有些居民“占地盘”的思想更是根深蒂固,在家门口堆个物、停个车,才觉得宣誓了自己的“主权”。
于是民警们一方面加大了法律宣传,告知居民占用、堵塞楼道或门洞等妨碍安全疏散的行为,根据《消防法》将被处以 500 元以下罚款。另一方面,民警联合小区居委、物业,积极推进冬季防火和消除居民住宅消防火宅隐患工作,通过不间断的“扫楼”,把停在楼道内的电瓶车清了出去。
同时,针对现有智能充电车位仍无法满足整个小区车辆充电的情况,小刘与居委、物业进一步协商,在 3 个车棚内分别设置了若干个共享车位,引导居民错时、按需充电,既节省了居民的停车费用,又实现了智能充电桩使用效能的最大化,受到居民们的欢迎。

最终关:如何消除失窃之忧?

经历了前面几关的磨练,最终关的 boss 终于正式露面。可以说 boss 的偷窃技能对于车主来说是致命一击。在推进智能充电车棚停车过程中,很多居民对车棚的安全性提出质疑,他们觉得:车棚虽然有专人看管,但每天这么多人进出,一不当心,车就可能被偷。对此,小刘又联系物业在车棚内增设了监控探头,为车辆安全提供保障。同时,通过多年的小区技防升级改造,小区内的监控探头数量也从 2014 年的一穷二白增加到了目前的 42 个,基本实现小区重要部位全覆盖。2017 年,小区盗窃案件实现零发案。在这一组组安全数据面前,居民们也终于打消了顾虑,放心地把车停进了智能充电车棚。
 
通河七村的案例也引起了消防部门的注意,宝山区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张毅带队实地查看了小区的非机动车车棚电动车智能安全充电改造项目。也了解到该项目不仅解决了电瓶车充电难及安全问题,还解决了小区空中楼阁存在的“飞线”带来的隐患。调研人员现场还探讨了工作中能够预见的瓶颈和困难以及接下来如何开展“智慧消防”等,共同出主意、想办法、鼓干劲,给解决老式小区“飞线”充电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经验。

link

消防实验:电动车火灾到底有多可怕?

电动车引发火灾的特别危害表现在两点,即火场温度和毒烟。数据显示,3分钟,火温高达千度,30秒, 有毒气体覆盖整个房间,烟气温度最高可超过 1000 度,高温毒烟比明火更致命。
上海消防部门在培训基地的一处楼道内用 3 辆电动车进行过火灾试验。在现场,电动车起火后立即冒出白烟,仅仅 90 秒后,随着几声爆燃,明火与黑烟便笼罩了整个楼道,黑烟向上飘出 10 米高。据消防人员介绍,燃烧 30 秒后,楼道内的温度就已达到 200℃,更可怕的还有毒烟。车上塑料件在高温下散发大量浓烟,现场瞬间笼罩黑色浓烟,人哪怕戴上了防护用具,也无法靠近,如果人体吸入烟气,会造成呼吸道灼伤,用不了多久就会倒毙。而 2 分 30 秒后,楼道内的温度可达到 700℃,最高的时候超过1000℃。因此,一旦楼道被高温明火封锁,居民很难逃生。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