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火灾隐患 共建平安社区
2016 年“119”消防日活动主题彰显全民意识

张晓虹/ 文

%e6%97%a0%e6%a0%87%e9%a2%98火场逃生、匍匐穿越、VR 灭火、亲子游戏……提及这些,你会想到什么?好莱坞大片?密室逃生?儿童乐园?都不是!这样的游戏体验,尽在2016 上海“119”消防周! “119”,不是消防员的节日,而是全民的活动日。

消防体验形式多 亲身操作有实感

今年,上海消防部门首次在“119”消防周启动为期5 天的大型消防体验活动,喊出了“消防的事,是我们每个人的事”的口号,动脑筋,玩花样,希望改变以往刻板的消防教育宣传模式,让各年龄段的参与者“动”起来,让更多的家庭参与进来。此次名为“我们的‘119’”大型消防体验活动分为浦东、浦西两个分会场。浦东分会场突出“体验”,通过为期5 天的位于长泰广场的活动和消防站开放,将消防工作从“防”到“消”各个环节全部覆盖。
%e6%97%a0%e6%a0%87%e9%a2%98在“119”宣传日活动当天,长泰广场的正门区域开设了互动广场,广场上有多个展位展示了各种与消防有关的事物,其中位于入口方向正数第二个的消防装备展示区吸引了特别多的人围观。为什么一个装备展示区会吸引那么多人呢?答案是,它不仅仅只是个展示区,它还能让前来参观的人穿上一整套的消防装备体验一把当消防员的感觉。只见很多市民上前让消防员帮他们穿戴,还有很多家长也纷纷让自己的孩子上前穿上帅气的消防服,并且在一旁的签名墙上留下自己的印记。
而在互动广场正门口的东边也有个散发着危险气息的神秘红色集装箱一直吸引着许多人的眼球,从外观上看,看不出一个所以然,集装箱门口的两名消防员告诉市民这是一个模拟家庭着火的逃生体验区。一进去只见在这个模拟火灾的房间里有着在床上吸烟、拖线板多又乱等大大小小的火灾隐患。第二个房间则是模拟着火之后被困者来到洗手间,用水打湿毛巾捂住口鼻,然后再利用身边一切可利用的东西堵住缝隙不让烟雾入侵。最后一个房间则是逃生窗以及楼道逃生的体验。昏暗的环境、若隐若现的红光还有从前一个房间飘来的烟雾,可以说这个区域是整个体验区里最让人感到紧张刺激的地方啦。体验完这三个房间的市民都纷纷表示很好玩,并且能学到好多家庭防火灭火以及逃生的知识,十分实用,真的是不虚此行。

亲子游戏欢乐多 玩消防中学消防

%e6%97%a0%e6%a0%87%e9%a2%98次“119”消防日浦西分会场则是突出“亲子”主题,由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与位于静安区的中福会少年宫共同策划开展为期半天的“亲子游园会”,“玩消防”“学消防”,为低龄儿童提供一个安全、有趣的消防体验空间。
“妈妈,我要玩这个!”“我也要玩!”此起彼伏的小朋友的请求声让人不禁好奇是什么让小朋友们如此争先恐后,上前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亲子游园会里有着各种各样有关消防的游戏在等着小朋友们。只见水枪灭火、丢丢灭火弹等游戏体验区门口早已排满了人,VR 灭火体验区更是大排长龙,有些小朋友玩一次还不够还要玩两次三次着实累坏了众家长。
%e6%97%a0%e6%a0%87%e9%a2%98玩累了以上这类比较活泼的游戏,展区内还设有迪士尼主题的消防安全专区,小朋友们可以静下心来和家长一起坐下来画画,现场还有指导的老师教小朋友描线上色等等,将画好的作品带回家做纪念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这场消防体验日活动的主题是亲子,那么除了让小朋友玩消防,家长也要一起参与进来学消防。CPR 急救是一项民众应该掌握的针对在火灾和各类事故、灾难中常有发生的人员休克、昏迷、濒死的急救技能,在全民消防的新时期,希望更多人能够懂得“以防为主,防消结合”并通过自救和互救达到第一时间救人,科学施救。在CPR 急救的学习中,小朋友的热情一点不比玩游戏的时候少,反而有些比家长还认真,不停地问消防员叔叔问题,还一个两个抢着要给事先准备好的假人做CPR,一脸认真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

各区活动亮点多 全民参与涨知识

%e6%97%a0%e6%a0%87%e9%a2%98今年“119”消防周上海各区也是拿出了各自的看家本事,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市民更多地了解消防工作,提高消防意识,让正确的消防观念深入人心。
11 月7 日,杨浦区举行了消防体验馆开放启动仪式。在近200 平方米的馆中,技术人员开发了一款VR 高层火灾逃生游戏。参观者戴上VR 眼镜,瞬时身临其境“穿越”至高层火灾现场,体验者在判断灾情后必须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才能安全撤离大楼。逼真的效果寓教于乐,让体验者在游戏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安全逃生技能。体验馆中还设置了消防知识学习、火灾隐患排查、报警与灭火互动、火场逃生体验、趣味游戏体验和消防队史教育等六个展区。展区内模拟消防报警、消防知识视频问答等环节,提升参观者消防安全意识。
%e6%97%a0%e6%a0%87%e9%a2%98专卖店因电气故障而着火,火势向周边商铺蔓延,危难当头怎么办? 11 月9 日上午,在奉贤西渡街道连城广场,一场灭火救援演练在奉贤区公安消防支队的指导下,圆满完成。
%e6%97%a0%e6%a0%87%e9%a2%98消防志愿者们还展示了高效环保水雾消防灭火器等消防产品性能演示,提升市民消防意识。为了增加活动的趣味性,演练采用计时竞赛的方式进行开展,在熟练使用各类消防器材的同时也提升了逃生自救的意识。
“119”宣传周自然也少不了消防演练。黄浦区消防委在洛克• 外滩源广场举行了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随着消防云梯的缓慢上升,外滩源建筑的高空消防演练拉开序幕。在顶层的灭火点,消防员通过架设水枪等形式,及时控制火情、疏散人群。在高空无人机的监控指挥下,指挥各部门、各单位扑灭大火,避免财产损失。普陀区公安消防支队也组织社区居民进行突发火情消防演练,消防官兵们还携带灭火机器人进入一大型商场进行消防演练。嘉定公安分局组织民警深入万达广场、博乐广场、大融城等人流密集场所,现场开展消防技能综合培训及实战演习,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闵行区公安消防支队在华漕镇纪王学校开展了疏散逃生演练,让师生一起来切身体验紧急情况,了解掌握必要的消防知识。
%e6%97%a0%e6%a0%87%e9%a2%9811 月9 日当天一些区消防部门组织了参观与体验活动,长宁消防支队在新世纪广场主要路口设置消防宣传点,为群众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并开展区域联防大队灭火救援综合操比赛、消防车辆装备展示等活动。金山区则是在上海市青少年实践活动金山基地举办活动,市民观摩了微型消防站业务技能展示和消防宣传展板以及消防装备,并在消防体验馆里进行互动体验。崇明区消防委则是以“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平安社区”为主题,在城桥镇宝岛世纪园广场开展了消防装备展示与互动体验相结合、形式丰富多样的“119”消防体验活动。虹口区在虹口足球场举行“119”消防周主题日活动。
活动现场,市民群众参观了微型消防车、火灾案例、咨询服务等展示互动区。通过聚焦社区火灾防范,积极引导市民群众查找和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营造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消防安全氛围。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