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超大型城市消防安全挑战
上海组建7 类攻坚消防队打造专业力量体系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上海的脚步一直走在排头兵的行列:现有高层建筑3.1 万余幢,其中超高层建筑近600 幢;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长超500 公里、日客流峰值超过1000 万人次;以城市综合体为主体的大跨度、大空间建筑400 余幢;建有4大化工产业基地,拥有1 万余家化工企业、1.31 万家易燃易爆危险品企业,危化品储量达3000 万吨……
每一个数字都是城市发展的缩影,是一张张崭新的城市名片。但在数字的背后,透露出的却是这样一个超大型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面临的消防安保对象复杂、事故类型多样、处置难度趋高等风险挑战。
谭 婧/ 文

拥有2400 万人口的上海,时刻都在应对着传统与非传统消防安全的严峻考验。随着上海城市化的高度发展,对专业化消防攻坚实战的需求也越来越大。2015 年伊始,消防部门迅速成立专项调研组,结合国内外消防专业力量建设经验,提出了“建强实战型、尖刀型、指挥型专业队伍力量体系”命题。
年初以来,上海消防部门组建了高层、地铁、化工、船舶、大跨度建筑、防化、排爆7 类攻坚专业队,在特勤消防支队组建高层、地铁、防化、排爆4 支专业队,同步调整优化原有的空勤、搜救犬专业队;在宝山消防支队吴淞中队组建大跨度专业队,在崇明消防支队长兴中队组建船舶专业队,在化工区消防支队组建化工专业队。
按照反复修订完善的攻坚专业力量体系建设方案,试行组建的攻坚专业队不仅肩负着自身所在辖区的日常灭火救援任务,还要针对当下救援种类的繁复开展专业技术训练。目前,队伍已配齐配强相关人员装备,划分专业班组,开展课题攻关,并已初步制定完成高层、地铁、防化、排爆等7 类《攻坚专业队建设标准》。

高层攻坚专业队

上海这座寸土寸金的城市,“向上发展”几乎是唯一的方向。但高层乃至超高层火灾救援本就是世界性难题,消防装备的更新再快,也赶不上建筑的“长高”速度。面对正在“长个子”的上海,2015 年以来,特勤消防支队金桥中队被定位为高层攻坚专业队,重点破解高层建筑火灾处置中通信指挥、兵力投送、救人效率、火场供水、玻璃幕墙破拆、内攻堵截战术应用等难题。
为了熟悉掌握标志性高层建筑的结构布局,高层攻坚专业队把看平面图作为训练的一项基本功。训练战士们在不携带装备的情况下2 分钟以内登高30 层,即使携带上总重约50 千克的装备,时间也不过多延长1 分钟,还要做到娴熟运用和恢复固定消防设施功能,独立保障持续不间断开展灭火救援行动。

地铁攻坚专业队

备受关注的上海地铁11、12、13 号线新线段2015 年年底开通,14、15、17、18 号四条新线也已列入建设计划。到2020 年底,上海将形成总规模18 条线路、总里程约800公里、500 余座车站的庞大轨道交通路网。地铁成为城市交通的大动脉和生命线的同时,它的消防安全也面临严峻挑战。
今年地铁攻坚专业队的建设主体任务落在特勤消防支队新泾中队。5 月的一天,6 号线东方体育中心站电线短路“起
火”,新泾中队消防官兵经过近半小时的紧张扑救,控制火势,成功救出“危在旦夕”的被困市民。这样实兵、实装、实地、实战的演练,训练了队伍熟悉3 条线路换乘站平面布局,熟练运用固定消防设施,在浓烟高温环境下高效实施内攻、拆和救人行动。2015 年“119 消防日”当天,地铁攻坚专业队还在1 号线富锦路基地内用陆轨两用车、路虎60 雪炮车等地铁专业救援装备进行了梯次进攻及灭火救援等实战项目。

化工攻坚专业队

上海的化工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在占地面积29.4 平方公里的化学工业园区分布着87 家各类企业单位,其中化工企业就有46 家。但化工产业危险性大、专业性强,这类灾害事故的扑救对消防部门来说考验巨大。化工区消防支队承担起建设化工攻坚专业队的重任,以化一中队为主体,从全支队挑选精兵强将,组建了5 个攻坚专业班。
上海在今年“119 消防日”当天开展了历年来参加队伍最多、特种装备最全的大型石油化工装置灭火救援综合演练,假设位于龙吴路4747 号的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化工装置突发氯乙烯泄漏,形成大量爆炸性混合气体。“3+X”综合应急救援机制启动后,供水、电力、燃气、民防、安监、质检、环保等多部门共同参与事故救援。8 名身着防化服的化工攻坚专业队队员在消防直升机和机器人的配合下登到48米高的塔顶关阀排险,最终扑灭火势。

