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历程回眸中国共产党的18 次全国代表大会(下)

王  岚/ 摘编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1956 年9 月15 日至27 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执政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正式代表1026 人,候补代表107 人,代表全国1073万名党员。应邀参加大会的有54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还有我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代表。在十五大之前,八大是历史上唯一一次有民主党派参加的党代会。毛泽东致开幕词,刘少奇作政治报告,周恩来作关于国民经济“二五”计划的建议的报告,邓小平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大会宣布: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取得决定性胜利,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建立起来;国内主要矛盾是人民对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全国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来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大会着重提出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问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还通过《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1962)的建议》。八大描绘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国梦想,显示出党的团结和党的事业兴旺发达。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1969 年4 月1 日至24 日,在经历三年大动乱之后,在“准备打仗”的口号声中,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512 人,当时全国共有党员约2200 万人。林彪代表中央作政治报告,核心内容是阐述“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大会通过的党章没有关于党员权利的规定,却把林彪“是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写入总纲。这种完全违反党的组织原则的做法,在党的历史上从未有过。九大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指导方针都是错误的,在党的历史上没有任何积极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1973 年8 月24 日至28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249 人,当时全国共有党员2800 万名。十大的筹备和召开是十分仓促和草率的。紧跟江青一伙的造反派头子王洪文会前被任命为中央党章修改小组负责人、十大选举准备委员会主任,周恩来担任副主任;春桥、姚文元成了十大文件的起草人。经过十大,王洪文当上党中央副主席,并在周恩来患病期间一度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十大继续了九大的“左”倾错误。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77 年8 月12 日至18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510 人,代表全国3500 多万名党员。大会宣告,以粉碎“四人帮”为标志,历时十年的“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十一大在揭批“四人帮”和动员全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方面起了积极作用,但限于当时的历史条件,没能承担起纠正“文化大革命”错误、为实现历史转折制定正确路线方针的任务。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1982 年9 月1 日至11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1545 人,候补代表145人,代表全国3900 多万党员。邓小平在十二大上致开幕词,第一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命题。大会通过胡耀邦作的《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报告。
大会提出从1981 年至20 世纪末,力争使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人民物质文化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的奋斗目标。大会通过新党章,决定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江泽民《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党的十二大作出历史性评价:“1982 年,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新时期的前进方向。”“十二大以后改革开放全面展开,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各方面体制的改革,从对内搞活到对外开放,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1987 年10 月25 日至11 月1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正式代表1936 人,特邀代表61 人,代表全国4600 多万党员。赵紫阳作《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报告。大会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完整地概括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制定了到21 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邓小平在1989 年后曾有针对性地不止一次强调这样一个重要观点:“要继续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连语言都不变。十三大政治报告是经过党的代表大会通过的,一个字都不能动。”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1992 年10 月12 日至18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正式代表1989 人,特邀代表46 人,代表全国5100 万党员。江泽民作《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报告。
十四大以1992 年初邓小平南方谈话为指导,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14 年的实践经验,作出三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决策:一是决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二是明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是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写进党章。
大会决定不再设中央顾问委员会。以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1997 年9 月12 日至18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正式代表2048 人,特邀代表60 人,代表全国5800 多万党员。江泽民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报告。
十五大是世纪之交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提出21世纪前50 年“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着重阐述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明确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强调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江泽民强调:这次大会的灵魂,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 世纪。十五大无疑将以这一功绩而载入史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2 年11 月8 日至14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正式代表2114 人,特邀代表40 人,代表全国6600 多万党员。江泽民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报告。十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总结过去5 年的工作和13 年的基本经验,阐述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新老交替和平稳过渡。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7 年10 月15 日至21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正式代表2213 人,特邀代表57 人,代表全国7300 多万党员。胡锦涛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报告。
大会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宝贵经验;强调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阐述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提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奥地利《新闻报》说:“中共十七大不仅影响着13 亿中国人的活,还将影响全球的构架。”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 年11 月8 日至14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正式代表2268 人,特邀代表57 人,代表着全国8200 多万党员。胡锦涛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大会回顾和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选举产生党中央新的领导集体,开启了开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美好未来的崭新征程。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