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北川的消防卫士
记绵阳市北川县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刘显权

刘红军 顾颖颖/ 文图


“沙拉西哟沙拉西,沙拉西哟沙拉西,一道道山梁,一块块石板,铺向云朵的家乡,印着祖先的足迹,刻着西羌千百年的沧桑,吹响那古老的羌笛,唱起代代相传的歌谣…… ”一首羌族民歌清脆嘹亮、动人心弦,一遍遍传唱在青山绿水的大山里,为每一个在青片乡留下足迹的人诉说着衷情。刘显权因此爱上这片土地,一爱就是八年。当然,他还会一直爱下去,正如当初面对山梁做出的誓言。

生死之间,感悟生命的真谛

2008 年5 月12 日,北川经历了一次生死考验。一场因为地壳破裂引起的特大地震摧毁了一片原本安详的家园。生命的迹象在顷刻间被掩埋,废墟、坍塌、死亡、哭泣、离别,为一座城市画上了沉重的灰色符号。
所有经历过这次殊死搏斗的人,都会对生命有一次重新的考量。刘显权就是其中一员。当年,刘显权从坍塌的屋梁下逃脱,亲眼目睹了这一场灾难。如果说,灾难是上帝给的考验,那希望正是人类自己双手的创造。在一幕幕看似没有生还奇迹的场面,是消防战士们,用双手挖出了生的通道。当鲜血淋漓的双手换来废墟下生还的同伴时,当不畏生死的意志救下悬崖下不断被大石侵袭的学校里的学生时,刘显权泪流满面。他为这种执着的、伟大的精神所震撼。他将这些身着绿色制服的消防战士们比作春天,给人带来希望的春天。那时,刘显权只是一个保安,但从那时起,他的心里就已经种下了“消防”情结。他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辅助消防官兵,与他们一同战斗。在一线疏散物资,抢救被困同胞的那段时间,正是刘显权的身心受到最大磨炼的时候。也正是这一次,刘显权深刻体会到了生命的真谛——人可以为一份信念而活。
2008 年末,北川县政府向社会招收政府专职消防队员,以补充现役消防力量的不足。刘显权觉得这是实现自我的一次机会。而那时的他,已经过了40 岁,是所有参加面试人员里年纪最大的一个。面试时,这位“老同志”让领导们为之一惊,以为这个人是来捣乱的,便故意问他,你知道专职消防员是很辛苦的吗?还有,我们这里工资不高的。而刘显权的回答,立刻改变了领导们对他的看法。刘显权说,正因为艰苦,我才要加入。我想做消防员,与艰苦无关,与工资更无关,我只是觉得消防员是一份光荣的职业。就这样, 刘显权被留在了专职消防队。
与年轻人在一起,刘显权有些力不从心, 尤其是体能方面。但刘显权不认老,他始终坚信,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年轻人用半个小时训练体能,他就利用休息时间多挤出半个小时来。年轻人跑五圈,他就跑十圈。
每年政府专职消防的几支中队都会举行军事业务技能大比武。为了不给自己的中队拖后腿,刘显权起早摸黑,在训练场上一遍遍地温习业务技能,将每一个动作都熟记于心。在那熟悉的训练场上,留下的是他辛苦付出的汗水;沉淀的是他日复一日的专业积累;体现的是他决心为消防事业奉献一生的执着与坚定。

他叫“刘消防”

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考核,刘显权成为驻守乡镇消防站的一名专职消防队员。除了任务处警,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平淡甚至枯燥的。有些人会乐于这样的平淡,将平淡过成“清闲”。但刘显权是个闲不住的人。在他的概念里,消防工作不是职业,而是事业,是他要用一生去守护的事业。在闲暇之余,刘显权就经常思考,怎样才能实质性地推进消防工作。通过不断地总结经验,他提出在日常的消防工作中,必须要加入宣传这一块内容。只有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扎根了一个消防安全意识,才能最大化地预防火情的发生。
当时,乡镇里的通信还不发达,为了将消防宣传落实到每一户人家,刘显权在工作之余,踏上了走访宣传的路。

熟悉的训练场上,留下的是他辛苦付出的汗水、日复一日的积累和奉献消防的执著。

崎岖陡峭的山路上,泥泞的乡村土地上,总能见到一个“背着自行车”行走的老汉。老汉身着军绿色工作服,戴着小平帽,斜挎着一只包,包里是他自己设计、编写、打印的宣传单。之所以要背着自行车,因为山路上陡坡很多,基本上骑了一段路,就要下车步行一段。而在爬坡的时候,刘显权既要铆足了劲将自己的身体翻越过坡,还必须将自行车一同带过去。脚下的路无疑是艰辛的,但刘显权不怕。因为知道终点在哪儿的人,是无所畏惧的。
在攀爬高峰的过程中,人必然会接受很多考验,有时候也难免会受伤。有一回,天刚下完雨,刘显权依旧推着自行车,准备去村小学进行宣传教育。但没想到下完雨的山坡特别滑,在爬到顶峰准备下坡的时候,刘显权脚下一个打滑,连人带车一同滚了下去。或大或小的碎石磕破了皮肤,血水融进洼地的雨水里,红色的精神浸染了大山。
所幸只是皮外伤,头没有磕到石头,不然工作就做不下去了。刘显权事后回忆道。他没有提及任何身体疼痛的话,只是担心着工作要耽搁了,目标要完不成了。用“工作狂”这个词来形容刘显权一点也不为过。即使受伤,心里牵挂的依旧是工作。
“当见到那群孩子围在我身边,高兴地冲我喊着刘叔叔的时候,我知道一切都很值。”回家换完衣服,给伤口涂了点药水,又继续赶路了。论执拗,谁也比不上他。学校里的安全知识很重要。孩子们还太小,有时候会因为好奇或不懂事,做出一些“危险”的事儿,比如偷偷玩弄放在楼道里的灭火器,用火柴燃烧小纸条,在楼梯上追逐打闹等等。这些都是“苗子”问题,是需要防范在前的。刘显权在做的,就是从小培养起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出现任何危险状况。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