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与他们的国庆节

1 min read

国庆和消防有什么关系?当然有了!每逢佳节,消防员都是城市中最忙碌的人之一。就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中,上海消防官兵全员待岗,长假无休。在世界各国,每个国家都要举行不同形式的活动庆祝国庆节,在这其中,少不了消防员的身影,有忙碌也有欢快,不妨一起来感受一下吧。

美国:救援表演两不误

【国庆日的由来】1776 年7 月4日,由托马斯·杰弗逊起草的《独立宣言》经大陆会议专门委员会修改后通过,并由大陆会议主席约翰·汉考克签字生效,由此宣告《独立宣言》诞生。美国也将这一天定为独立日,也是国庆日。

每年的美国独立日,全美大大小小的教堂钟声齐鸣,各种彩车、模型车、杂技车组成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人们涌上街头,载歌载舞。为了迎接这一天,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通常需要提前数月筹备庆典,并向民众分发公共安全指南、手册等。庆典活动期间,联邦和各州的警察、消防、医疗急救等部门必须增加人手,以确保活动安全。
烟花作为象征喜庆和祝愿的工具,任何大型庆典都少不了它的身影,这也是美国独立日的传统表演,在这一天晚上,全美各地都会举行焰火表演。焰火虽美可也伤人,据洛杉矶县消防局官员表示,去年美国独立日期间,洛杉矶县消防局就接到了3400 余通与烟火爆竹相关的求助电话。因此为了提高庆典的安全系数,在今年独立日前的6 月28 日,洛杉矶县、洛杉矶市消防局及警局、联邦烟酒火器管理局以及烧伤专科医师联合召开记者会,提醒民众留心烟火爆竹,过一个安全欢乐的节日。洛杉矶消防官员特别提醒民众,如果在没有获得许可证的情况下,储存、制造、销售、燃放任何烟花爆竹可能面临轻罪或罚款处罚。
虽说是保留了几十年的传统节目,但它的地位也并非不可动摇。2008 年的独立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出于防火目的,取消了国庆焰火表演,这也是30 多年间,加州首次因天气原因取消国庆焰火表演。当时,加州因天气干燥导致山火频发,加州消防部门不得不要求居民不在家中或是后院燃放任何烟花爆竹,并且下属地方政府也不得在路边出售烟花爆竹,以杜绝火患。
除了作为安保力量,消防队员还是庆典活动的表演者。2016 年7 月3 日下午,马萨诸塞州沃波尔镇举行了消防车游行。来自22 个不同消防站的几十辆各式各样的消防车从东沃波尔消防站出发,闪着警灯、鸣着警笛沿着街道缓慢行驶,有几辆消防车上还载着穿着各式服装的居民,有的甚至穿着卡通毛绒服装,沿街站满了欢呼雀跃的小镇居民,消防车在城区里绕行一圈后回到消防站。

法国:消防员舞会最受宠

【国庆日的由来】1789 年7 月14 日, 象征王权专制堡垒的巴黎巴士底狱被革命者攻占,此举意味着旧制度下的社会与特权走向终极。第二年,来自全国各地的联盟代表在三月广场举行了盛大联盟节,庆祝全民团结。但是随后经历了封建王朝复辟、共和国恢复,直至1880 年6 月, 法国议会正式通过法令, 从1880 年起将7 月14 日定为法国的国庆节。

每年的7 月14 日,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都要举行经过精心准备的部队检阅仪式,有意思的是,法国人还邀请其他国家的士兵和军队一起参加阅兵。这一天,除了阅兵式,浪漫的法国人还将国庆盛典变成了一场狂欢的派对,从城市到乡村,各地都会举行焰火庆典和舞会,其中消防队员舞会深受赞赏。
如果时钟往前拨,可以发现,消防员舞会是法国国庆传统节目。最早可以追溯到1937 年,当年的7 月14 日,消防员在蒙马特营区举行庆祝晚会,周边好奇的人们得知后被邀请一起同欢。于是,从第二年起,巴黎地区所有的营区都打开大门迎接民众。自此,消防队舞会成为法国国庆的传统,除了“二战”期间停止之外每年都不例外。通常到了这天晚上,消防队营区门口都会排起长龙,民众迫不及待地等待入场,入口处置一大桶,期望民众自动捐献,张灯结彩的场地四周则有消防队提供的饮料。庆祝活动也不仅仅是舞会,还有游戏、戏剧表演、体操示范、乐队演奏等等,有的还会举办消防先生选美比赛,热闹且充满看点。
慵懒的法国人习惯于悠闲而写意的生活,而消防员是他们这个国度中难得“迅速”的群体,无论在什么极端的情况下,都能以最快的速度回应看似不可能的任务。或许正是出于“职业效率”的考量,国庆舞会一直在消防中队的停车场或是训练场地举行,即使舞动得再狂欢,一有紧急情况消防员们都可以及时出动。鉴于对消防队员的敬爱,在2013 年的国庆阅兵仪式上,消防队成为唯一出现两次的方阵。
近几年,随着现代生活的演变,不仅消防队员的任务范围在扩大,消防队舞会也与时俱进,某些营区以音乐取代了载歌载舞的乐团,不过,消防队舞会仍然保留,成为法国国庆日最具节日气氛、最受欢迎的舞会。

(栏目编辑:钟韵瑶)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