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7年4期)

外国人来华就业受理方式改变

根据中国国务院审改办决定,今年4 月1日起,全国统一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具体而言,原外国人来华工作办理的《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和《外国人就业许可证书》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实行电子化在线打印。原《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不再发放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就业许可。现有许可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自愿换领新证件。新证件“一人一号”,终生不变。

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更严格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版《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自今年4 月1日起实施。根据新规,考生间答题内容雷同、考生考试试卷笔迹不一致的,成绩作无效处理。此外,应试人员在考试过程中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将给予其当次全部科目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并将其行为记入诚信档案库,记录期限为五年。有特别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将长期记录。

住院电子病历保存不少于30 年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印发的《电子病历应用管理规范(试行)》(简称《规范》)自今年4 月1 日起施行。《规范》指出,电子病历的书写与存储、使用和封存等均需按相关规定进行。门(急)诊电子病历由医疗机构保管的,保存时间自患者最后一次就诊之日起不少于15 年;住院电子病历保存时间自患者最后一次出院之日起不少于30 年。

医生可在多个机构执业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简称《办法》)于今年4 月1 日起施行,其中有关执业地点的规定由过去的“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修改为“医疗、预防、保健机构所在地的省级或者县级行政区划”。《办法》还规定,在同一执业地点多个机构执业的医师,应当确定一个机构作为其主要执业机构,其他执业机构进行备案,执业机构数量不受限制。

首套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标准实施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JT/T 1094-2016) 于今年4 月1 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套系统性、科学性、针对性的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标准,主要从整车、主要总成、安全防护装置等方面,对营运客车安全性能和结构配置提出了最基本的安全技术要求,将解决营运客车应急逃生能力不足、内饰材料阻燃性差、防侧翻能力不够等问题。

交寄快递物品当面验视

国家邮政局日前公布的《邮件快件寄递协议服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从今年4 月1 日起正式施行。《办法》规定,应在协议用户在场的情况下,当面验视交寄物品,检查是否含有国家禁止或者限制寄递的物品,以及是否属于安全保障协议约定交寄的物品范畴,物品的名称、类别、数量等是否与寄递详情单所填写内容一致等。

上海市镇保制度停止执行

从今年4 月1 日起,上海的镇保制度停止执行,新被征地人员和已经参加小城镇社会保险的被征地人员的社会保障将整体纳入国家社会保险制度体系,保障待遇也有所提高。根据《上海市被征收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农业人员就业和社会保障办法》,对处于就业年龄段的被征地人员,实施新的综合性就业和社会保险政策,帮助其就业和进入职工社会保险;对处于养老年龄段的人员,可以自主选择参加职保或继续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上海修订社会化技能培训补贴办法

近日从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修订出台的《上海市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管理办法》(简称《办法》)于今年4 月1 日起实施。修订后的《办法》将补贴目录范围扩大,同时提高了补贴比例,将在职人员、高等院校毕业学年学生培训补贴比例提高到60%-80%,并将高等院校毕业学年学生享受补贴的范围从高级以上项目扩大为中级以上项目。同时,不论失业或在职,残障人士都享100% 培训补贴。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