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苑里飘出平安歌
119安全宣传公益交响音乐会奏响申城

0 min read
王澄劼/文图

12月26日晚7点半,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内灯光璀璨、座无虚席,一曲经典交响乐曲《红旗颂》响彻大厅,拉开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消防安全重于泰山”——改革开放40周年礼赞暨119消防安全城市安全宣传公益交响音乐会的序幕。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市消防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王新建,徐汇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等领导出席活动。

音乐会由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张民权和周荃共同主持,著名歌唱家廖昌永、王宏伟、仝阿梅、袁晓群、王喆,著名演奏家段皑皑、王之炅,以及多位表演艺术家与团体纷纷登台参演。音乐会上,消防指战员与市民观众齐聚一堂,共享视听盛宴,动人的歌声和悠扬的旋律再现了抢险救援危难时刻,赞颂了新时代的消防英雄,引领和带动更多人民群众关注消防、参与消防。

研究者:安全随行

在音乐会开始之前,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原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孙建平接受了本刊的专访。拥有双重身份的他既亲自参与过上海重大项目的安全管理,又深入研究过城市风险的理论工作,对消防安全问题自然是十分具有发言权。而此次前来音乐会现场,孙建平主要是为了参加活动上徐汇苑微型消防站“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社区消防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


现场举行了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区消防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孙建平院长代表研究院向徐汇苑综合体进行授牌,并高度称赞了徐汇苑的城市风险管理水平。

谈及上海的城市风险,孙建平不禁感叹,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虽然看似安全,可实际正在面临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的城市风险。在安全方面,上海既有世博会、进博会这样优秀的先例,也曾发生过11·15静安特大火灾、12·31外滩踩踏事件等重大事故。悲剧之所以发生,除去一些不可抗因素之外,归根究底,最重要的原因仍是因为百姓的自救意识匮乏。城市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都密切相关,像是日常的用电用气、居住出行都是其中的一部分,如果防范不当,就极有可能酿成重大事故,这将对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酿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因此,对于城市安全问题,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

孙建平表示,社区的风险防控是整个城市防控的基础,其中,消防又是很关键的一环。在社区安全事故里,火灾事故占了高达60%以上,因此,对安全方面的研究和对防火技术的发展是势在必行的。徐汇苑的安全治理工作是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的,此次借助徐汇苑的社区平台,建立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社区消防实践基地,旨在肩负起城市消防风险管理的保障责任。基地落实之后,它将成为全国消防专业人员日后来沪时一个重要的学习与参观场所。

对于此次公益音乐会,孙建平认为,通过文艺的形式来诠释消防安全理念,以此来唤醒人们对消防安全的重视,这是防范风险的一个重要铺垫,是增强消防意识的一个良好手段。

作为风险管理研究的专业人士,孙建平也给出了一些他的安全建议。他表示,首先百姓需要建立安全意识,许多看似微不足道的问题,像是用火用电不当、堆物等都有可能导致火灾,但如果百姓具有这方面的意识就能避免许多问题。其次在消防专业技术上,目前我们还有许多需要攻破的技术高山,同时各部门也需要建立完整的技术规范、保障机制和管理标准。虽然,这样做也不可能全然杜绝危险,却可以大大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孙建平认为,消防安全重在平日防范,这需要专业保障与民众意识的双重结合。

实践者:宣誓在耳

音乐会上除了有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仍是消防战士们的英姿。当晚,来自上海市消防总队徐汇支队的消防指战员和徐汇苑综合体微型消防站的队员们也来到了音乐会现场。


在支队长翟羽的带领下,来自徐汇消防支队的消防员向中国消防救援旗庄严宣誓,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对于近期消防部队成建制划转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徐汇消防支队支队长翟羽在活动现场表达了自己的想法。翟羽对广大群众对消防的关心表示感谢,并表示消防转制是国家的战略决策,是立足我国国情和灾害事故特点、构建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这不仅是换了身份和行头,更是新的使命新的期待。改革转制后的消防队伍将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起愈加重要的使命职责。

同时,翟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仪式上的授旗与训词是对消防官兵们的极大鼓舞,消防官兵们将坚决执行党中央号令,坚决服从习近平总书记训词要求,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

发言完毕后,翟羽带领着徐汇消防中队成员代表向中国消防救援旗庄严宣誓,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铿锵有力的誓词响彻音乐厅,让人热血沸腾!无论建制如何,消防的使命不变、精神不变。

