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提升地铁综合救援力量

张晓虹/ 文

11 月10 日,一场综合了多部门应急力量 的大练兵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11 月10 日,一场综合了多部门应急力量
的大练兵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11 月10 日10 点半左右,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警笛阵阵,消防车、防爆车出动,直升机参与救援……一场救援大演练在此举行。上海轨道交通2 号线从虹桥火车站站驶出后一名乘客的箱包突然“自燃”,引发车厢混乱,全网运营秩序受到严重影响,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应急力量展开联合救援行动,半小时内,警情得到处置,事故列车和站台设施恢复正常,2 号线恢复运营。据悉,这是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首次进行的地铁消防应急救援实战型演练,58 辆救援车、1 架直升机参与其中。这也是一场综合了公安、消防、医疗、气象、电力、通信、环保等多部门应急力量的大练兵。

演练场景逼真 救援实力强大

11 月10 日10 时许,上海轨交2 号线徐泾东站的站内广播响起,提醒乘客站内即将进行消防演练,请大家不要惊慌。10 时30 分,2 号线2317 号列车由虹桥火车站开往徐泾东站途中,列车驶离2 号航站楼站约70 米时,在列车第8 节,有乘客发现一个黑色的拖箱正在冒烟并发出刺激性气味(模拟充电宝短路),乘客出现恐慌情绪,向其他车厢逃散。另有乘客利用车载通讯器向司乘员报告情况,司乘员指导乘客利用随车灭火器灭火,并启动广播引导乘客向后面车厢撤离,应急演练正式开始。随着车上烟雾变浓,多名乘客拨打“119”报警。
%e6%97%a0%e6%a0%87%e9%a2%98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接报后,第一时间对接轨道交通应急指挥室,核实灾情信息。根据轨道交通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事故列车驶离站台超过70 米,必须停靠在下一站台进行处置,这是救援快速有效处置的前提。同时,按照4 级火警等级,调派3 个地铁火灾基本作战编队和1 个专业作战编队赶赴事发站点。
隧道内充满了令人窒息的烟气,闪着火光。随着一辆地铁进入站台,多名乘客从车厢内蜂拥而出。从地铁站台层经站厅层再到安全出口,需要爬行近百级台阶,几百米长的线路,在平常情况下走得非常轻松,可是在这种紧急关头,危险就在身边,幸亏有消防人员在一旁帮助引导,几分钟内,乘客分别从三个出口被安全地疏散到地面。
“乘客们,现在地铁发生事故,请不要惊慌,在消防队员和地铁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迅速逃离站台……”车站内的应急广播反复提醒乘客,在疏散时不要慌乱,从容逃生。
在浓烟弥漫的隧道内,伸手不见五指,这时仍然有人员遗留在站台上,怎么办?
消防队员沿着楼梯铺设的发光救生安全绳到站厅,然后再进入站台层,并携带呼救器和热成像仪,搜救失踪人员。“人在这儿。”随着一声叫喊,消防队员终于寻找到了“昏倒”在站台上的乘客。
%e6%97%a0%e6%a0%87%e9%a2%98为了在浓烟弥漫的地铁车站内搜寻失踪人员,消防抢险队员在地铁车站内铺设了救生照明线,设置了移动式强光照明灯等辅助照明设施。消防员凭借着手中的先进装备和娴熟的救援本领,将徘徊在死亡线的“失踪者”救了出来。
在救出全部失踪人员后,消防突击队员携带水枪冲进了最危险的车站内部,进行内攻灭火。在火灾中,比烈焰更可怕的就是被称为火场杀手的烟雾。为了驱散烟雾,消防队员手持屏风水枪一起出水,使水雾形成扇形正对点火区,形成一堵水墙驱赶烟雾。
此外,地铁职工根据救灾预案用车站内的事故风机、排烟风机等机械设备进行排烟,不到5 分钟,隧道内的烟雾就被驱散了大半。
与此同时,特勤攻坚队员也进入内部开展搜救作业。在搜救小组将被困人员安全转移到地面后,120 急救力量开展
检伤分类,此次救援人员主要来自上海市卫计委120 急救力量和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120 急救力量负责轻伤伤员的快速处理和中度伤员地面转运任务。而长征医院战创医疗队负责中度伤员和重伤伤员的院前急救。
在把乘客全都疏散后,搜救小组还在站台层发现地面散落的1 个无主箱包有不明液体渗出。排爆队员立即进入现场,对遗落箱包进行透视识别,确定是否含有危险爆炸品。同时,上海市公安局轨交总队刑侦支队搜爆犬对转移对箱包再次甄别,并将起火背包封存取证。
11 时左右,社会应急联动力量到达现场,重危伤员被迅速转移到直升机。半小时内,2317 号列车警情得到成功处置。
事故列车和站台设施恢复正常,2 号线重新开始运营。

演练提升力量 提高全民抗火能力

%e6%97%a0%e6%a0%87%e9%a2%98据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官方消息表示,此次演练针对轨道交通灭火救援特点,设置了站点乘客疏散、前后站点及会展中心人员管控、地面客流短驳转运、地铁运营应急调度、地铁火灾处置、危化品检测、可疑爆炸物排除、伤员转运与救治、地铁安检措施升级等灾害场景,分为单位初期处置、联动力量专业处置、轨道交通恢复运营3 个阶段,调集市公安、交通、经信、住建、电力、水务、燃气、通信、环保、气象等15 支应急救援专业队伍、500 余名队员和50 余辆抢险救援车辆,并投用警务直升机、大型移动排烟车、防排爆车等攻坚装备参与处置,深化了城市“3+X”综合应急联动响应机制,巩固提升了城市轨道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能力。市公安消防总队司令部参谋长陈永胜表示:“上海大部分轨道交通都是地下车站,环境比较封闭,我们在这里处置火灾事故的时候,第一,主要考虑的是人员疏散;第二是考虑灾情的控制。怎么样在第一时间开展疏散和救援,这个其实是重点,因为任何的火灾都是从初期开始的,如果小火得到有效的控制,灭早灭小,那么灾情就容易得到很好的控制。考虑到徐泾东站前两站为虹桥机场和虹桥火车站,客流量较大,如果封站演练会影响交通,因此我们选择了此站点进行了首次实战型演练,也有很多市民乘客亲身参与到其中。从个人装备上来说,消防员佩戴了氧气呼吸器,地下空间情况各不一样,消防部门有很多照明器材和通信联络器材。
如果灾情扩大,救援需要一些重型装备,比如说路轨两用消防车、灭火机器人,以及适合在轨道上面运送伤员、运送器材的轨道推车。”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