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高层火患要靠新法规

近年来,上海高层建筑发展迅速,数量居全国之首,且呈大型化、多功能化发展态势。由于建筑楼层高、功能复杂、设备繁多,部分高层建筑还存在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消防设施不足、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此从2017 年8月起至12 月底,上海全面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通过综合治理,力争实现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排查率、建筑消防设施排查率、安全疏散设施排查率、高层公共建筑和高层住宅小区微型消防站建设率、“户籍化”管理纳入率、高层公共建筑专职消防安全经理人配置率和高层住宅建筑“楼长”消防安全责任履行率“七个100%”,坚决预防和遏制高层建筑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张晓虹/ 文

最大的消防隐患在哪里?就在你身边。
何为“高层建筑”?按照公安部消防局的界定,高层建筑即为8 层以上、超过24 米的建筑。在中国,目前这样的高层建筑有34.7 万幢、百米以上超高层6000 多幢,数量均居世界第一。
如今,高层建筑火灾已然是世界性难题,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内部火灾荷载大——面积大、层数高、人员多、功能复杂,各类被人忽视的“微不足道”的安全隐患聚沙成塔,一旦起火,立即“火烧连营”。上海作为常住人口超过2400 万的超大型城市,建筑密度大、火灾隐患也多。9月1 日《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的正式施行,为规范住宅物业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加大执法力度提供了法制保障。
那么现如今上海高层居民住宅消防安全情况究竟如何?且看下文。

充电的电动车旁,竟是一间住房

9 月初,虹口消防支队检查人员走进东宝兴路上这一新式高层小区的地下车库里。刚进车库,迎面就是6 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旁边竟然支起衣架晾晒着衣服,还有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紧邻这些电动车的另一侧是一间约6 平方米的房间,门口贴着对联,墙上糊着报纸,床、立柜等木质家具一应俱全。
转过曲折回环的地下车库,还有另一间住房:屋顶拉着电线,一大排衣服悬在半空中,墙壁上吊着的电风扇正摇头吹风,角落的桌上是正在充电的手机和平板电脑。
小区建成之时,物业将地下车库的管理经营转包给了第三方。承包方在修整地下车库的同时,装修出几间房间用来住人,而那些正在集中充电的电动车旁边的就是看管地下车库人员住宿的房间。
“按照法律规定,地下车库不能改变用途,是不能住人的。这一点在已经实施的《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中也有明确。”虹口消防支队防火处助理工程师史炜炜说,“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工作人员定期到地下车库巡逻以确保安全。”

“微商”的包装纸盒堵了逃生通道

“我们这里已经整治过好几次了,居民楼里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了。”当消防检查人员进入小区另一幢居民楼时,物业人员在电梯里按下23 楼,“随便检查,应该都已经清理过了。”
然而检查人员一转入23 楼的楼梯通道处,就发现一辆自行车停靠在此,占去了大半通道。而自行车停放处上方,就是物业于8 月25 日张贴的“限期三天整改走道内堆物”的通知。
随后检查人员在21 楼的通道处发现,大捆的泡沫纸堆在角落里,竖排约30 厘米的空箱子沿墙壁堆放,将通道挤得只容一人通过。“这家业主现在在做微商。”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跟他们说过好几次,跟邻居也有矛盾,可他们就是不听。”
而在21 楼的电梯口,检查人员还发现,楼道和墙壁都被塑料泡沫纸包起来,用胶布固定。对此物业管理人员解释:“这里有一户人家要装修,这样做是为了保护公共空间的地板和墙面。”
尽管出于“好心”,但检查人员却发现,用来保护的材料都是可燃物。

隐患背后矛盾重重:牵一发动全身

每一处消防隐患的背后,都有一个没有解决的矛盾。
在地下车库里,当史炜炜告知承包方地下车库不能住人,消防部门将依法临时查封,并限期搬离时,对方立即“炸”了:“我们当初签了合同的,现在要我们走就走?”“本来我也想走,我连风湿病都住出来了。”另一名承包方人员称:“但这地下车库的路是我们铺的,电线是我们拉的,你们赔钱我们就走!”
史炜炜告诉对方:“你们跟谁签的合同,就跟谁协商解决赔偿问题,也可以走司法途径。现在你们违反了消防法规,我们必须依法处理。如果擅自进入查封区域继续使用的话,派出所将依照治安处罚法的规定进行处罚。”
“这个小区情况还算相对明晰,有些小区公共空间几经转手,产权错综复杂,处理起来更难。”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此类安全隐患,背后往往存在“历史遗留矛盾”。
而放在23 楼的自行车被物业工作人员搬往停车库时就遭遇了阻拦。有居民称:“自行车我就平时买菜代个步,你看我连锁都不上,停那么远我多不方便?这样一点都不人性化!”
而这户做微商的业主也是一样:物业曾多次试图搬走对方楼道的杂物被阻,还曾寻找小区其他安全的地方给他们堆放这些物品:“但找这样的地方一方面要业委会批准,另一方面也要业主自己肯出钱。”让物业颇为头痛的是:“我们没有执法权,这样的事我们做起来就没有强制力。”
重重隐患和背后的矛盾,难以全部靠一两个政府部门来发现、解决和日常监管。《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的实施有望为解决这一上海的难题提供新的法律依据。在业内人士看来,《办法》详细规定了业主、物业和政府部门各自的责任:“业主自律、相互监督,物业部门加强日常检查和发现,执法部门在接到物业反映的情况后严格执法——这样全社会参与、责权明晰的模式,才能让社区消防安全特别是高层建筑安全状况逐步改善。”

高层住宅我们该如何防火?

高层住宅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应结合每户内部建筑构造、装饰布置、人口年龄结构等特点,定期将消防安全培训引导至每户人家中,有针对性地对每名成年人讲解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强调火灾的危害及防火的重要性,使其掌握扑灭初起火灾、火场逃生等消防安全技能。
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自己家里增设消防设施设备,如在厨房和入户门附近设置简易自动喷淋系统,因为厨房是住宅中火灾危险性最大的地方,而入户门是火灾蔓延出户的重要途径。
不要躺在床上、沙发上吸烟,不要在醉酒后吸烟,防止在神志不清时烟头引燃可燃物。不乱扔烟头、乱磕烟灰,不把引燃的烟头随处乱放。卧床的老人或病人吸烟,应有人照看。
注重厨房炊事的消防安全和家用电器的消防安全,做到厨房炊事随时有人在,家用电器、燃气用毕关电、关气。
维护和保养好高层住宅和楼道里的消防设施设备,各住户平时在日常家居中做到不破坏、不挪作他用,保证楼内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完整好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