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申城圣诞树

1 min read
谭 婧/文图

寒来暑往,12月的钟声已经敲响,2018年即将进入尾声。在这承上启下的最后一个月,密集的工作总结、考试,还有五花八门的新一年计划安排,诉说着辞旧迎新的倒计时。临近年底,还有一大波高颜值的圣诞树成为沪上商场的标配,独具匠心的圣诞树分布在申城各个角落,装点温馨梦幻的圣诞时光。特别是在初雪中欣赏炫彩缤纷的圣诞树,更增添了几分浪漫。

但当申城沉浸在圣诞氛围时,几则新闻的出现令我们感到,如果稍不注意,“节日使者”也可能成为暗藏在身边的“美丽杀手”。2018年12月1日,位于天津恒隆广场一楼中厅的圣诞树突然起火,所幸扑救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2018年1月2日,徐州苏宁广场一塑料材质圣诞树着火;2018年1月1日,无锡八佰伴商厦门口一颗高约4米的圣诞树起火燃烧;2017年12月25日,芜湖苏宁广场一醉酒男子蓄意纵火,将广场上的圣诞树烧毁……去年,媒体就曾报道到过英国伦敦消防队用一棵1.3米的圣诞树做的实验,当圣诞树底部引燃后仅8秒,大火就烧到树顶,20秒后引燃周围家具,并蔓延至整个房间。

火情之所以蔓延得这么快,是因为装饰用的圣诞树通常并不是真树,而是用PVC塑料、金属骨架以及彩灯组装而成。其中,彩灯是最大的火灾隐患。另外,圣诞树上的雪花、星星、礼物等点缀物也基本是塑料和泡沫材质,如果阻燃性能不好,遇到热源很容易引发火灾。处在人员密集地区的圣诞树,一旦失火,后果将更加严重。所以在装扮圣诞树的时候,首先要留心的就是防火。申城首批亮灯的圣诞树在这方面做得如何?揣上交通卡和期待的心情,我挨个儿去走了一趟。

第一站:冬日奇幻之旅

从前走在南京路步行街上,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由上海世茂广场与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东方商厦、新世界城构成的南京路购物黄金三角。曾经,上海世贸广场还以333米的高度,荣登过浦西第一高楼的美誉。在经历了一年多的闭店整修后,上海世贸广场自今年9月28日重装开业,携手上百家品牌打造“潮玩盛世”。

作为今年上海第一个点亮圣诞树的商场,上海世贸广场抢足了头彩。它联合珠宝品牌潘多拉PANDORA共同打造的“冬日奇幻之旅”圣诞展,是南京东路上妥妥的“颜值担当”。这颗玫瑰金色的圣诞树虽然不算很高,但正好与光芒四射的潘多拉爱之星球展区相互辉映。再凭借其闪耀的装饰、现代风格的灯光效果、小贝拉小波比等潘多拉人物和慈祥的圣诞老人等圣诞元素,打造出一场声光潮幻盛宴,渲染出浓烈的圣诞氛围。

时间:2018年11月20日-12月28日

地址:黄浦区南京东路829号上海世贸广场

交通:地铁1/ 2/ 8号线人民广场站

第二站:浪漫闪耀之旅

11月30日,位于南京西路黄金地段的兴业太古汇迎来了一周年生日。今年,这里也是圣诞季拍照打卡的绝佳之处。从庆典开幕当天起,一颗约15米高、镶有上万颗璀璨仿水晶的施华洛世奇“璀璨圣诞树”被浪漫点亮。整棵树自下而上被垂挂的水晶珠串环绕,配上延伸至树顶的红色雪花,仿若天上的星河落入凡间,在夜空中显得星光熠熠。一列满载礼物的小火车从圣诞树底部盘旋而上,在曼妙的灯光中折射出如梦似幻的炫目光影。

必须要惊叹的是,这棵圣诞树不仅颜值颇高,内部还暗藏玄机。建造之时,圣诞树底部就特别搭建了一个可进入式的光影空间,只要步入圣诞树底座内部,一个神秘的“水晶世界”就尽在眼前。这里预约上演着零距离的“圣诞近景魔术秀”,诉说着一个个和圣诞有关的魔法秘密,也点亮人们心中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时间:2018年12月1日-12月25日

地址:静安区南京西路789号上海兴业太古汇

交通:地铁2/12/13号线南京西路站

第三站:光影上海之旅

每年的新天地都是“申城圣诞树家族”的一大重要成员,从2015年象征爱情的Kiss Tree到2016年的X-Tree电音魔方圣诞树,再到2017年梦幻浪漫的水晶球圣诞树,新天地的创意永远层出不穷、令人惊喜,去年我们也曾探访过。而今年,新天地却在南里广场另辟蹊径,打造了一棵灵动又无形的“光之树ATOMES”。这棵与众不同的圣诞树,拥有足足五层楼高的树形主体,但它没有叶子也不挂礼物,全靠上千只白色气球和光影的漂浮交织来点亮。

走进其中,与外界不同的光影在眼前浮现。昏暗的空间犹如静谧的夜空,温暖光束投射而下,形成了一片由光影构成的树影,一颗颗白色气球漂浮夜空中,仿佛没有规律地相互触碰又分开……游客还可以亲手放飞新的气球,让这棵圣诞树变得更加完整而富有内涵。放飞的瞬间,离手的不只是气球,也是那一刻你给予这颗气球的情感和故事,这就是设计师设计这件作品的初衷——唤起人与人之间情感的连结。

时间:2018年11月21日-2019年1月13日

地址:上海新天地南里广场

交通:地铁10/13号线新天地站

不难发现,虽然商场都把圣诞树安排在了人流量大的区域,但摆放的位置很有讲究。通常不是安排在这个广场,就是放置在那个露台,可以说都是相对空旷无遮挡物,且远离火源和热源的地方。几乎没有哪个圣诞树是正好摆放在商场大门或者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位置,这也是为了避免发生火灾时,影响人员的逃生和疏散。另外,不论是哪家商场,那些大型圣诞树装饰品的周围,一定有工作人员和消防设施的身影,这种人防与技防双管齐下的安全维护管理,也极大地降低了与圣诞树有关的火灾发生几率。当然作为过往行人,要做到不在圣诞树附近吸烟,更不可将烟头或火源扔在圣诞树旁边。

回想圣诞节在中国越发火热的这些年,已经在中国年轻一代的手上进行了本土化的改造,过滤掉其宗教的涵义,转而成为一个没有传统束缚、浪漫休闲的快乐节日。其实不管是在东方还是西方,每一个节日里洋溢的总是喜悦的心情。在享受这份喜悦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时刻注意安全问题,留下一段美好的节日回忆。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