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有我的使命和梦想
上海合同制消防员培训班班长邱纪献、丁宏强成长记

谭 婧/ 文 肖 安/ 图

上海今年两次面向全社会大规模公开招聘“政府专职消防员”,让这个新兴名词着实火了一把,也让“合同制消防员”一词再次走进公众的视野。
其实,合同制消防员并非新生事物,到今年它已经整整存在了十年之久。2004 年3 月,为了弥补现役公安消防力量的不足,上海市委召开第56 次书记办公会议,审议同意由市政府出资招聘合同制消防员,具体招聘、培训和派驻由上海消防安全服务公司负责。2005年4 月,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正式启用合同制消防员。
这一类的合同制消防员不同于现役消防士兵,又区别于企业普通职工,与政府专职消防员签订合同的部门也有所不同。他们是经过上海消防安全服务公司严格招聘和系统培训后,进入企事业单位担任专职消防队员等工作,提供消防安全保卫。经过多年的平台建设,上海消防安全服务公司作为合同制消防员成长的“摇篮”,为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伍建设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坚实力量。这些消防事业的新活力渗透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守护着一方平安。
他们中的一些人在充分汲取了实践经验后,又重新回到消防安全服务公司担任培训班班长,走上了继续为消防力量输送有力补给的道路。

以练为桨爱作舟

平日里不善言谈的邱纪献,只有谈起3 年前的那场火灾,他才滔滔不绝。
他说,那场救援行动是他这辈子刻骨铭心的记忆,也让他对消防有了新的思考。

邱纪献会定期对培训装备进行检查,每一次 的检查都一丝不苟。
邱纪献会定期对培训装备进行检查,每一次的检查都一丝不苟。

2010 年,年仅19 岁的邱纪献加入了合同制消防员的队伍,在上海消防安全服务公司完成专业学习后,进入上海外高桥电厂专职消防队担任一名专职消防员。对当时年少的他来说,消防是一份职业,一份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的工作。
直到遇上那场火灾,邱纪献发现自己对消防有了更多的理解。那是2012年7 月31 日晚上7 点左右,盛夏的酷热在太阳落山后有了一点缓解,邱纪献和厂里其他消防队员正在整理检查消防器材,突然接到厂区报警:电厂运行人员在巡查中发现输煤火灾报警系统指示报警,厂里有火情!
厂里消防队员迅速穿戴装备,跟随车辆赶往事发地点。在车上他们进一步了解到,起火位置为3 号皮带机廊道区域停用的3B 皮带机右侧边缘处,增援消防力量正在赶来。很快,邱纪献和队员们到达现场发现廊道火势较大,作为第一批灭火力量,他们率先冲在最前方展开救援,严防火势进一步蔓延。
突然!一阵巨大的响声在邱纪献的耳畔响起,巨大的冲击力险些将这个壮硕的男孩扑倒,他甚至可以感觉到飞溅在眼前的无数烟尘和滚滚热浪!当他回过神来,发现刚才的巨响就来自近在咫尺的3 号皮带24 米长的钢结构廊道的坠落,邱纪献和队员们临危不惧,冷静驾车迅速驶离现场。当晚9 点10 分,在消防官兵和专职消防员的共同努力下,火势得到控制,现场处置结束。
深夜,躺在床上平静下来的邱纪献这才感到了后怕:万一坠落的钢梁再多一米,万一他们后撤时稍有迟疑,万一挡住的是他们出去的路……无数个万一在他脑海盘旋。幸好,这些万一都没有成为现实。但这次的经历让邱纪献深深地感受到,只有技能过硬,在灭火救援时才能保护企业财产和自己的安全。自己和队友正是有了在消防安全服务公司的专业培训打基础,才化险为夷。
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邱纪献很快成为专职消防员中的佼佼者。由于他优异的工作表现,在厂里消防队锻炼了2年后,他回到消防安全服务公司本部担任了培训3 班的班长。曾经与死亡擦肩而过的他,如今能通过自己的教学让更多的专职消防员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宝贵生命与财产,这份使命感让他一干又是3 年。
合同制消防员大多为面向社会招聘的人员,灭火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基本从零开始,邱纪献天天和他们在一起苦练硬功,训练之余还抽出个人休息时间,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讲解动作要领,教授技术动作,直到学会为止。直面过火灾,邱纪献常告诫他们,“平时多流汗,战时就少流血。只有业务能力过硬,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经得起火灾的考验。”

