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演绎新故事

0 min read
谭 婧/ 文图

“上只角”“下只角”算是上海方言中独创的俚语了,比如说静安、黄浦、卢湾等曾经的租界地段就是很多老上海理解的“上只角”,而“下只角”则是租界以外的那些个“棚户区”“滚地龙”等区域。
那是不是往日租界的界限就是分界线呢?其实,真正划分“上只角”和“下只角”的,是不同区域所赋有的人文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虽然这种划分显露出一定的偏见,但也真实反映了上海各区域发展速度不平衡的状况。而今,随着城市建设的深入,老的地段概念正在被颠覆,那些曾经蒙尘的街区,正在找回属于自己的风采。这其中就有曾经上海滩著名的“下只角”——虹镇老街。

老街往事

对虹镇老街的好奇,源于一场跑错路的机缘巧合。去年圣诞节看到微信推文,本想去看所谓的圣诞雪花秀,结果却误打误撞到了刚刚试营业的一个大型商业中心——瑞虹天地。这座占地8 万平方米的商业街区,以音乐元素为主题,被称作是“魔都的下一个新天地”。自去年底试营业后,时隔半年,瑞虹天地月亮湾在6 月正式营业,很多场所都晋升为新天地2.0 版,于是找了个空闲再去逛逛。
按照地图上的指引,从地铁4 号线临平路站下来没走多远,我就到了虹镇老街。这里东起新港路,西至飞虹路交界处,全长约500 米,是一片约有90 万平方米的居住区域。可谁能想到,就在数年前,这片属于虹镇老街的地块还是穷街的代名词,与“高大上”相差了十万八千里。并不是一条马路那么简单。
作为上海中心城区中最大的棚户区,对虹镇老街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清代乾隆年间。但老街却并没有留下太多的百年历史印记,这与发生在上世纪50 年代的一场特大火灾有关。1953 年秋,虹镇老街上的一户居民使用土灶不当引发大火,不仅烧毁房屋上千间,令过火面积达五十余亩的棚户区成为一片焦土,还死伤了二十多人,五千多人无家可归。这也是为什么后来的虹镇老街建筑群多是上世纪50 年代以后的建筑了。
虽然这些房子解决了住宿上的一时之需,可惜虹镇老街的居住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因为初建时面积很小,当家庭人口逐渐变多时,后期私房加盖的现象就变得十分普遍,几乎家家户户都是两三层的不规则房屋,采光、通风、卫生条件都很恶劣。不仅居住环境差,虹镇老街的安全状况也是一言难尽。房屋间的距离仅仅是“一线天”,采用的加盖材料又是木板、彩钢板等易燃材质,一旦遇到明火,房屋成片烧起来恐怕就是分秒间的事。
但想改变虹镇老街这种消防隐患大、居住条件差、环境脏乱差的情况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直到2013 年虹镇老街的最后两个地块完成征询工作,这片中心城区中最大棚户区的历史才算告一段落。然而,不仅是老街曾经老旧的居住环境会引发消防安全隐患,旧区改造过程中更容易藏匿安全隐患、非法经营甚至黄赌毒等现象。记得以前因其他采访来到虹镇老街所在的嘉兴路街道时,街道工作人员就曾特别提过旧改时期的各类社会突出问题对策,比如在统一牵头下,联合工商检查、违建拆除、消防检查等不同的专项小组开展集中专项整治,保障改造期间的社区平安。

虹的传承

曾经的虹镇老街区域已经从上海地图上抹去,留下的是虹镇老街本身这条马路。如今两旁依然是以居民居住为主,偶尔有几间店铺。沿着老街一路走,若不是特意了解过它的历史,我很难从眼前的瑞虹新城中看出曾经的脏乱和贫穷。高层林立、绿化茂盛、马路宽阔……褪去了时光所带来的疲惫感,颠覆老街旧貌的瑞虹新城展现的是一份宁静的生活姿态。目前这里已经建成1 至7 期社区,有来自32 个国家的外籍人士在此居住,直逼国际级居住社区。
居住水平上升,相应的商业配套设施也渐入佳境。瑞虹天地的建设正是为了服务老街乃至北外滩周边的居民,并发展成虹口区地标性的建筑。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我发现虹镇老街和瑞虹天地中都取了一个“虹口”的“虹”字,就且看作是老街与新城之间的某种传承吧。
相比于老街的生活气息,来到瑞虹天地后那般年轻与现代的感觉更为浓烈。这里的规划是由新天地的设计师“操刀”,所以方寸间也有一丝新天地的“味道”。但瑞虹天地也有着自己的主题——拥有大型购物和亚洲特色室内美食市场的“太阳殿”、娱乐文化艺术中心“月亮宫”、时尚运动及数码潮牌聚集地“星星堂”等等,将购物、餐饮、文化、办公都纳入瑞虹天地的新蓝图。
闲暇时漫步瑞虹天地,整片天地就如同一个闪亮浪漫的小花园,随处可见的璀璨灯光和郁郁葱葱的绿植风景更是视觉享受,总让人有拿起手机按下“快门”的冲动。作为“北外滩的‘新天地’”,瑞虹天地专门配备一批西装革履、高大威武的安保人员,实时守护这片商业商务板块的各项安全。街道部门则利用起“平安志愿者”队伍,让“红袖章”“黄马甲”把安全治安防范送到家家户户。尤其是遇上夏季等火灾高发季节,更是通过加强性的地毯式检查,及时发现和安全隐患。
老街,是城市的记忆,也是城市的符号。没有棚户区记忆的上海是不真实的,但如何回答好“新”与“旧”的命题,对城市发展建设来说格外重要。由瑞虹天地领衔的虹镇老街旧城改造只是上海城市进程中的微观缩影,这些变迁把城市打磨得日趋精致,再把情怀烙印在人们脑海。
离开虹镇老街的时候,马路旁的路灯已经点亮。路灯将影子缩短了又拉长,就像旧的城市轨迹慢慢消逝,崭新的生活正在默默展开。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