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妙招防隐患

谭婧/编辑

地铁、公交是现代城市公共交通最主要的两种交通工具,但由于乘客多、线路多、车站多等特点,安全保障难度很大,公共交通的安全一直是世界各国重视的问题。公共交通安全不仅需要科技上的探索,更依赖丰富的经验、知识、实用的措施和长久的坚持。鉴于公共交通火灾时有发生,国外的公共交通系统是如何防范安全隐患的呢?

澳大利亚——蓝灯车厢

在澳大利亚,公共交通设施上有完善的电子监控系统,帮助值班人员随时掌握车厢内的动态,也方便有需要的乘客及时报警。澳大利亚公共设施,像公车、轮渡或地铁上都会安装摄像头,这些视频摄像会帮助保安人员获得实时的现场状况。另外,澳大利亚一些大城市内的火车,像是悉尼的新式火车上,很多车厢里都会安装有紧急按钮,当你一个人乘坐火车或者感到有危险的情况下,一旦发生任何对你人身安全不利的状况,就可以按动按钮,通知列车的保安人员赶到现场。
在澳大利亚,很多铁路列车特别设有“蓝灯车厢”,这个车厢是紧挨着列车的保安人员的,如果乘客觉得有必要的话可以选择坐在蓝灯车厢。很多澳大利亚人认为,在公共交通上,不安全的时段往往是深夜时分,因为这个时候会有很多醉酒、闹事者搭载火车这种交通工具,所以乘客在深夜搭载火车的时候往往会选择靠近闪着蓝灯的车厢,因为保安就身边,自然会安全很多。在列车的站台上,会专门标示出蓝灯车厢停靠的所在点,方便候车的时候就知道应该在哪儿等待,各个州警方都会在晚间增派巡逻警员上公共交通工具来维持治安。

日本——透明垃圾袋

在日本,为保障公共交通安全所做的工作,从很多细节上都可以看得出来,例如垃圾袋尽量使用透明的,让内部物品一目了然;发现被遗弃的包裹立即出动警力清查处理等等。高速公路休息站上无人照看的垃圾筒,轨道交通站内的垃圾被减少或撤除,现成的垃圾筒除了四边以外都是空心的,铺好的垃圾袋都是透明的,这样从垃圾筒外面一下就可以看到里面有什么垃圾,便于发现可疑物品。
为方便乘客,东京很多地下车站增设了很多商业设施。为此,东京消防厅的行政指导标准对车站商铺进行了分类,如常设的独立店铺和限一定时间开业的临时店铺,并对这些店铺提出了火灾抑制、避难导向、防火管理、消防活动支援等对策。
日本恐怖事件相对比较少,但是每当有重要国际会议在日本召开,有重要的外国领导人来访,或者发生了重大的恐怖事件,警方都会加强警戒。
日本特别注意爆炸物的危害,在奥姆真理教杀人事件以后,对化学武器的恐怖威胁也格外重视,比如在列车上增派保安人员,确保车上的每件行李都能找到主人。虽然不是每一辆车上都有警备人员,但是工作人员都接受过防恐教育,警备人员还会在车站的厕所,储物柜等隐蔽的地方巡视。

英国——紧急情况应急处理中心

伦敦地铁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也是最繁忙的地铁系统,运营安全必然是头等大事。“紧急情况应急处理中心”是伦敦地铁的常设机构,一旦有突发事件,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就会及时出动,确保让事故的损失降到最低。
另外,伦敦地铁也一直设有专门的紧急情况处理小组,该部门的专家负责处理所有地铁网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包括地铁出轨,轨道断裂,有人卧轨地铁列车故障或者轨道进水等等。不仅如此,伦敦地铁还安装了快速追踪火灾探测与报警系统,地铁职员也每两年必须强制参加一次火警安全培训,伦敦在公共安全交通工具的安全预防和事后处理上,还是比较有保障的。
说到防患于未然这一点,伦敦地铁主要依赖的是严密的视频监视系统。伦敦交通局在所有地铁站和停车场都装有监视器,多数车厢内也安装有监视器,主要用于预防并监控犯罪与反社会行为,伦敦地铁里经常会响起广播提醒乘客,如果看到没有人看管的行李或包裹,应立即向工作人员通报。监控室内的工作人员一旦发现有可能影响安全的人、事、物会随即前往处理,如果有大型的体育赛事或者活动,为了预防民众喝酒后滋事,交通局也会配合警方关闭临近的地铁站而控制人潮避免事故发生。

新加坡——遇火险4分钟即刻撤离

新加坡地铁又叫大众捷运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发达、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之一,这也是新加坡人最主要和最重要的出行方式。作为世界上火灾稀少的国家之一,新加坡的地铁运营也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新加坡地铁系统采用国际通用的高防火标准,无论是站台、隧道还是高架轨道,无论是混凝土、石料,还是金属、玻璃等,都尽量采用阻燃性的材料修建。此外,所有的电气材料和地下电缆的保护套,均为具有阻燃作用、产生低度烟雾和无毒气体的材料制成,以降低火警风险。
身为最安全的地铁,新加坡地铁可不是“徒有虚名”,除了以上的各式阻燃方式外,最重要的是它所有车厢也都是用阻燃性材料制造的。同时,与车厢配套的推动和供应服务设备,一般安装在车厢的地板下。一旦列车底部起火,火苗在各种阻燃材料的“阻挡”下,最快也要45分钟才能进入车厢,而列车只需不到4 分钟就能开到下一站,把乘客撤离到安全地带。
一旦车内发生火灾,车厢内的烟雾感应器和火警感应器就会迅速将火患的位置传至地铁控制中心。车站员工会在列车到站后打开所有的紧急出口,并通过广播指导和协助乘客通过紧急逃生路线到安全出口。即使在最紧急、人最拥挤的情况下,新加坡地铁系统设计的逃生路线也可以让乘客在4 分钟内从拥挤的月台撤到安全地带。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