船舶攻坚专业队

上海港口贸易兴旺,来往停泊船只众多。崇明消防支队在2015 年推进船舶专业攻坚体系建设,将长兴中队定位为船舶攻坚专业队。目前,船舶攻坚专业队共有3 个专业班,24 名队员个个是尖兵。
这支专业队定期前往各大船厂调研,邀请灭火救援专家、船舶专家进行授课,了解船舶类型、结构特点和相关工艺流程,做好火灾风险评估。不仅如此,专业队还利用1:1 比例制作的船舶舷梯训练平台开展实战训练,并于今年11 月依托3000 吨级教学船“梦想”号精心打造船舶实训基地。除强调实战,船舶攻坚专业队也重视科技装备的支撑,与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合作研发船舶灭火救援音视频传输系统,改进船舱内部使用的发光安全导向绳,解决了船舶内部通信不畅通、队员紧急情况不便撤离的问题。他们制作的多功能组合训练架还获得2015 年度上海市公安局科技项目“基层技术革新类”二等奖。

大跨度攻坚专业队

现代建筑逐渐变成艺术与建筑的结合体,大跨度建筑成为日常生活常见的建筑。上海的大跨度建筑更是星罗棋布,上海体育馆、浦东国际机场航站楼、上海南站等都属于此类建筑。它们不仅提高了建筑多样性,也更契合建筑的使用功能。但也正因其建筑的特殊性,这类建筑的火灾扑救存在难度。
自2015 年上海打造城市灭火和应急救援尖刀力量体系后,宝山消防支队吴淞中队功能定位为大跨度攻坚专业队,确立以吴淞中队为主体,宝二、宝三中队配合的专业队组建体系。别看大跨度建筑火灾数量不如民居火灾多,但却容易一烧就大、一烧就塌,造成群死群伤,最终小火变巨灾。因此作为大跨度攻坚专业队,要熟悉大跨度建筑结构类型、特点和建筑消防设施,掌握大跨度建筑坍塌主要风险因素辨识的意识和技能,具备大面积充烟区域侦察搜救、破拆墙体或楼排烟以及攻坚深入灭火的能力。

防化攻坚专业队

天津港危化品仓库爆炸让人们认识到危化品的强大威力,也在救援行动中解开了防化部队的神秘面纱。2015 年攻坚专业队建设任务启动以来,特勤消防支队按照“一队一专业”建设目标,将彭浦中队确立为防化攻坚专业队,提高队伍危化品火灾救援的处置能力。
防化攻坚专业队利用现有装备和设施改良应急处置训练模式,进一步规范压缩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槽车事故9 个应急处置程序,并创新设置防化事故现场旗语操。同时,专业队还准确定位亟需破解的专业难题,瞄准个人防护标准、危化品定性检测、危化品运输载体泄漏处置对策、装备互补联用和应用革新、处置技术创新等方面确立研究课题。今年8 月,由防化攻坚专业队抽调组建的防化专业应急救援队千里驰援天津港爆炸事故,经过7 天8 夜的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现场防化侦检等各项任务。

排爆攻坚专业队

炸弹爆炸前几秒,排爆手一刀剪下去,跳动的数字永远停止……这样惊险的电影情节若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玩”的可不只是心跳。特勤消防支队龙阳中队作为排爆攻坚专业队,胜任非等级警卫和自制爆炸物处置,担负重大活动安检和驻防工作,并承担废旧弹药收缴任务,是冲锋一线、游走在生死之间的“拆弹部队”。
为了让炸弹变哑弹,特勤支队邀请排爆专家为安检排爆专业队进行排爆专业理论授课。为了训练专业队协同配合,演练模拟疑似军用化学毒剂弹体发生泄漏,开展防化、排爆攻坚专业队实战协作,提高火场反应能力。2015 年9 月,龙阳中队排爆班班长原鹏飞还代表上海公安英模受邀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 周年阅兵观礼。
7 类消防攻坚专业队职责有不同、术业有专攻,不变的是上海消防将继续以专业力量对应不同类型的灭火救援,为上海不同领域的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