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时刻  让她感恩满怀
汶川地震获救者张春梅的人生故事

周欣然/ 文 吴学华/ 图

汶川地震让她失去了 双腿,家人和社会的关爱 让她渐渐走出绝望的阴影; 她爱上了游泳,经过不懈 努力,她登上了残运会的 领奖台——
汶川地震让她失去了 双腿,家人和社会的关爱 让她渐渐走出绝望的阴影; 她爱上了游泳,经过不懈 努力,她登上了残运会的 领奖台——

传统的节日,时间是留给家人的。今年端午,已经19 岁的张春梅好不容易能有几天假期回家。爸爸来接她了,妈妈在家里早已准备好了她最喜欢吃的。15 岁的二妹和5 岁的小妹,一见到她就拥上来要和她一起玩。节日的幸福与亲情的温暖,让她不由得从心底涌起八年岁月慢慢抹平的创痛和化不开的感恩。
2008 年5 月12 日,那是一个令中国人刻骨铭心的日子。在汶川地震中,多少家庭顷刻间掉进了不幸和痛苦的深渊。11 岁的张春梅在映秀小学的废墟下被埋了整整68个小时。从上海不远万里赶去救援的消防战士,经过6 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将她从废墟中救了出来。但她的双腿因为被压的时间过长而坏死,并被细菌感染,不得不截肢。
所幸家中的其他人都幸免于难。“能活下来就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儿。”张春梅说。家人和社会给予她的关心和爱,让她在震后的八年时间里慢慢从痛苦的记忆中走出来,现在生活得幸福而快乐。她还说,很感谢曾经救过自己的那些人,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自己,感谢他们让自己拥有了第二次生命。

另一扇窗

震后,回归校园的小春梅从一位六十多岁的志愿者爷爷那里学会了吹葫芦丝。2009 年4 月中旬,凭着一曲《感恩的心》,小春梅获得了映秀小学首届葫芦丝吹奏大赛的并列第一名,同时也抒发了对社会和家人给予自己的关爱的感恩之情。课间,小春梅会坐着轮椅跟同学们一起放风筝,虽然无法亲自体验把风筝送上天的过程,但和同学们在一起玩耍还是令小春梅感受到无尽的快乐,而多彩的校园生活也将地震带来的心理创伤渐渐抚平。同年9 月,小春梅随其他120 余名因“5·12”致残的学生转入了都江堰友爱学校。后来,都江堰残联的有关人士来到她的学校招体育人才,当时他们叫小春梅去打篮球,可小春梅训练了之后发现自己的兴趣并不在此,于是在2010 年转而训练游泳并很快就爱上了这项运动,她说,在水里她感觉自己就像鱼儿一样自由自在,游泳给她带来了自由和快乐。游泳,打开了她人生的另一扇窗。
终于,所爱的游泳也没有辜负她的一片“痴情”,加入省游泳队的春梅经过刻苦的训练,在全国残运会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2015 年于四川成都家门口举行的第九届全国残运会上,小春梅取得了4×50 米混合泳接力银牌和4×5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的好成绩,登上了领奖台,为家乡和亲人争得了荣誉,也给自己带来了成就感。她的母亲在见到亲戚朋友时常常会提到这个令自己骄傲的大女儿。对于女儿的将来,她的母亲说,现在就是好好训练,争取将来为国争光。小春梅说,现在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进国家队。而她现在的任务则是备战今年7 月份成都市运会的比赛。

乐观独立的她

2008 年5 月15 日,上海消防救援队日夜 兼程赶到汶川县映秀镇。
2008 年5 月15 日,上海消防救援队日夜
兼程赶到汶川县映秀镇。

张春梅QQ号的个性标签是“90 后”“阳光”“乐观”“游戏”和“手机控”。
2008 年10 月,小春梅安装了假肢,失去双腿的春梅适应假肢的过程虽然有过痛苦,但过程并没有外人想象中那般艰难,这也许是因为她的坚强,也许是因为她的运动天赋。记者问她,失去双腿后有没有一段特别艰难和难过的时期,她说没有啊。而当记者转而向她的母亲询问时,才得知春梅因为失去双腿而难过得痛哭过。
小春梅告诉记者,周一到周五的训练从上午9 点开始,晚上11 点睡觉,每天要游6000 多米。周六从上午11 点训练到下午1 点,周日可以休息一天。虽然从训练地成都猛追湾泳游场到家不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但她平时回家的机会并不多,只有节假日才有机会,而且还要看爸爸是不是有时间来接她。
2008 年5 月15 日,10 时20 分,在废墟 下掩埋了68 个小时的张春梅被上海消防救 援队成功救出。
2008 年5 月15 日,10 时20 分,在废墟
下掩埋了68 个小时的张春梅被上海消防救
援队成功救出。

虽然训练十分辛苦,平时回家的机会不多,但她并不觉得生活和训练枯燥乏味。她说,跟队友在一起时很开心。
训练之余会和队友聊聊天,一起玩手机游戏。球球大作战是她和她的队友特别喜欢在一起玩的一款手机游戏。
独立坚强的她在日常的训练生活中自己照顾自己,居住地与训练地之间的距离并不远,她就自己坐轮椅出行。
记者问她,觉得这八年来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她说,是学会了游泳而且参加了比赛。记者又问,那觉得八年来自己的心态发生了多大的改变呢?有没有觉得自己比以前更成熟了呢?她笑着回答说,好像并没有。她说自己好像没有什么特别忧虑和烦恼的事情。从前小春梅有一个愿望就是长大了能当一名护士,因为这样就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可现在因为忙于训练,成为护士的愿望渐渐消退,但她还是愿意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