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心底里喜欢这个职业
上海政府专职消防员吴金平积极投身消防事业纪实

李雯涵/ 文 张庆华/ 图

今年上海市政府专职消防员招聘,引起很多有志投身消防事业的年轻人的关注,也吸引了很多退伍的“消防老战友”。
这些“老战友”中不少人已三十出头,但对消防员这份职业的归属感依旧强烈。在招聘现场,他们手拿应聘表,再次叩响阔别多年的红门,以满腔热情重新踏回部队大家庭的生活。
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青浦支队赵巷中队的吴金平,正是这样一位“走了又回来”的政府专职消防员。

曾心怀遗憾退伍,仍不舍消防情结

今年,包括吴金平在内的 9 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加入 了赵巷中队,他们和现役 消防兵同训练同生活,共 同参加青浦支队举办的 练兵比赛。
今年,包括吴金平在内的9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加入了赵巷中队,他们和现役消防兵同训练同生活,共同参加青浦支队举办的练兵比赛。

“报告!”一声嘹亮饱满的报到声在赵巷中队张指导的办公室门口响起,政府专职消防员吴金平举步生风地走入,将自己写好的新训感悟交到张指导员的办公桌前。从他挺拔的身影、饱满的精神、规范的动作中很难想象,5 个月前,他还是社会上一名终日忙于应酬的个体经营老板。
吴金平今年34 岁,上海人。1999 年,刚满18 岁的他来到普陀区真如中队,成了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对于吴金平来说,消防员这个职业满足了他想帮助他人的心愿,让他找到了归属感。在部队的两年里,吴金平通过磨练自己的业
务技能,积累大量实战经验,从一名稚气未脱的新兵成长为经验丰富的一线消防战士。可是,就在他能够独当一面的时候,退伍的日子到来了。“好不容易才熟练掌握了消防技能,还没来得及派上更多用处,就要离开了,真的舍不得。”2001 年,吴金平带着深深的遗憾与不舍,离开了消防大家庭。临走时,这个火场上都没掉过一滴泪的汉子红了眼眶。
从真如中队退伍后,吴金平转行当起了私人老板,为了家庭生计而奔波。10 多年里,吴金平搞过绿化工程项目,还自学金融,做过期货和炒股。钱是源源不断赚进了,但吴金平却并不满意。“忙忙碌碌了十年,都是在为赚钱而工作,没有体会到多少成就感,不规律的作息生活和大量应酬,还让自己患上了失眠症。”而家人的牵挂,同样成了吴金平的心结,“忙工程的时候我要全国各地跑,有时半年都不能回家一趟。儿子出生后的头三年里,我能回家看他的次数还不到10 次。后来孩子会说话了,跟我通电话时开口第一句都是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那一声稚嫩的询问就像把榔头重重敲击在吴金平的心上,让他心里酸酸的,很不是滋味。

十年后再回红门,不气馁克服压力

随着时间推移,吴金平想重新回到消防队伍中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虽然他已经离开消防部队多年,但对消防行业仍然保留了一份难以割舍的亲切感。平日里,吴金平工作再忙,只要看到关于火灾的报道,还是忍不住要留意多看几眼,甚至隔三差五还会上消防相关的网站看看。他和几名退伍的老战友一直保持着联系,只要有机会,大伙就出来小聚一下,谈谈现在的生活,回忆过去在部队里的时光。去年,吴金平在和战友们联系时得知,上海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政府专职消防员了,这消息把吴金平给乐坏了。他立刻上网查询详细情况,在确认自己符合招聘要求后,在招聘当天就兴冲冲地去现场投递了自己的求职表。
“做梦也没想到我还能有再回去当消防员的一天。”
吴金平说,报名点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吴金平曾当过一线消防员的经历,还有不少火场实战经验,都很中意他。他们让吴金平回去认真考虑几天,再给答复,然而一心要回红门的吴金平在和妻子、父母商量后,只考虑了一个晚上,就下定了决心。“我是打从心底里喜欢消防员这个职业,它给我一种像家一样的归属感。”对于吴金平的执着,家人也予以了无条件的支持,这点让他很是感动,“我跟妻子说,我想回去做消防员,当时她就只问了我一句:吃得了苦吗?我说,吃得了。然后她就选择支持我,并且一直都在身边给我加油鼓劲。我的父母也同样希望我能回到部队工作,认为这比在外面闯荡要稳定。”
今年4 月,吴金平满怀激情来到新训基地报道,开始参加集训。虽然有着一腔热忱,但回到消防部队的吴金平也有自己的压力,首当其冲就是身体素质这一关。“自己的年龄到底是比那些年轻的小战士大了一轮,而且之前在社会上也‘懈怠’了多年,体力上和他们相比肯定是有差距的。”但是,吴金平并没有因此气馁,为了弥补体力差距带来的对训练成绩的影响,吴金平选择了“熟能生巧”:别人做一遍的项目,吴金平在休息时间里就再多操练两遍、三遍;别人跑一圈,吴金平就跑两圈、三圈。涉及到专业技能的项目,吴金平还主动去找班长给自己“开小灶”,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
通过自己的持续努力,吴金平在集训期间的3 公里耐力长跑中,测试成绩从刚入连的13 分17 秒逐渐提升到了12 分以内,成绩达到了优异。这种勤奋不懈敢于吃苦的劲头,让很多年轻的战士都肃然起敬。

