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废坑中诞生的“全球第一”

1 min read
王澄劼/文

在上海市松江区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天马山,一座深达88米的废弃大坑内,一栋独具匠心的建筑已悄然建成,其外观恰似一个正弧与一个反弧的结合,外部采用错落有致的玻璃幕墙,近180度的观景阳台可饱览山景,整栋建筑与坑内美景相互交融,好似一幅浑然天成的瑰丽画卷。这就是全球首个建造在废石坑内的五星级酒店——上海世茂深坑洲际酒店。

上海世茂深坑洲际酒店被誉为全球独一无二的世界建筑奇迹,它创造了全球人工海拔最低五星级酒店的世界纪录。经过十二年的精心打造,如今,深坑酒店已于今年11月20日正式开门迎客。

世界唯一的地下酒店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建造在废弃大坑内的豪华酒店,上海世茂深坑洲际酒店一反向天空发展的传统建筑理念,向地表负88米开拓建筑空间。

深坑酒店所在的天马山深坑原为卢山,因山体为石矿,自解放前即开始炸山采石,20世纪50年代末,整个山丘已荡然无存,到了20世纪70年代,原本的山体已被挖出88米深的大坑。1999年,市矿产局停止核发采矿许可证,采石场也就此关闭。经过数十载的采石,天马山形成的深坑面积已有约36800平方米,足有5个足球场大小,深坑近似圆形,上宽下窄,最深处深度约88米,崖壁陡峭,斜坡角度约80度。

2006年,世茂集团通过招拍挂获取了上海松江区辰花路2号地块,这个废弃的大坑便就存在其中。以往对废坑最常规的改造就是建造垃圾回收厂,或是简单的填平再开发。但世茂集团经过几番考量,最终选择保留深坑,建造世界独一无二的深坑酒店,旨在希望重塑城市与自然的关系,把城市的伤痕变为瑰宝,绽放出它的震撼与美丽。

起初,建造深坑酒店的设想几乎让所有人都大呼不可能,为了完成这座看似不可能的建筑,在设计与建造上,深坑酒店可谓是花费了不少心力。

深坑酒店的设计由世界顶级设计师马丁·约克曼带领的阿特金斯团队,即迪拜帆船酒店的原班人马担纲。酒店设计充分考虑了人造景观与自然景观的有机结合,尽可能保留了崖壁上绿植的原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世界独一无二的作品。

2013年3月,深坑酒店正式开启动工。2013年10月21日,经过半年多的建设,深坑酒店进入到主体区域的施工,对坑壁和坑底岩石进行了首次爆破。2016月8月11日,深坑酒店地下结构完成封顶。2018年11月15日,深坑酒店正式投入试营业阶段。

建成后的深坑酒店共分为三大建筑部分,分别为坑上2层、坑内水上14层、水下2层,其中包含了客房、餐饮、娱乐等各种服务设施。

放眼如今的深坑酒店,有谁能够想到,这样一个废弃深坑竟可以摇身一变成为人类诗意的居所呢?

独一无二的建造难题

自开土动工到如今开门迎客,其间,深坑酒店曾几度传出开业传闻,人们翘首以盼却迟迟未等到传言的兑现。其实早在2006年,深坑酒店就已立项,但作为一个世界性的建筑难题,无论是地下空间的运用和建造,还是地质方面的考查和研究论证,亦或是建成后的使用和管理,深坑酒店都没有先例可循,整个工程都需要在摸索中进行。仅仅是200多根桩就立了两年,平均三天才能打下一根,简直比绣花还困难。

为了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世茂集团足足用了7年的时间进行科学论证,设计克服了一系列世界级建筑技术难题,建造过程中获得了41项建筑技术专利,让深坑酒店从不可能逐渐变为现实。

由于深坑酒店不同于一般的建筑,其主体建筑有16层位于地下,其中还有24米永久处于水下,因此,建筑对安全方面也有着极高的要求,对此,酒店设计方也做了充分的考量。

首先,酒店疏散指示系统的设计就与常规建筑有所不同。在此项目中,深坑酒店的首层以及B14层平台均能作为疏散逃生口,并以B3层作为分界,B3层以上均往首层进行疏散,B3层以下均往B14层平台进行疏散,B3层楼梯间为双向疏散。这样明确的分区既考虑到了人体体能等因素,也避免了在逃生时发生人流对冲的情况。

位于B14层的疏散平台面积为1240平米,参考避难层避难密度5人/平米计算,可容纳6200人,疏散平台中心区域面积为470平米,可容纳2350人,足够人员避难时使用。同时,在设计中还设置了两个分离于建筑本身的疏散楼梯,以便避难后的人员逃生之用。

在灭火取水的问题上,消防设计也从上下分层考虑,分别设置了消防水箱和内湖取水两种方式。同时,为了避免内湖在遭遇大暴雨等极端天气后产生积水问题,酒店为此还特别配置了专门的泄洪泵房,装有6台大功率排水泵。

此外,酒店最大的消防安全问题在于烟气聚集。坑内崖壁与B1-B14层的建筑之间存在间距,从而形成了巨大的空腔,一旦发生火灾,空腔内就有可能造成烟气的聚集。因此,酒店方在排烟和防烟方面也做了充足的事前工作,为此还进行了CFD模拟实验,证明烟气可以从建筑的两侧排出。

