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已至, 你会用电热器具吗?

1 min read
钟 琳 / 文

取暖器,几分钟就能引火灾

取暖器似乎是冬日必备,体积小、升温快、操作简单,还能随处移动,集诸多优点于是乎深得人心,但是升温快往往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

案例链接

2017 年 11 月 27 日凌晨 3 时 20 分许,四川内江市一民宅发生火灾,一名八旬老人遇难。经消防部门调查证实,当时由于家中保姆陈某疏忽大意,导致取暖器长时间烘烤旁边的窗帘引起大火。老太因瘫痪在床没法及时逃生,最终在火灾中死亡。陈某因失火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所有电器中,有一类专门为我们提供热能,我们称之为电热器具。冬季来临,寒风瑟瑟,各类电热器具闪亮登场,最常用的有取暖器、电热锅等等,这些设备功率较大,使用不当容易引起火灾。

取暖器脾性

取暖器的威力有多大?当衣物覆盖在取暖器上,机体的热量无法散发就会引起火灾。不同类型的取暖器威力略有差异,油汀式取暖器工作时的温度为 115℃左右,暖风机的温度略高点,在 130℃左右,小太阳的温度最高,达到 300℃左右。一条浸水拧干的麻布搭在小太阳保护栏上,23 秒后麻布料被烘干,40 秒后干透的布料开始变形发黄,2 分钟后布料烤出了缕缕青烟并伴有烧焦的味道,2 分 30 秒不到布料开始燃烧起火;一块化纤质地的抹布搭在小太阳上,经过 7 分钟左右的炙烤,化纤抹布起火燃烧;把纸巾放在小太阳保护栏外约 5cm 处,纸张瞬间被点燃。

安全贴士

从取暖器引发的安全事故来看,究其原因主要是电气线路老化、长时间开启造成线路负荷过大等因素。特别提醒广大读者,在采购取暖器时,应到正规商场购买带有“3C认证标志”的合格产品,不能为了省钱而购买“三无”产品。价格低廉的取暖设备,从外表来看虽与正规产品无大异,但仔细研究用材上有很大区别。以小太阳为例,正规的产品外壳具有耐高温、阻燃的特性,但是假冒伪劣产品使用的外壳塑料不仅没有阻燃性而且易燃。此外,正规的产品安装有倾倒开关,一旦倾倒会自动断电,但低价产品倾倒后依然能照常工作。因此,切不可为了 省下几十元购买充满安全隐患的取暖设备。

使用时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电器,必须使用标准带地线的三孔插座,避免同时与其他大功率电器使用同一个电源等,特别注意不要将电热器当成“晾衣架”,距离衣物、床铺、窗帘要有 1 米以上的距离,还有如打火机、空气清新剂、花露水等易爆物质,不能离取暖器太近,以免发生爆炸。取暖器连接电源后,宜先开最小挡,机体预热后再调高,如果直接开到最大挡,容易损伤机体造成短路起火,使用完毕后必须做到人 走电关。

与电取暖器类似的还有电热毯等。电热毯使用时 切记要放平且不能放置在金属物或硬物上使用,不得折叠使用,以防损坏电器元件,造成火灾。

电磁炉,讲究平整惧怕铁

电磁炉因为加热速度快、节能环保、使用方便等优点深受青睐,尤其天冷之时,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热锅十分畅意。但是电磁炉发生故障概率比传统炉具要高,在正常情况下,电磁炉发作爆炸的可能性很小,如果使用不当不注重细节则可能导致火灾事故。

案例链接

2013 年 3 月,厦门思明区一幢居民楼起火,消防员赶到现场处置后发现,竟然是厨房内的电磁炉无故起火。事后,屋主表示出门时,并没有用电磁炉煮东西,只是插着电源,不知为啥就突然烧起来了。

河北沧州叶女士家有个电磁炉,放置近十年没用过,近日,叶女士拿出来用时,电磁炉通电不久就冒出一股焦味并冒出灰黑色的烟,叶女士赶紧拔掉电源线。仅一会儿时间,电磁炉底座上的塑料壳熔化了一部分,下面的塑料桌布也出现了一个洞。

