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隐患被治愈

李雯涵/ 文

早在2014 年夏季,宝山区政府在对辖区内火灾隐患场所进行排查时,就将上海华南集贸市场 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列为了区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并着手开展整治。
早在2014 年夏季,宝山区政府在对辖区内火灾隐患场所进行排查时,就将上海华南集贸市场
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列为了区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并着手开展整治。

今年9 月,经各方努力,宝山区成功对上海华南集贸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1.6 万平方米建筑实施整体拆迁,率先完成了中央综治办挂牌督办的重大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的销案摘牌。这一区域性火灾隐患的成功清除,也标志着上海对中央综治办书面警示的区域性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驶入快车道。
上海华南集贸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多数区域性消防隐患一样,是社会转型发展中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产权、利益纷繁复杂,在整治部门的眼里看来就是一块难以“啃动”的“硬骨头”。如何才能“啃下”这个“硬骨头”?宝山区委、区政府结合多年来的整治经验,探索出了一套符合本区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方法,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从明确责任、主动曝光、铁腕治患等几方面入手,终于解决这个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难题。

16000 平方米集贸市场因火患一年内被“连挂三牌”

商铺、大棚、菜市场,摩肩接踵的人流,此起彼伏的喧嚷,曾经的宝山区南大路588 号上海华南集贸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内人声鼎沸,是区内一个小有名气的集贸市场所在地,然而,这里也同样是一处有名的火灾隐患“聚集地”。上海华南集贸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占地面积8600 平方米,其建筑面积达到16000 平方米。十年前,华南集贸市场租用上海国茂实业公司(南大村实业公司)土地8667 平方米,随后就在这里自行建造了房屋、大棚等设施,开设起菜市场、小商品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如今这个庞大的集贸市场内共有各类商铺、摊位150 余家,楼房和平房共计244 间,常驻外来人员约400 人,高峰时段甚至达到900 余人。
而与其热闹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集贸市场内严重的火灾隐患问题:防火间距不到位、未设置消防设施、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液化气钢瓶、“三合一”乱象横生……“一楼是店铺,二楼住人,不少商铺还违规使用无证液化气生火做饭。”宝山区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参谋周警官说,市场内一些商铺为了节省开支,甚至用可燃材料私自搭建宿舍,一旦起火很容易“火烧连营”。
2014 年,宝山区政府在对辖区内火灾隐患场所进行排查时,就将上海华南集贸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列为了区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2015年初,它又被列为市挂牌督办区域性重大火灾隐患单位;2015 年6 月,这家充满隐患的单位又被中央综治办列为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区域。清除这块区域性火灾隐患“毒瘤”,已迫在眉睫。

捆绑四级责任落实“死看死守”措施保安全

要彻底整治好华南集贸市场中存在的隐患,远比想象中的不易。由于历史原因,这个集贸市场里的产权、利益复杂,个个都是“硬骨头”。要成功“啃下”这块“硬骨头”,就需要各部门之间的合力协作,责任上的明确和细化也是必不可少的。为了让整治行动顺利进行,宝山区光是在前期就开了不下20 次火灾隐患整治推进会、工作协调会、约谈会、动员会、碰头会等,对上海华南集贸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这一重大区域性火灾隐患存在的各种问题逐一梳理。
区内各部门依托区消防委平台,签订《政府目标工作责任书》,列明属地政府重大火灾隐患整治任务清单。
为了督促集贸市场内各单位负责人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整治单位火灾隐患,宝山区政府采取了“捆绑四级责任”的方法,即捆绑属地街镇、派出所、消防参谋、单位四级重大火灾隐患整改责任,每级都有专人负责,及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集贸市场内的隐患单位负责人还逐一签订《宝山区重大及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承诺书》,明确承诺在规定的销案摘牌时间内及时整改隐患。
针对“三合一”、违规使用液化气等现象容易发生回潮,导致整治期间出现各类火灾事故的情况,宝山区消防部门还专门制定整治期间的每日防火巡查记录表,督促单位落实专门的负责人24小时值班巡逻,通过加强市场内用电、用气、“三合一”等情况消防监管,对火患“死看死守”,以确保整治期间消防安全。

