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藏在列车中的安全秘密

1 min read
钟 琳/编辑

在今年的国庆假期中,全国铁路从9月28日至10月7日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3亿人次,同比增长10.8%,多项运输指标创历史新高。可以说,在现有交通工具中,列车是出行最普及的交通工具,也是最便捷的交通工具,虽然它没有飞机的速度优势,但几乎不会误点,且价格便宜,没有淡旺之分,更不会在节假日疯狂涨价;它虽然比不上自驾的“随心所欲”,不能任性地直达任何一个偏远地区,但也不用担心被堵在路上看车海,更不用担心一路上极可能发生的碰碰擦擦。
列车安全事故虽相对较少,但也不能确保百分之百安全,当发生事故时,如果能采取有效的自我保护措施,可以提高安全系数。

当列车起火时

列车失火事故并不多见,有的是因为乘客不遵守规定将违禁品带进列车,行驶途中发生燃烧,有的则因设备故障发生火情。今年1月25日11时53分,由青岛开往杭州东的G281次列车运行至安徽定远站停车,电器设备发生故障导致车厢冒烟。发现警情后,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旅客疏散,所幸未发生人员伤亡。
列车火灾不同于其他场合的火灾,狭小的车厢内不仅坐满了乘客,还放满了行李,这些都有利于火势蔓延,却不利于人员疏散逃生。列车上可燃物多,无论是卧铺车厢还是硬座车厢的铺位、座椅和窗帘,乘客携带的行李等都是可燃物。从构造上说,列车的空调系统把整列车连成一个整体,火势会迅速蔓延,并通过空调管线传播到其他车厢。如果是处于高速行驶过程中的列车,行驶过程中形成的气流压力也会为火势的蔓延加速,使行驶中的列车变成一条火龙。火势越来越猛,无法释放到车外的浓烟很快充满车厢,在这种情况下,车厢两端的疏散车门远远不能满足疏散需要。
根据调查数据,列车发生火灾后的前7分钟内,影响相对较小,以300公里的时速计算,列车能够驶离不宜停车的隧道等地段。把握火势初起的时间,及时、正确地开展自救是避免火势蔓延、造成伤亡的关键。在列车上,有不少隐藏的可救命的安全设备,在火灾初起时可以帮助开展救援工作。
火灾报警按钮。火势初起时,乘务员和乘客是第一灭火力量,乘客发现火警时,应第一时间告知乘务员。每节车厢的出入口和中间部位设置了手动火灾报警按钮,一般有吸盘复位型、钥匙复位和更换有机玻璃进行复位型三种,按下按钮3至5秒,按钮上的火警确认灯会点亮,表示火灾报警控制器已经收到火警信号并且确认了现场位置,司机室和乘务室的显示屏会立马显示报警信息且蜂鸣器报警,乘客还可以通过报警器直接和司机进行语音通话。
灭火器。列车的8节车厢配备了34个干粉和水型灭火器,火势不大时可以用灭火器进行扑救,如果已在车厢内蔓延,应该在乘务员的引导下,以低姿行走的方式逃离到车厢外或相邻的车厢。如果火灾发生在本节车厢,可以转移到车厢前部,朝着列车前进方向一侧,因为列车前进而使车厢内的空气向后部流动,火势也随之向后蔓延。如果火灾发生在前部车厢,可以关好车门,阻断火势。

紧急制动阀。紧急制动阀是列车安全运营必不可少的设备,在火势影响列车前行的情况下,可顺时针旋转链式制动手柄,使列车尽快停下来,或者是迅速冲到车厢两头的车门后侧,用力向下扳动紧急制动阀手柄,也可以使列车尽快停下来。但是非紧急情况下,切忌擅动紧急制动阀,以免引发列车冲突或颠覆等安全事故,铁路行车部门规定,列车行驶中一般情况下只有列车长、乘警、检车乘务员等才有权使用紧急制动阀。
紧急逃生窗。列车上有两类车窗,普通窗和紧急逃生窗,逃生窗为每节车厢4个角落上的第一扇窗户,上面标注有红点且旁边挂有安全锤。当疏散通道被火封堵,或车厢内产生浓烟危及乘客生命安全时,可以用安全锤敲打逃生窗红色圆圈的位置进行逃生。如果无法靠近逃生窗,可以尝试砸破其他窗户,车窗使用的玻璃为特殊的双层钢化玻璃,中间还夹有PVC膜,砸碎第一层玻璃后要向下拉破夹胶膜。若身边没有安全锤,可以用高跟鞋细鞋跟、钥匙和皮带扣敲击,实在不行也可以两人抬着行李箱,猛力撞击玻璃的四角。有一点需要注意,不要胡乱打开车窗逃生,一是防止大量新鲜空气进入加速火势蔓延,二是盲目跳车只能加大伤亡。
应急梯和安全渡板。动车组列车配备了应急梯和安全渡板,特殊情况下,列车停靠在非站台处时,可以利用应急梯和安全渡板,将乘客转移到地面或其他列车上。使用时,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通行,避免推挤发生踩踏等次生事故。
防火隔断门。全车有7扇防火割断门隐藏在每节车厢前后出入口处,火灾时可将手动操作门板侧面拉手把隔断门拉出,将相邻的两节车厢隔断,避免浓烟呛到其他车厢的旅客,也能集中区域扑灭火苗。防火隔断门可以抵御火苗10到15分钟,给乘客留出逃生时间。

当遭遇危险时

发生在2011年7月23日的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一列由北京南站开往福州站的列车与杭州站开往福州南站的列车发生追尾,造成六节车厢脱轨,40人在事故中死亡。列车事故通常有两类,与其他列车相撞或出轨,当感觉到列车发生倾斜、摇动、侧翻,抓住周围一切固定物体,防止被向外甩出,同时避免身体的冲撞。
在座位上。若座位远离门窗应留在原位保持不动,脸朝行车方向坐的乘客应迅速抱头屈肘伏到前面的坐垫上,护住脸部,或者马上抱住头部朝侧面躺下。背朝行车方向坐的,应该用双手护住后脑部,同时屈身抬膝护住胸、腹部。如果时间允许,最好能平卧在坐椅上,或钻在两个椅子中间的空档中,紧紧抓住椅背或椅腿。若接近门窗,应尽快离开,避免被巨大的冲击力从车窗处甩出去或被玻璃刺伤,寻找最近的牢固物体。
在走道上。如果是在走道上站着或坐着,应该面朝行车方向,两手护住后脑部,屈身蹲下,以防冲撞和落物击伤头。如果车内不拥挤,应该双脚朝着行车方向,两手护住后脑部,屈身躺在地板上,用膝盖护住腹部,用脚蹬住椅子或车壁,同时提防被人踩踏。车厢连接处是最危险的地方,故不宜停留,应迅速冲进车厢。
在卫生间。应背靠行车方向的车壁,坐到地板上,双手抱头,屈肘抬膝护住腹部。
列车在经过剧烈颠簸、碰撞停下后,应清理压在自己身上的东西,活动一下肢体,设法固定可能倒塌、坠落的重物,以免二次被压。一般说来,紧靠列车的前几节车厢出轨、相撞、翻车的可能性大,而后几节车厢的危险性小得多。确需下车避险时,在出车体时一要注意列车是否断电,另外要注意离路面的高度,距离过远时不要急于逃命跳车,可用随身携带的衣服等带状物滑下车。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