徐汇苑微型消防站的队员们在晚会现场进行了宣誓,响亮的口号表达了他们守护徐汇苑综合体安全的决心。

除了消防指战员,社区的消防安全还需要微型消防站的守护。在徐汇消防支队的指导和支持下成立的徐汇苑微型消防站,就是社区安全可靠的“守护神”。徐汇苑微型消防站由27名队员组成,配备了专业的消防设施设备,保消结合,一分钟接警,三分钟出警,多年来已成功处置了多起突发事件,得到了徐汇苑综合体内社区居民、办公楼白领、酒店公寓客户的认可和赞扬。

“2018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上海唯一获奖先进集体、“上海市志愿消防队伍值班备勤先进集体”“上海市消防安全优秀示范社区”“消防安全先进物业公司”“最佳绿色家园”,一项项荣誉是对徐汇苑消防工作的肯定,也是鞭策。

现场,徐汇苑微型消防站的队员们也进行了宣誓,表达了他们守护徐汇苑综合体安全的决心。响亮的口号,整齐划一的动作,他们丝毫不逊色于职业消防队员。

守护者:文化关怀

徐汇苑社区微型消防站的义务消防员们,每天坚持两小时的训练,每日巡逻,每月巡检,春夏秋冬始终不变。促使成员们不惧艰辛、冲锋在前的不仅有职业使命感,更离不开徐汇苑的背后助力。

音乐会上的一首配乐诗朗诵《永远的风景线》,就为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动人的故事。

6年前,来自安徽巢湖的郭华兵成为了为徐汇苑提供物业服务的上海航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维修部的一名消防设备维保员,他工作勤勤恳恳,是公司的多面手员工。可旁人不知道的是,郭华兵家境贫困,多年来,都是他一人承担着一家四口的生活开销。

2017年4月14日,郭华兵突然接到老家的电话,女儿郭嘉琪突然头晕目眩,送医后,安徽巢湖医院诊断为小脑上部动静脉畸形、小脑上部脑出血,被送入医院重症监护室。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得本就贫困的家庭更加窘迫。

4月18日晚,航新公司在得知郭嘉琪的情况后,公司领导立即向华山医院求助,得到了副院长、国内神经外科专家毛颖教授的鼎力相助。

4月19日,消息很快在公司传开了。航新公司为郭华兵先行垫付了治疗费用5万元,并由帮困基金再援助2万元。傍晚,航新公司领导和员工走进公司临时设立的募捐点,200多位“航新人”很快捐出十万余元善款。员工们在为郭华兵捐款时都说,今天我帮了他,以后如果我有困难,公司也会帮我的,大家也会帮我的。当天,在公司安排下,郭华兵所在部门的分管领导和部门经理立即起程,驱车连夜23时赶到安徽,帮助郭华兵一家和医院做好对接转院工作,一路护送他们顺利来沪就医。

5月3日,郭嘉琪在华山医院接受了脑外科手术,经过十几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后,终于传来了手术成功的好消息,郭嘉琪也在术后转到了普通病房。卸下心头重担的郭华兵努力平复着激动的心情,对公司、同仁、医院表示了深深的感谢。

如今,郭华兵已经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和徐汇苑微型消防站的队员们一起继续守护着徐汇苑百姓的安全。

其实,帮困济危早已成为包括航新公司在内的上海航新(集团)的企业文化,集团已坚持 20 年设立员工自救的帮困基金,每年年会公司都会发起帮困基金募集行动。同时,集团下属各单位还为员工购买了人身保险,为员工直系亲属 18 岁以下家属购买有选项的大病医疗险,为员工及其家属增添一份生活保障。前年安徽发大水,包括郭华兵在内的安徽受灾员工都拿到了航新公司的援助款;一名腿部骨折的员工,由公司出面全程为他完成理赔,解了后顾之忧。

《红旗颂》作曲者、著名作曲家、88 岁高龄的吕其明先生亲临音乐会现场,在接受采访时,吕老激动地表达了对消防指战员们长期付出的赞扬与感谢。

此外,上海航新文化发展中心还长期支持音乐文化事业。上海航新文化发展中心受新加坡母公司委托,长期以来在北京、上海等地无偿赞助200多把国际名贵小、中、大提琴供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爱乐乐团等多家国内著名音乐与教育团体使用。同时,上海航新文化发展中心还支持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举办各类正能量的主题音乐会、沙龙活动及音乐比赛,用实际行动参与文化自信的建设,用高雅艺术传递正能量,坚持初心,不忘本心,为文化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在航新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家企业,更看到了一个关心安全、热心公益、帮助员工、守护居民的平安大家庭。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