在消防系统及联动控制方面,酒店采用了双总线环形回路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作为主报警系统,大空间则采用双波段和光截面报警系统为水炮系统提供联动。计算机房采用了空气采样火灾烟雾探测系统进行保护,并为气体消防系统进行联动。同时,酒店内还设置了电气综合监控系统和智能疏散指示系统。

这个相当于从坑里长出来的建筑,在高度还原设计团队最初设计方案的同时,更在安全问题上做到了处处用心。

同心一力的安全保障

开业前夕,为了进一步提升酒店抗御火灾的能力,深坑酒店特意委托了上海市消防协会对项目进行消防安全评估。8月17日下午,协会组织了多位行业专家前往深坑酒店进行现场勘查,并举行了专家评审会。

会上,酒店设计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工作人介绍了深坑酒店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了酒店的项目概况、形体设计、消防设计、特色空间、竖向设计、机电消防系统及设备、暖通专业设计、电气消防系统等方面。对于工作人员介绍的情况,专家们不时的细致询问详情。

紧接着,专家们在酒店方的陪同下,前往现场进行勘查。

通过实地勘查,专家们发现建筑和崖壁间形成的空腔与客房走廊仅一面玻璃之隔,与走廊上的灯火通明不同,空腔内显得有些昏暗。专家表示,烟气对流和排烟的确是酒店目前的核心问题,空腔内没有光线,且空间大,极易造成烟气聚集,虽然有做过模拟实验,但实际的火灾情况与实验毕竟有区别,因此,在防烟排烟上酒店必须认真对待,建议再做一次正式的模拟实验以验证排烟问题。

离开空腔,径直通过一间客房,专家们来到了B8层的观景阳台,通过阳台步入建筑最南侧的疏散楼梯。经过观察,专家们发现楼梯没有遮挡,可能会受到空腔烟气的影响,且楼梯宽度仅一米左右,逃生时可能发生拥挤。因此,建议在楼梯的南侧和东侧增加防火玻璃作为挡烟措施。

随后,专家们下至B14层,来到内湖中心的疏散平台,站在平台眺望,坑内的建筑与崖壁占满了整个视线。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专家们也发现一个问题,建筑外墙面采用的是铝合金材质,这对建筑的耐火等级会产生影响,建议酒店方对此进行测试。并表示,B14层的平台是一个很好的避难场所,但作为疏散通道的楼梯与栈道太过狭窄,需要进一步的加固和拓宽,并建议在建筑外新增两个能达到平台的拉梯,用作消防人员的救援通道。

另外,专家们还建议,酒店需要准备一套完整的应急方案,每个楼层的疏散路径、灭火展开方式都需要有具体预案,以防范于未然。

在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后,酒店方负责人当即表示,会结合专家们给出的意见,形成解决方案,并一一进行探讨与完善。协会方也表示,专家与酒店之间应加强沟通,共同协力解决目前存在的不足。

一抢而空的火爆预定

在全世界都在挑战世界第一高度的时候,深坑酒店却用了12年的时间力争成为海拔最低。虽然,距离上海市区有50多公里,交通不甚便利,基础房型均价也高达四五千,但这些依然没有阻碍深坑酒店的人气。

在11月20日开业首日,酒店大堂内就聚集了许多办理入住的住客和前来参观的游客。中午过后,陆续有几个中老年小团进入酒店大堂,他们跟随带扩音器的酒店讲解员,参观了酒店内部,精致的装潢、高科技的设施,引来了不少惊叹。

可若是现在就想体验一把住宿享受,那怕是要悻悻而归了,因为,在酒店官网开放预定之后,各种房型就被一抢而空,目前,酒店的预订时间已经排到了明年2月。

据已有幸体验过深坑酒店的第一批客人透露,整个酒店共有336间风格不同的客房,融合了瀑布、岩壁等特色元素,客房类型有绿松石主题客房、红色工业风格主题双床房、如身临海底般的水下套房等。另外,像是戴森吹风机、智能音响等一些当红的黑科技产品,也都被配置进了客房里。更体现高科技的是,仅通过语音控制或是微信小程序,住客就可以调控客房内的空调、窗帘、灯光等设施。

在酒店水面以下,还有一间主打海鲜及西式餐点的渔火特色餐厅,在这间被水族馆环抱的特色餐厅里,客人可以一边欣赏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景观,一边品尝当季海鲜及特色美味。而位于深坑酒店顶部的餐厅则又是另一番风景,置身其中既能俯瞰深坑景观,还能一览整个佘山国家风景区。

除了睡和吃之外,酒店还设有不少娱乐项目,比如攀岩、水上皮划艇、岩壁上的旋转玻璃栈道等。

不仅是酒店本身足够吸睛,在深坑酒店所处的辰花路2号地块,东侧为商住项目世茂纳米魔幻城,西侧的上海世茂精灵之城主题乐园一期也即将在年底开业,明年开放的二期还将引入蓝精灵IP,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住客前往度假。

自酒店开业以来,纷至沓来的旅行团已充分印证了深坑酒店的吸金能力。未来,深坑酒店将与周边旅游资源进一步组合,不由得让人期待深坑酒店的下一次蜕变。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