丰富宣传手段主动曝光“烘托氛围”促整改

要想在整治过程中顺利“啃掉”“硬骨头”,舆论宣传力量也能成为有效助力。在不少人看来,火灾隐患的曝光,总归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但宝山区委、区政府的观点却是:隐患不除,终无宁日——如果连存在的问题都不敢去发现、去面对,又怎能下定决心将问题彻底解决?在上海华南集贸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被挂牌督办之际,宝山消防部门就主动邀请东方早报、新闻晨报、上海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敢于“亮丑揭短”,对这一重大区域性火灾隐患进行集中曝光,对火灾隐患整治推进情况进行深度报道,这种强大的隐患整治舆论攻势,既是外界监督的压力,也成为自我改进的动力,不断督促和激励宝山区政府全力推进整治行动。
宣传的作用,除了可以自我加压,同时也可以对整改对象进行教育。宝山区消防部门在整治行动期间,采取了丰富的宣传手段,对集贸市场内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消防部门组织市场内150 余家业主,举办法律宣贯座谈会,通过典型案例分析、火灾图片讲解、法律法规宣讲等形式,让市场人员充分认识到消防隐患的严重危害性,促使他们增强积极配合整改的主观能动性。对于市场内小商户和业主,消防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为其发放和张贴《火灾隐患告知单》《居民防火公约》和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海报等消防宣传资料,通过讲解消防常识,传播法律知识,促使业主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吸取火灾事故教训,成功在集贸市场内营造出人人“重消防、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主动曝光是为了烘托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以便让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更加顺利地展开。”周警官说。在推进重大火灾隐患方面,宝山区主动“亮丑揭短”的力度令外界瞠目结舌:仅去年,宝山区就在原有的7 家仍未销案的重大火灾隐患和3 家“城中村”的基础上,又主动将56 处区域性火患纳入消防综合治理范围,火灾隐患数量居全市之最。
在营造出的浓郁宣传氛围里,这些地区的火灾隐患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强化部门联动铁腕治患“夷为平地”见成效

有了明确责任、烘托气氛的基础,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就能打出扎实有力的“重拳”。想要“啃干净”华南集贸市场这块“硬骨头”,严格的执法、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至关重要。整治行动期间,消防部门在前期深入排摸集贸市场内商铺、摊位、租户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会同安监、燃气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清除收缴违规使用液化气钢瓶,向市场内液化气钢瓶违规使用者展示出执法的决心。消防部门还联合公安、综治、拆违、城管等部门,对拒不整改、久拖不改“三合一”现象和无证建筑等隐患,坚决采取关停、查封、清人、拆除等强制措施,形成强大的法律震慑力,消除部分租户心存的侥幸心理。“对违规居住在市场内的人员,我们在前期都逐一上门进行了劝说,告知其搬离的最后期限,逾期会采取实施停水停电措施。”周警官说,随着一系列软硬兼施的措施全面施行,市场内的违规住宿人员全部成功清退,同时联合执法部门在市场周围修砌围墙,隔离周边,落实专人看管,拆除无证建筑。在依法严治的铁腕作风下,华南集贸市场这片重大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行动累计清退“三合一”违规住宿人员400 余人,清退收缴液化气钢瓶200 余个,查封商铺6 家,关停单位3 家,区域内无证建筑全部拆除,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上海华南集贸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区域内16000 平方米建筑已整体拆迁,扎根于这片地区十多年的“顽症”终得彻底治愈。随着宝山区大刀阔斧地推进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截至今年8 月,辖区内上海华南集贸市场、上海振南物流有限公司以及凯红市场周边3 处重大及区域性火灾隐患已成功摘牌销案。威胁区域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得以消除,不仅进一步净化了宝山区平安的消防环境,也为宝山区辖区内的冬季火灾防控筑下了稳固的基石。

(本文图片由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宝山支队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