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消防再出发

李炳泉 华万仁 董晓白/编译

消防车,是消防队灭火的重要装备。在当今这个能源稀缺的时代中,如何开发新能源灭火,让灭火装置具备可持续性发展特性,是世界各国都要面对的一个挑战。近日,英国和德国新研制了零排放电驱动消防车和隧道抢险救援车,进一步推动了环保消防车的发展进程,而美国则提出了一种“声波”灭火概念,只要一声“河东狮吼”就能熄灭大火。

英国消防队首辆零排放电动消防车投入使用

近日,伦敦消防队展示了他们首辆零排放轻型电动消防车通过道路实验获得的环保证书,标志着英国消防队首辆零排放电动消防车投入使用。
该消防车最高车速144.8km/h,行驶距离在128.72~160.9km之间,这辆BMWi3是消防队实验的首辆纯电动消防车,试验期间常由老驾驶员操控,他可以随时注意试验中可能产生的事故。
伦敦消防长官罗恩·多布森说:“气候变化及减轻消防对环境的影响,是伦敦消防队这样所有的大型机构组织需要考虑的问题。我们处在应对全英火灾及碰到困难挑战时进行救援服务的最前沿,因此在消防站里设置充电点是我们在当前环境下使用电动消防车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
“虽然纯电动的消防车仍然在某些方面低于所要求的水平,但我们已经考察了电动汽车多年,他们正在变得更接近我们的工作要求。现在我们下一步需要做的是,研究伦敦消防队如何对临时发生的一些意外情况作出正确的应急反应。”
为了让采用更多零排放车辆型号的长远目标有效实现,并且使电动车方案在经济上与其他车型可竞争,该消防队目前获得了 59.25万英镑的政府拨款,作为74个消防站及其他5个伦敦消防场地充电点的安置费用。据了解,目前消防队还在尽可能地寻找一些普通公众能接近的充电点。
政府拨款建充电点的费用,约占整个安置费用的75%,其余运行、维护费用,将由供应商补偿。不久将开始物色,那些优先参与安置、维护这些充电点的投标商。
BMWi3的试车,是一份将更多电动汽车引入消防车队伍的重要工作,根据目前的最新情况,在实验的纯电动车及混合动力汽车系列中,该消防队已经有六辆不同型号的车及两种厢式汽车完成了初步道路试验。
如果该最新零排放车试车取得成功,将电动汽车引入消防队作为对现有车群的替换的可能性将更大。伦敦消防队此行的目的,是引导英国消防及救援服务中支持开发使用电动车,使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较1990年水平减少25%。

德国生产世界上第一款双向电驱动隧道抢险救援车“MERKUR”

2014年11月,电驱动隧道抢险救援车TRV ZE1“MERKUR”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该车由总部设在德国金根市齐格勒集团总部开发和生产。本车利用现代技术解决了隧道救援时行车不便的老问题。这是世界上第一款电驱动同时装备双向驾驶室的隧道救援/疏散车辆。
“MERKUR”车型的主要用途是在隧道火灾中使救援人员迅速实施救援并撤离现场。世界范围内的各种研究和过往经验表明,在隧道发生火灾时,消防员在灭火救援的过程中将面对两大主要问题。首先是在一个火灾肆虐的隧道环境中新鲜空气严重缺乏。再者是由于隧道的宽度和空间十分有限,使得救援车辆在隧道内掉头变得非常困难。这款新型的救援车辆,同时解决了这两大问题。这种特殊并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舱室设计同时为救援人员和被救援人员提供了最大的保护,同时车辆侧面清楚地标明了疏散方向。
“MERKUR”装备双电动机传动系统,允许车辆在其中一个电动机失去功能的情况下保证另一台发动机还能正常运行。本车分为三个部分:由滑动门连接的两个驾驶室和一个救生舱。这种设计使得乘员们在不下车的情况下可以在车内快速移动。救生舱和驾驶室中间的隔断是为了有效防止驾驶员被精神不稳定的被救助者打扰。然而这种设计仍然允许驾驶室的救援人员为救生舱内的伤员提供急救和治疗。本车的救生舱可以为12名被困人员提供逃生救助,救生舱中有8个座位和4个站立位,每个位置都提供一个连接到车辆氧气储存箱的独立氧气面罩。本车的所有系统由司机一人进行操作,驾驶室内还可以乘坐另一名救援人员,同时驾驶室还装备了两套齐格勒的专用呼吸设备。
“MERKUR”可以在不掉头的情况下双方向行驶。当其中一个驾驶室被激活时,包括控制面板和热成像摄像头同时被激活,而另一端的驾驶室的各项功能则被自动停用,包括锁定转向轴。此外,所有的交通照明系统将根据驱动方向自动进行修改和调整。有趣的是,驾驶员不需要考虑另一边的驾驶室的方向盘是否打正,因为当一边的驾驶室被激活时,另一边的驾驶室的液压装置将自动将方向盘调至中央位置并锁定转向轴。
该车还配备了装载两个氧气传感器的VarioGard中央系统,此系统用于监测溶氧水平,两个传感器中的一个安装在车内,另一个安装在车外。从两个传感器收集的数据通过中央系统上的电脑进行数据处理。该呼吸系统可以由司机设定为自动开启或手动开启,并可以为12名乘员提供5个小时的氧气保证。

美国军方组织研发“声波”灭火

近日,致力于开发古怪科技产品的美国军方组织DARPA希望使用声音来灭火。是的,没有错,对着火海一阵“河东狮吼”或许就能将火熄灭。
该技术的原理是利用强大声波,增加空气的流动速度,使发生燃烧的气体边缘变得稀薄,当空气薄到火焰临界值之后,就会导致火焰变弱,从而更容易熄灭大火。“当声波干扰到燃料表层时,火焰就会变宽,这样来,同样的热量被分散到了更广的区域,热密度就相对减小了。”研究人员马修-戈德曼表示,燃烧从化学层面来分析,由三个要素组成:可燃物、助燃剂和燃点,声波灭火的基本作用就是分离燃料(可燃物)和空气(助燃剂),使燃料温度尽可能降低。
这个东西真的在开发中,并且DARPA从2008年就开始了。听到河东狮吼,大家一定会一位要用很大的声响,倒时候火是熄灭了,估计旁边的人也快震耳欲聋了?
但DAPRA 表示并不需要太吵闹的声音,马修-戈德曼说:“这并不是一个新技术,实际上早在1900年,德国物理学家因瑞-鲁本斯就有所尝试,通过放置在天然气管道中的扬声器,可以控制火焰的高度。当时只是用于天然气灶。我们只是在努力将这个理论付诸于行动而已。”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