电磁炉脾性


电磁炉的原理是电磁感应现象,即利用交变电流通过线圈产生方向不断改变的交变磁场,处于交变磁场中的导体的内部将会出现涡旋电流,这是涡旋电场推动导体中载流子运动所致,涡旋电流的焦耳热效应使导体升温,从而实现加热。
电磁炉的电磁波不仅仅作用于电磁炉的面板上,对于电磁炉上下左右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当电磁炉的微晶面板碎裂,即使只有微小的裂缝也可能使得水进入机体 内,连通带电部件,将电流引到烹饪器具金属锅上,造成电击。
当热敏电阻器失灵时,电磁炉就会无休止地加热,直至面板被烧熔发生爆炸和火灾事故。

安全贴士

电磁炉惧怕含有铁等金属元素的物质,禁止将烹饪工具除外的金属物质如刀叉、
瓶盖等铁磁物件放置在电磁炉上,假如将手机等放在电磁炉上,一旦开启手机就会在高温下燃烧爆炸。使用时,电磁炉应放置在平整的桌面上,以防桌面倾斜使得锅具滑出炉面发生危险。使用的锅具不能太重,一般连带食物不得超过 5kg,锅具底部也不宜过小,避免电磁炉炉面的受压之力过重、过于集中,而且不能使用诸如玻璃、铝、铜质的容器加热食用品,电磁炉内有冷却风扇,应放置在空气流通处,出风口要离墙和其他物品 10cm 以上,如发现其内置的风 扇不转,要立即停用,并及时检修。不能长时间按压在 按钮上,以免损伤簧片和导电接触片。

电磁炉使用完毕,不要马上拔下电源插座,应把功率再调到最小位置,等风扇将炉内温度降至正常自动断电后,再拔下电源、取下铁锅,以防留下火灾隐患。长期不用的电磁炉在使用时要先用拧干的抹布擦拭炉面,还要检查电磁炉的电源,如有破损,应及时维修或更换。

吹风机,使用后需冷静

吹风机是家庭必备电器,也是一个万能神器。天气转凉,一小时才能干的长发,用吹风机吹一吹,很快就能轻松搞定。还有肩颈痛、头痛、感冒等用吹风机吹吹,都能缓解症状。

案例链接

2017 年的一天,在南京的小赵用吹风机把头发吹干后便随手将吹风机放在床上,便走开做其他的事情。没多久,她看到院子里有浓烟,跑回去一看房间已经烧起来了。虽小赵及时通知邻里赶紧逃生,但事发时正值凌晨2点左右,熟睡的人们没能来得及逃生,有 4 人在火灾中遇难。消防部门鉴定,电吹风的线路二次熔断引起火灾。小赵说,电吹风是自己从一个市场上买来的,没有发票。

浙江的夏女士比小赵幸运,当时她吹好头发后把吹风机放在衣柜抽屉里,半小时后返回房间拿东西,闻到一股焦臭味,打开抽屉发现起火了,赶紧扑灭了火,但抽屉里的不少物品已被烧坏了,幸好发现得早,除了衣柜受损外并没有大碍。

吹风机脾性

吹风机可以看作是半个电热器具,它的机体内由一组电热丝和一个小风扇组成,通电时,电热丝产生热量,风扇吹出的风经过电热丝变成热风。看似小小的吹风机每秒消耗的电量很大,甚至高过了电冰箱。如果吹风机发火,威力有多大?将吹风机的进风口被堵,只加热不吹风的情况下,发热丝的热量就不能及时散掉,也就有了高温致灾的危险。反之如果风扇故障,只加热不吹风,同样有着火的危险。如果出风口被遮挡,热量会在体内急速累积,最终导致高温着火。实验证明, 没有过热保护装置的吹风机,对着棉布 8 秒钟,棉布的温度就从常温迅速上升到 200℃至 300℃,随后冒烟并伴有火星。

安全贴士

当我们的皮肤遇水,皮肤的电阻就会降低,电性增强,如果电吹风漏电或者没有断电保护,极有可能发生触电。吹风时,吹风筒距头发至少 5cm 以上,距离太近有可能堵塞风口或者烧焦头发,同时避免湿头发上的水打到吹风机上引起连电。也不要倒吹,吃风机的进风口吹发尾时,头发极易被绊住,曾有新闻报道,女子用吹风机倒吹时,

头发被吸进吹筒内,头皮被拉开大口子。吹风机用完后,要关闭开关并拔下电源插头,待冷却一会儿后再收起来,因为使用完吹风机后出风口的温度依然很高,若不注意将其放进密闭抽屉或与其他易燃物放在一起,极易引起火灾。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