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自装卸式消防车

上一期的装备栏目所介绍的日本云梯消防车相信大家应该还有印象,日本人所推崇的“够用就好、因地制宜”的思想在消防车的选择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本期我们将继续为您介绍具有日本特色的消防车——自装卸式消防车。

(栏目编辑:张晓虹)
傅益明 和 平 李炳泉/ 编译

自装卸车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集装、卸、运功能于一体的新型集装化运输车辆,英文称之为PLS(Palletized LoadSystem)托盘化装载系统或整装整卸车。整体自装卸车在军事上用途广泛,大大提高了后勤物资及保障装备的机动性和快速反应能力。自装卸式消防车起源于上世纪70 年代,1971 年德国一职业消防队首创互换装载厢式消防车,成为应用此类消防车的引领者。在1991、1993 年,德国前后两次公布了此类消防车的标准草案。我国则首次在“八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立项开发此类消防车,并在福建省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投入试用。

更新换代 引进新型消防车

这支位于日本大阪府东北部的淀川左岸的地方消防队由枚方市、寝屋川市两市构成,与京都府接界。管辖面积89.82km2,东西约10.7km,南北约17.7km,辖区人口约65 万。管理1 个本部、3 个署及15 个办事处,在2014 年引入了自装卸式消防车。
这辆自装卸式消防车,是以1995 年1 月17 日发生阪神、淡路大地震灾为契机而引进的产品,虽然一直运用着使用称之谓“浮体喷射泵”机具的供水系统,但在制造商生产中断后随着时间推移老化变差,它的维保已到极限。地方消防队也一直在探讨引进由现代系统替代的新系统,并且处置特殊灾害的车辆也正面临更新时期,由此背景就引进了这种新车。
这辆消防车可通过更换不同的装载厢,即“支援用装载厢(紧急消防救助队登录)”“特种灾害用装载厢”“大流量供水装载厢”三类装载厢,用一辆装载车就能处置各种各样灾害。特别是有关(大流量)供水,因为即使与过去的系统作比较,也能实现更紧凑的(大流量)供水技术。近年来,在此地方消防队的辖区内,频发因集中豪雨而发生浸水灾害,引进这辆消防车之后就可以进行更有效的救灾活动。
引入了自装卸式消防车之后,消防队员们也得到了激励,每天都在做“为了戒备着事故的发生,为了有效地灵活应用系统,想使劲地积累训练经验”的熟练训练。

日本带大流量供水装载厢的自装卸式消防车。

自装卸式消防车解析

目前的自装卸式消防车有整体装卸、部分拆卸和对接模块三种方案。
基本上都采用第一种方案也就是整体装卸。利用自带吊臂,按需拆卸部分模块式厢体,多应用于抢险救援车。
整体自装卸消防车 除汽车底盘外主要包括载货托盘、整体自装卸机构、稳定支 撑机构、液压系统、操作控制系统和附件等几个部分, 核心是自装卸机构,主要包括副车架、中部梁、 拉钩臂、后部导向滚轮和举升油缸。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