火场救急寻水源,宝贵经验助灭火

今年7 月份,吴金平顺利通过了最终考核,来到赵巷中队,再一次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员。作为退伍后再回来的专职消防员,吴金平算得上是赵巷中队里的“老兵”,比服役的年轻新兵们有更多实战的经验,而这些经验,在灭火和救援时给战友们提供了有力支援。前两个月,青浦区佘山附近一个200 多平方米的垃圾场发生火灾。吴金平随车赶赴现场参与扑救行动。这个垃圾场所在地区本属于其他中队的管辖区,但由于赵巷中队是距离火灾地点最近的一支消防中队,所以也接到了出警命令。可是,由于现场的消防员们都没有该地区的水源分布图,消防车里自带的灭火用水量也最多只够支撑十几分钟,现场不少战士们为水源的事急得团团转。这时,吴金平自告奋勇站了出来:“别急,你们先去灭火,找水的事交给我,保证帮你们找到!”
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环境里,沿路走来都没发现一个消防栓,水源又上哪去找?曾在真如中队里主管水源任务的吴金平并没有被难倒。他小跑到路边正在修路的工人前,问他们一路修过来时是否看到路边有消防栓。工人们说没有。于是吴金平又跑到不远处一家单位门口,询问起在此工作多年、对当地情况甚为熟悉的单位保安,成功得知就在消防车四五十米开外,正好有一个消防栓。吴金平随后立刻把这个消息带回给战友们,并亲自帮战友们接好水带连到那个消防栓上,免去了“无水之忧”,而完成这整件事,吴金平前后只花了2 分钟。
“看到自己能有机会把以前掌握的经验和知识用到现在的实战中,协助战友们更加高效地完成任务,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我真的很高兴。”如今,吴金平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逐渐弥补以前的遗憾,心里喜滋滋的。“只要条件允许,我想在消防这一行一直干下去,直到自己做不动、做不了为止。”
对于像吴金平这样的专职消防员,赵巷中队也十分看重。
“这些从一线消防战士退下来,现在又重新回来上岗的专职消防员们,有着丰富的战斗经验,对我们消防部队来说,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因为丰富的实战经验能有助我们更快地扑灭火情,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这些丰富的经验和中队日益先进的救援装备相结合,就是战士们坚强的安全护盾,能有效避免不必要的伤亡发生。”中队张指导员说。
今年,包括吴金平在内的9 位政府专职消防员加入了赵巷中队,他们和现役消防兵同训练同生活,共同参加青浦支队举办的练兵比赛,在7 人双干线出水操项目的比赛中,为赵巷中队赢得了第一名。
在上海的消防安保工作中,政府专职消防员们正占有越来越多的比例,政府部门对专职消防员的重视,也让专职消防员的待遇在每年不断提高。光明的前景,强烈的认同感,吸引了越来越多有志消防事业的人加入。今年,上海招收700 名政府专职消防员,招聘现场气氛空前高涨。在经过三个月的集训后,这些政府专职消防员们进入到全市各中队中,怀着对消防员这份职业的热爱,和现役消防官兵共同肩负起守卫城市消防安全的责任。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