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危险化学品

陈淑华/ 文

随着化学工业的飞速发展,市场经济的不断进步,大量化工产品应用于工业、农业、医药和科研等领域,并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但是化学产品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隐患,特别是具有腐蚀性、毒害性、易燃易爆等特性的化学物质在生产、运输、储存和使用过程中,极易发生泄漏、燃烧、爆炸事故。
2005 年3 月29 日,京沪高速公路江苏淮安段的一辆35吨液氯槽罐车与一辆货车相撞,导致液氯大面积泄漏,造成公路旁3 个乡镇大量村民中毒,28 人死亡。2015 年8 月12 日,天津港一危险化学品集装箱码头发生爆炸,造成165 人遇难,800 余人受伤。
危险化学品到底有哪些呢?

危险化学品的分类

我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根据GB6944-2012 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危险化学品分为九类:
1. 爆炸品
指在外界作用下( 如受热、受压、撞击等),能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瞬时产生大量的气体和热量,使周围压力急骤上升,发生爆炸, 对周围环境造成破坏的物品。
2. 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
指压缩、液化或加压溶解的气体,主要分为易燃气体、有毒气体和非易燃无毒气体。易燃气体是指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例如,氢气、乙炔、天然气。有毒气体是指此类气体吸入后能引起人畜中毒,甚至死亡。常见的有氯气、二氧化硫、氨气、硫化氢等。
非易燃无毒气体是指包括窒息性气体(氮气、二氧化碳)和氧化性气体(氧气)。
3. 易燃液体
指易燃的液体、液体混合物或含有固体物质的液体。主要危险性:(1)高度的易燃性;(2)蒸气的爆炸性;(3)受热膨胀性;(4)流动性;(5)带电性;(6)毒害性。
4. 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
易燃固体是指燃点低, 对热、撞击、摩擦敏感, 易被外部火源点燃, 燃烧迅速, 并可能散发出有毒烟雾或有毒气体的固体。
自燃物品是指自燃点低, 在空气中易发生氧化反应, 放出热量, 而自行燃烧的物品。
遇湿易燃物品是指遇水或受潮时, 发生剧烈化学反应, 放出大量的易燃气体和热量的物品。有的不需明火,即能燃烧或爆炸。
5. 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
氧化剂是指处于高氧化态, 具有强氧化性,易分解并放出氧和热量的物质。其本身不一定可燃, 但能导致可燃物的燃烧,与松软的粉末状可燃物能组成爆炸性混合物,对热、震动或摩擦较敏感。如:过氧化钠、硝酸钾等。
有机过氧化物是指分子组成中含有过氧基的有机物, 其本身易燃易爆,极易分解,对热、震动或摩擦极为敏感。如:过氧乙酸等。
6. 毒性物质和感染性物质
毒性物质是指经吞食、吸入或皮肤接触后可能造成死亡或严重受伤或健康损害的物质。例如,氰化钾、砒霜等。
感染性物质是指含有致病的微生物,能引起病态,甚至死亡的物质。包括生物制品、诊断样品、基因突变的微生物、生物体和其他媒介。例如,炭疽菌、冠状病毒、病毒蛋白等。
本类化学品是指进入肌体后,累积达一定的量,能与体液和器官组织发生生物化学作用或生物物理学作用,扰乱或破坏肌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引起某些器官和系统暂时性或持久性的病理改变,甚至危及生命的物品。
7. 放射性物品
放射性物品的主要危险特性在于其放射性。放射性强度越大,危险性也就越大。放射性物质放出的射线可分为:α 射线、β 射线、γ 射线、X 射线和中子流,各种射线对人体的危害都很大。
8. 腐蚀性物质
指能灼伤人体组织并对金属等物品造成损坏的固体或液体。
9. 杂项危险物质和物品
指在运输过程中呈现危险性质,但又不包括在上述八类危险性中的物品。

危险化学品有哪些标志?

根据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特性和类别,它们的标志设主标志和副标志。主标志由表示危险特性的图案、文字说明、底色和危险品类别号四个部分组成的菱形标志。副标志图形中没有危险品类别号。当一种危险化学品具有一种以上的危险性时,应用主标志表示主要危险性类别,并用副标志来表示重要的其他的危险性类别。

危险化学品应急要点是什么?

发现被遗弃的化学品,不要捡拾,应立即拨打报警电话,说清具体位置、包装标志、大致数量以及是否有气味等情况。
同时,立即在事发地点周围设置警告标志,不要在周围逗留。
严禁吸烟,以防发生火灾或爆炸。
遇到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发生事故,应尽快离开事故现场,撤离到上风口位置,不围观,并立即拨打报警电话。其他机动车驾驶员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地通过事故现场。另外,严禁携带危险化学品乘坐公交车、地铁、火车、汽车、轮船、飞机等交通工具。
居民小区施工过程中挖掘出有异味的土壤时,应立即拨打110、119 等应急部门电话说明情况,同时在其周围拉上警戒线或竖立警示标志。在异味土壤清走之前,周围居民和单位不要开窗通风。
一旦闻到刺激难闻的气味,或者发现有毒气体发生泄漏,就要马上采取措施:
1. 及时撤离现场,并马上通知其他人员,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然后报警。
2. 堵截一切火源,不开灯,不要动电器,以免产生导致爆炸的火花。
3. 有关单位要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化学品火灾的扑救应由专业处置人员来进行。
4. 受到危险化学品伤害时,应立即到医院救治,不要拖延。

危化品事故现场急救措施有哪些?

(1)受(强)碱腐蚀。先用大量水冲洗,再用2%醋酸溶液或饱和硼酸溶液清洗,然后再用水冲洗。若碱溅入眼内,用硼酸溶液冲洗。
(2)受(强)酸腐蚀。先用干净的毛巾擦净伤处,用大量水冲洗,然后用饱和碳酸氢钠溶液或稀氨水、肥皂水冲洗,再用水冲洗,最后涂上甘油。若酸溅入眼中时,先用大量水冲洗,然后用碳酸氢钠溶液冲洗,严重者送医院治疗。
(3)误吞毒物。常用的解毒方法是:给中毒者服催吐剂,如肥皂水、芥末和水,或服鸡蛋白、牛奶和食物油等,以缓和刺激,随后用干净手指伸入喉部,引起呕吐。注意磷中毒的人不能喝牛奶,可用5 ~ 10 毫升1%的硫酸铜溶液加入一杯温开水内服,引起呕吐,然后送医院治疗。
(4)吸入毒气。中毒很轻时,通常只要把中毒者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解松衣服(但要注意保温),使其安静休息,必要时给中毒者吸入氧气,但切勿随便使用人工呼吸。吸入少量硫化氢者,立即送到空气新鲜的地方;中毒较重的,应立即送到医院治疗。

新闻链接:国际禁化武组织举办化学事故应急处置培训班

针对日益严峻的地区化学事故灾害,2017 年2 月,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在斯里兰卡举办第15 次地区化学事故应急处置初级培训班,上海消防总队陈淑华同志和广西消防总队陈煌明同志代表我国消防部门参加培训和交流。此次培训共有14 个亚洲地区国家,42 名代表参训。师资力量主要为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专家,同时培训还采取示范教学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实战演练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模式。培训理论课程主要包括危险化学品基础理论、侦检技术、防护要求、处置方法、洗消措施和战例研讨等内容,实战训练主要围绕危险化学品事件应急响应和救援处置应用等展开。
此外,国际禁化武组织还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灾害特点组织了案例研讨交流,总结亚洲地区化学事故灾害救援处置经验,吸取救援处置过程中的教训,进一步深化学习的效果。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