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老板成了消防“老熟人”

李雯涵/ 文 IC/ 图

image-61
“小张,我又来了!你能帮我看看这个新网吧的设计合格吗?还需不需要再添加点什么消防设备?”今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普陀支队来了一位“老熟人”:网吧经营者刘老板。这位“老熟人”一进门就兴奋地挥舞着手里的设计图纸,忙不迭要请宋警官帮他看看。
刘老板是区内小有名气的网吧经营者,手下经营着大大小小近十个网吧,其中还不乏五百平米以上规模的。蒸蒸日上的生意让他刚又扩大了自己的经营,成功盘下了又一个新的网吧。设计图纸一拿到手,刘老板就来到了普陀消防支队,希望能在消防方面的规范手续上获得一些指导。新设计的图纸上,该有的消防设施一应俱全,消防通道也十分合理。宋警官在看过后给刘老板大大点了个赞:“合乎规范,没问题!”
像刘老板这样主动前来寻求指导网吧老板,在普陀区内屡见不鲜,这得益于普陀消防支队对经营者们的消防安全意识的灌输。

循循善诱 顽固老板终点头

其实在去年,宋警官第一次接待刘老板时,这位网吧老板的脸上还满是不情不愿的。原来,刘老板准备开张的一家网吧位于区内长征大厦,由于楼内消防系统本身存在缺陷,导致刘老板的网吧在建成后缺少了必须的排烟设施。如果想要过审批,就必须给网吧安装新的排烟设备,但这笔几十万的投入对刘老板来说,已经远超过了对这个网吧其他设备的投入,不想花大钱的刘老板便专程跑来和宋警官商量:“要不就算了吧?只是少了排烟系统,又没什么大碍。”
“这怎么能行?”宋警官当即就予以了否定,“你可以少买几台电脑,但消防设备绝对不能少,这可是关乎人命的事!”可是刘老板当时并没意识到其重要性,在宋警官这里碰了一鼻子灰后失望地走了。过了两天,刘老板又不死心地回来,继续找宋警官通融,希望能放自己一马。来来回回三四次沟通,宋警官每次的耐心劝说都收效甚微,刘老板依旧还想着钻空子。后来,宋警官忽然想到个法子,在一次沟通过程中,他为刘老板专门播放了发生在全市的各种火灾资料片。各种火灾的惨剧看得刘老板冷汗淋漓,直呼“可怕!”
“这些火灾大多是因为消防设施不完善,最终酿成了悲剧,其中有好些还是大网吧,你看,里面的设备全被烧毁了,损失惨重。”在宋警官的循循善诱下,刘老板被说动了,终于点头答应出资安装消防设施,最终使搁浅多日的网吧申报通过了审批。
加强网吧经营者的消防安全意识,就能化消防部门常态化行动为经营者自我日常管理。为了让像刘老板这样的网吧经营者消防安全意识“警钟长鸣”,今年年初,普陀消防支队还和辖区内包括所有重点网吧负责人签订了责任协议书,明确了消防安全负责人和责任范围。这下,刘老板等网吧经营者们更加清楚自己该做些什么了,对自己网吧的消防安全情况也更加重视了。

开展培训 火灾监控不发愁

“网吧里是不允许抽烟的,发现一次,你们老板就会严罚。”刘老板的新网吧开张后不久,正巧赶上区里对网吧从业人员的集中培训活动,于是他将这些新上岗的网吧从业人员集聚在一起,接受了普陀消防支队宋警官的消防安全培训。培训的内容从消防设备的正确操作使用,到如何做好网吧的监控管理,十分详细且实用,连旁听的刘老板都听得频频点头赞同。
像刘老板这样的区内网吧经营者们主动和消防中队保持联系,加强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成了普陀消防上的一个特色。但是这些经营者们手里往往有不止一个网吧,虽然设施上完备了,又该如何做到随时监控,发生火灾时做到及时扑救?针对这个难题,普陀消防中队的警官们又想了一招:把那些网吧从业人员都召集起来,给他们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如今,普陀区内每年都要对网吧从业人员开展培训,特别是每当有新到岗的网吧从业人员,消防中队的警官们不厌其烦地为他们做讲解,教授网吧消防安全技巧,确保他们将消防安全牢记心中。诸如此类的培训,也正是为了把对火灾隐患的监控落到网吧源头上。有了熟悉消防安全技能的网吧具体负责人,就能将很多人为的消防隐患杜绝在萌芽状态。一旦发生了火情,也能熟练运用相关消防安全知识、操作消防器材,主动将人生和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共享资源 发现问题早解决

在普陀区里,大大小小网吧约有80家,其中15家属于经营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重点网吧。区里外来人口聚集,大小网吧又分散在各地,给普陀消防支队日常管理带来很多不方便。虽然有像刘老板这样的网吧经营者主动配合,但仍免不了另外某些经营者“钻空子”,滋生消防安全带来隐患。考虑到这点,消防支队主动和区文化局开展互动,共享信息资源:“昨天检查时发现了什么问题”、“哪家审批没有报出”……大大小小的情况,通过政府平台,帮助普陀区消防支队更好地掌握了辖区内各个网吧动态,更快更准地发现其中隐藏问题。而对于及时发现那些黑网吧,消防支队又结合公安部门的力量,第一时间进行整治打击,实现“全体消防”,规范区内网吧环境。
从培养网吧经营者自我管理,到联合多部门形成互动,普陀消防支队在辖区内网吧消防安全整治和管理上在不断努力着。这也是全市各区县消防支队勤勉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上海聚焦城市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和重大火灾风险点,固化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属地推进、消防知道、单位负责、群众自治”的区域性火灾隐患专项治理机制,对网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全年刚性任务。除了要对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开展消防安全专项培训,还联合制发《上海市网吧消防安全管理标准》,通过与网吧责任人签约明责等方式,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实现一个更加有序安全的网吧环境。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