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生命和善义的定力点亮中国消防事业公益之光

吴学华公益之旅感言:我不曾忘记为祖国赢得第一枚世界新闻摄影大赛金奖……带给咱中国、带给咱中国公安消防“零”的突破的“世界波”的荣光;我不曾忘记自己获得多达300 余个国内外摄影比赛奖项,作品到达30 多个国家和地区,以经典影像文化,向世人展示中国公安消防事业改革开放崭新形象而自然流露的幸福感;我不曾忘记自己被中国文联授予摄影界唯一的“世纪之星”、被全国公安文联授予首个最高文艺奖——“剑胆琴心摄影家”等荣誉称号……带给消防职业和本人军旅生涯专业成就感的荣耀。但我更忘不了,由于这些突破性、开创性殊荣的一次又一次的不断叠加而引发内生动力,成为激励本人影像文化创作深度思考的催化剂,让我站在国家意义的高度,肩负起时代的历史使命,以世界的眼光,以生命的力量,坚实确立和践行了文化工程化的创作理念,牢固树立和实现了公益境界化的影像创作目标。

吴学华/文

赴汤蹈火四十年、用千万次的出生入死对生命的体验,创作出了中国特色的人道主义历史画卷,呈献给党和国家系统性的中国消防发展历史的工程化视觉档案——“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系列专著,是我这辈子最值得骄傲而终生无憾的一件事。
我不曾忘记为祖国赢得第一枚世界新闻摄影大赛金奖、第一枚国际摄影艺术沙龙比赛消防作品金奖、斩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文化中心奖……让自己以生命的力量创作呈现的消防影像文化成果频频亮相国际舞台而带给咱中国、带给咱中国公安消防“零”的突破的“世界波”的荣光;我不曾忘记自己获得多达300 余个国内外摄影比赛奖项,作品到达30 多个国家和地区,以经典影像文化,向世人展示中国公安消防事业改革开放崭新形象而自然流露的幸福感;我不曾忘记自己收获中国摄影艺术金像奖,成为中国十大新闻纪实摄影家,被郎静山国际摄影艺术组委会授予终身成就奖,被中国文联授予摄影界唯一的“世纪之星”、被全国公安文联授予首个最高文艺奖——“剑胆琴心摄影家”等荣誉称号……带给消防职业和本人军旅生涯专业成就感的荣耀。但我更忘不了,由于这些突破性、开创性殊荣的一次又一次的不断叠加而引发内生动力,成为激励本人影像文化创作深度思考的催化剂,让我站在国家意义的高度,肩负起时代的历史使命,以世界的眼光,以生命的力量,坚实确立和践行了文化工程化的创作理念,牢固树立和实现了公益境界化的影像创作目标。
人们崇尚消防职业,是因为消防官兵和社会消防志愿者是赈灾救难的参与者、人道主义的践行者、时代英雄的创造者、中国精神的见证者。消防职业精神的伟大荣光,需要塑造一流的时代影像,构筑有中国特色和卓越影响力的火文化影像工程。
正是基于这样深刻的认识和思考,我才有勇气坚持初心,迎难而上,不负众望,以18 年心血完成了《中国消防百年图录》创作,以40 年锲而不舍打造了“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抢救性地保护了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历史遗产,填补了中国消防发展历史的影像空白。
从艺以来,我始终按照自己心中的公益意愿,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本人公安消防影像文化创作境界化目标。力求与时代同行,响应党和国家发展重要历史庆典;与行业同行,响应消防人道职业社会活动;与公益同行,响应文化惠民惠警重要举措;与前辈同行,响应消防职业伟大精神传承;与专业同行,响应中外文化国际交流;与收藏同行,响应国家历史文化保护。由《生命的力量》《浴火人生》《难忘精彩》《中国消防百年图录》构成的“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的每部专著问世,我都第一时间无偿捐赠上级有关领导部门、国家重要文化教育机构、社会企事业单位、消防基层中队;公益赠送消防前辈、英烈家属、部队战友、社会消防志愿者的代表。通过重点或系统捐赠和赠送活动,充分彰显了中国和上海消防事业蓬勃发展的伟大成就,凸现了公安消防部队文化建设取得的可喜硕果,真切反映了创作者所秉持的公安消防影像文化公益价值观,使社会各界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消防事业发展传承意义的认识和了解。
我是在公安消防部队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一名军旅文化工作者,凭借公益境界化的创作目标、文化工程化的创作理念,最终取得“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建设成果,缘于部队教育引导、首长和战友给力的结果。因此,我的每次捐赠行动,不仅是一次文化之旅,也是一次善义之旅、感恩之旅。四十多年职业生涯,能够为中国和上海消防事业、为部队战友们,留下系统性工程化的影像文化记忆,甚感荣幸和欣慰!
眼下,本人虽已年近六十,健康状况也不太好,但我要继续有为,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弘扬中国消防精神、传承中国消防事业尽忠尽职!
借此机会,我诚挚地向长期支持本人创作打造“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的部队首长、战友们,向多年来一直热情关心、鼓励自己的广大读者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由衷地道一声:谢谢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