打铁还需自身硬

“稍息、立正!向右转,目标训练场,起步走……”初见丁宏强,他正和消防安全服务公司新一批的队员们一起整队前往训练场进行技能训练。“到现在为止,今年我们培训了1400 多名合同制消防员了,基本上每半个月就有一批新队员加入。”身为上海消防安全服务公司本部培训1 班的班长,丁宏强平日出操、上课、训练、驻防、就餐、班会等,甚至比新队员们还要认真,“虽然每个内容我们都教过很多遍了,但对每个新队员来说却是第一次,所以我也要拿出百分百的热情,要求队员做到的事情,我自己必须首先做到!”

虽然同样的动作丁宏强已经教授给无数的队 员,但每一次他都拿出百分百的热情和认真。
虽然同样的动作丁宏强已经教授给无数的队员,但每一次他都拿出百分百的热情和认真。

丁宏强是个90 后西北小伙。2011年,19 岁的他在当地一家电子厂当工人,每月加班时间有限,收入也足够自己用。在当时来说,丁宏强的这份工作让身边不少同龄人羡慕不已。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自己儿时的好朋友现在在一家大型企业里做专职消防员,这件事一下子触动了丁宏强的小心思。
要知道,丁宏强从小就喜欢看《亮剑》《士兵突击》等战争军旅题材的影视剧,打心眼里崇拜军人,向往那身橄榄绿。在他心中,真正的男人就应该在部队里摸爬滚打。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想法也就愈发强烈,没能参军入伍是他长久以来的遗憾。在好朋友邀请他去自己的工作地点看了后,丁宏强萌发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辞职当消防员去!“直到我下了火车走到公司门口,才相信这一切是真的,感觉小时候的梦想实现了!”丁宏强回忆道。
由于表现出色,3 年的浦东机场维修基地消警队执勤后,综合素质过硬的他于今年初被调回消防安全服务公司本部担任培训1 班班长。
这里的培训实行24 小时全天候,每天早上6 点,不管气温如何下降,丁宏强雷打不动吹哨起床,夏天还要提前半小时。6 点10 分到7 点间是每天带队伍出早操的时间,上下午各有2 个多小时的训练时间,上午8 点开始,丁宏强和其他几位班长会按照课表要求教授基本的灭火技能和器材使用等,下午2点开始的训练则主要针对理论学习和体能训练。到了晚上7 点,丁宏强会陪同队员们在多功能厅收看新闻联播,定期举行安全会和班会。
上海作为一座国际大都市,大型活动层出不穷,消防安保任务十分严峻。
作为班长,丁宏强不仅要带领队员们日复一日地进行训练,还要带领他们承担起驻防任务。今年9 月25 日至10 月6日,为了第十六届上海国际烟花节的成功举办,丁宏强带领队员们在现场贴身保卫。待上海旅游节圆满闭幕后,回队时他们已经连续奋战了240 多个小时。
简单休整后,丁宏强又带着队员们投入新的训练中。

后记 接班·引路·坚守

初次接触消防,邱纪献和丁宏强都还是懵懂、羞涩的男孩,经过几年的历练,他们逐渐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阳光青年,接下老班长的班,带着耐心和爱心继续培养着新一代的消防新生力量。
再过一个多月就要过年了,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在外奋斗了一年的游子陆续踏上归途,回家团聚。谈起家人,眼前这两位面对可怕的火场和高强度的训练都没皱过眉的硬汉,却都陷入良久的沉思,甚至有些动容。
邱纪献的家在山东省平邑县,他是家中的独子。但由于工作是24 小时驻勤,他已经快一年没有回过家了。“今年又要让爸妈独自在家过年,虽然心中歉疚,但为了更多家庭的团聚,我必须坚守。”邱纪献说。丁宏强上次回家还是今年年初,想起自己远在甘肃和政县老家的父母,他有太多的亏欠,脸上难掩思念。“越是节假日,越是我们忙的时候。”这是两位班长对自己工作的描述。
明天,又有一批队员要跟随班长去驻防。下午2 点,集合哨声准时响起,两位班长立即投入下午的带队训练中。
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汇成一抹夺目的橄榄绿,队伍中几个刚加入的,还没穿上橄榄绿的新队员显得格外显眼,这些源源不断加入的消防新血液,也许正是他们坚守引路热情的无穷动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