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 请扣紧这顶“安全帽”

谭 婧/ 编辑 汤俭荣/ 插图

3 月,春意渐浓,各行各业都开启了新一年的奋斗追逐。在这样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工地、工厂也都陆续开工,大批农民工告别家乡,踏上了返城务工的道路。据国家统计局于2015 年4 月发布的《2014 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农民工在第二产业中从业的比重为56.6%,其中事制造业的比重为31.3%,从事建筑业的比重为22.3%,由此可见在工地和工厂上班仍是较多农民工的首要选择。
他们背井离乡,挣着微薄的工资,做着都市的过客,干着艰苦的工作。然而,这些行业往往充斥着大大小小的消防安全隐患,再经过节日期间的放松状态和进城途中的舟车劳顿,很多农民工还没有完全进入工作状态。思想上的松懈与潜在的隐患碰撞在一起,使得发生在农民工身边的火灾呈高发频发势头,全国2 亿多农民工群体的消防安全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对他们来说,工地、工厂和宿舍都是最容易遇到火灾威胁的地方,如果掌握了必备的消防知识,就可以避免很多危险的发生。农民工兄弟,为了远方家人的牵挂,请务必保护好自己。

工地上潜在的火灾隐患——电焊作业

针对性案例 南宁一工地电焊火花引大火烧毁工友7 辆车
2015 年12 月18 日下午2 时,广西南宁市东葛路延长线一工地内失火,消防人员赶到火场后,迅速扑灭了大火,并持续用水枪喷射仍在冒烟的泡沫卷、板材。据了解,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有6 辆电动车和一辆摩托车遭了殃。一位工人透露,事发前一拨工友在楼面上焊雨棚。由于天气干燥,落下来的电焊火花一下子就点燃了工地下方的泡沫,引发了此次大火。
案例分析:
进入施工季,工地火灾呈抬头趋势,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违规电焊。上述案例中的火灾,正是由于电焊工作事前没有清除现场可燃物导致的。电焊时产生的高温电弧温度能达到4000 摄氏度,且有大量的火花喷出和灼热的铁屑飞溅。
本身工地易燃、可燃材料就多,若作业前再不清理可燃物或未做防火保护,火星很容易落在可燃物上,引发火灾。另外,对建筑物的隐蔽部位及墙体结构了解不清,电焊产生的火星和铁屑还可能落到可燃材料的隐蔽部位,当达到一定温度或遇风时也会起火。再或者,操作前对周围环境以及所焊割的容器检查不严,使得作业环境以及所切割的金属容器中残留的可燃气体和液体爆炸起火。
电焊工的错误行为, 也暴露出他缺乏消防知识和防火意识。部分农民工没有经过专业的技能培训,只是师傅带徒弟,甚至有些人是“自学成才”,缺少正规上岗证和技能等级证书,属于无证电焊。另一方面,还有个别工地为追求利益最大化,不舍得在安全方面投资,导致工地安全管理混乱、消防安全设施短缺,这也增加了火灾发生的可能性和及时扑救的难度。
无标题
消防提醒:
1.为确保施工安全,在进行电焊作业时,一定要将施焊作业现场的易燃可燃物清理干净,对于部分无法清除的可燃物,要做好遮挡措施。
2.要有专门的人员在施焊现场进行监护,还要备好必要的灭火设施,如灭火器等。一旦发生火灾可以及时处置,防止火势蔓延扩大。
3.电焊工必须学习相应技能,持证上岗。在动火作业之前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熟悉操作环境。使用电焊时要细心谨慎,严格按照规范操作,平平安安才能开工大吉。
4.一旦发生火灾要保持冷静,在第一时间远离易燃区域,利用所有通道进行逃生。逃生时注意捂紧口鼻,不要吸入浓烟。

