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6年3期)

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

遇到家暴怎么办?什么样的行为算家暴?这些问题在今年3 月1 日起实施、由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都能得到解答。作为中国首部反家暴法,该法分为六章,对家庭暴力的范畴、预防、处置、人身安全保护令和法律责任作出规定。其中,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均属家庭暴力。

网络游戏上网出版前须提出申请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布《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自今年3 月10日起,网络出版规定更加严格。根据《规定》,网络游戏上网出版前必须先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出版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批。中外合资经营、中外合作经营和外资经营的单位将不得从事网络出版服务。

物权法司法解释保护不动产

物权是最为基础和重要的财产权,物权法和每个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关于其司法解释的出台一直广受社会关注。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向社会正式通报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当中对不动产物权与登记、按份共有人优先购买权、善意取得等问题作出了相应规定,这部《司法解释》于今年3 月1 日起实施。

食药受理投诉60日内需反馈结果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管理总局新出台的《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于今年3 月1 日起施行,进一步落实了投诉举报奖励制度,鼓励、支持公众投诉举报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市民可通过拨打12331 热线,或网络、信件、走访等渠道,对食品药品相关情况进行投诉举报。《办法》还要求,食药相关部门收到投诉举报后,要在5 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受理举报后60 日内需反馈处理结果。

上海实施计生新政“奶爸”也沾光

《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于近日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上正式表决通过,今年3 月1 日起施行。《修正案》对上海有关生育政策、婚假、生育假、配偶陪产假等规定进行了调整完善,其中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符合法律规定结婚的公民,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增加婚假7 天;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夫妻,女方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还可再享受生育假30 天,男方享受配偶陪产假10 天。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