工厂里潜在的火灾隐患——易燃材料

针对性案例 浙江温岭鞋厂火灾致16 人死亡
2014 年1 月14 日下午2 时52 分,浙江台州市温岭市城北街道杨家渭村台州大东鞋厂发生火灾,火灾过火面积约1080 平方米,共造成16 人死亡,5 人受伤。事发时,整条通往现场的道路因过于狭窄被堵,消防车很难快速到达现场。
整个鞋厂内只有一个楼梯,人员一拥而下。经查,事故直接原因为位于鞋厂东侧钢棚北半间的电气线路故障,引燃周围鞋盒等可燃物引发火灾。
案例分析:
工厂是除了工地以外,大部分农民工进城务工的又一去处。工厂类型的多种多样,也带来了多样化的火灾隐患,部分工厂忽视排查清除隐患等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导致一些可燃物如电器、化纤织物、家具以及易燃易爆危险品违规堆放和使用,成为工厂火灾后的致命因素。上述这起火灾发生在白天,且起火建筑高度不超过10 米,但却造成16 条生命陨落,死者很大程度上都是吸入有毒浓烟而窒息死亡的,这些浓烟和高温就来自鞋子及加工材料的燃烧。
不仅如此,大量鞋料和成品随地堆放,一旦发生火情会加剧火灾蔓延,还会阻碍逃生通道。若像案例中仅有一个楼梯通往楼下,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不少工厂都像这间失火的包装车间一样有着大量的易燃物品,然而厂房内消火栓形同虚设,几乎没有像样的消防设施。
这则案例中,为了进一步压缩成本,工人的吃、住、工作全在厂里,存在严重的“三合一”火灾隐患,安全管理十分混乱。
失火工厂周围人车密集,周边车辆的严重违停直接将消防车“拒之门外”,耽误了救援进度。同时,很多遇难者都在惊慌失措中选择了错误的逃生方向,没有掌握火灾逃生技巧也是伤亡惨重的重要原因。
消防提醒:
1.工厂内各类易燃易爆品一定要按照相应的消防要求摆放,既不能过于密集,又要留出足够的空间,以便发生意外时人员能顺利逃生和救援人员开展灭火。
2.针对不同的工厂类型配备对应的消防设施及灭火器材,并摆放在厂房内的指定地点。同时还要做到定期检查和更换,以确保设施设备能够在火灾时发挥作用。
3.保证厂房内疏散通道和厂房外消防车道畅通,积极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并熟记逃生线路和常识技能。
4.学会第一时间报警,并在火警失控时快速地伏低身体,利用毛巾等布块捂住口鼻防止浓烟的吸入而中毒。

宿舍里潜在的火灾隐患——用火用电

针对性案例 西安一工地职工宿舍发生火灾致14 人死亡
2012 年10 月10 日凌晨5 时30 分许,陕西西安市108 国道38 公里黄草坡段中铁十八局引汉济渭周至段项目部生活区一职工宿舍发生火灾,造成14 人死亡22 人受伤1 人重伤。
据了解,起火的建筑是一幢三层彩钢板结构活动板房,有173张床位,但二、三楼只有一条通道。目击者称,事故原因可能是烧水器长时间使用忘记拔掉电源所致,也可能是有工友用大功率的灯泡烘烤衣物时,不小心将衣物“烤”着引发火灾。
案例分析:
农民工的生活相对来说两点一线,除了工作时间,其他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宿舍度过。人员多、用火多、用电多,员工宿舍就成了火灾的重灾区。从上述案例以及过往工地宿舍火灾可以看出,在宿舍里私拉乱接电线、烧水做饭、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随意吸烟等行为,看似都是点滴小事,却都是极易引起工地火灾的消防安全隐患。
不少工地宿舍既没有配备消防器材,也没有其他防火措施,宿舍建造也不符合消防规定。案例中的这幢三层宿舍仅仅有一条通道,这直接影响了火灾发生后工人们的逃生速度。
还有很多工地宿舍偷工减料,没有使用国家规定的难燃材料进行搭建,导致一旦发生火灾蔓延迅速、容易倒塌、扑救困难。
除了使用的材料外,很多工地工人宿舍的消防安全自我管理也十分混乱,住在宿舍里的工人自身缺乏防火意识和逃生技能,这些都是导致工地宿舍火灾频发的原因。
消防提醒:
1.农民工在工地宿舍里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也不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更不要把毛巾、衣物搭在电线、电器上,人离开后必须拔掉电器电源。
2.必须将宿舍、厨房和仓库分开设置,农民工在宿舍内不要使用明火取暖、做饭,更不能在宿舍吸烟甚至乱扔烟头,切记要确保烟头熄灭后,再丢弃到指定的地点。
3.为了留出“生命通道”,保障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畅通,不要在走廊上、通道上随意堆放物品,甚至封堵通道作它用。
4.学会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主动学习并掌握必要的消防常识和逃生技能。因为工地宿舍房间面积小,一旦发生火灾要冷静判断正确路线,抓住时机逃离房间,别因抢救财物错失稍纵即逝的逃生机会。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