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毒瘤”终铲除

董晓白/文

每到放假,市区的居民都喜欢到郊区走走,远离市中心的雾霾和汽车尾气,去乡下感受一下碧水青山、怡然自得的环境。可是,嘉定区外冈镇的居民们却巴不得想离开镇上,自从外冈镇10万平方米的空地被改建成仓库后,随处可见的木板、废旧衣物、废旧塑料堆积成山,“山”后是用彩钢板或木结构搭建的小房子,时不时会从房间里传出“嗞嗞”的锯木声和“轰轰”的机器加工声。
外冈镇原有的宁静生活被破坏,居民们很恼火,却又无可奈何。“这10万平方米的地,就好比是一个‘大毒瘤’,提起这个,我们这里的住户都是一肚子苦水。白天,南边的窗户必须要关起来,不然的话木削、粉尘都会钻进来,打扫起来很麻烦。自从这块地被租出去以后,我就没睡过午觉。实在是太吵了。”附近的一位居民抱怨说。

层层租赁 拆违工作难上加难

这块“大毒瘤”是怎么来的呢?事情还要从2006年说起。当时,位于望安路285号的上海保强物资利用有限公司承租了外冈镇这一片土地,建成了仓库。该公司是一家废旧物资回收服务公司,集合回收、分类、加工、利用、销售废品为一体,可想而知仓库内堆放的尽是一些废塑料、废金属、二手电子设备、废电器、废纸一类的杂物。为了充分利用资源,公司把剩下的地皮又分别出租给了150余家各类小经营户,聚集了各类从业人员及家属500余人,其中拆卸垫仓板69家,电器回收拆卸48家,废品回收28家,塑料回收22家,建材仓储2家,垃圾处理1家。
小林的老家在江苏,听说大城市能赚钱,四年前便带着老婆孩子到上海来营生,主要回收一些废旧家电,修理一下再卖出去。一开始为了方便回收,他把店面租在了普陀区一栋居民楼的边上,时间长了,昂贵的租金让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艰难。无意中,小林从网上得知了这个地方,房子大、租金便宜、周围还有好几家卖废旧物品的经营户,找起零件来也方便。“这里的租金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地方却比原先大很多,可以放很多东西,我们一家三口就住在仓库的边上,生活、做生意都很方便。当时看了这个地方我非常满意,一下子就签了五年的租约。前年,我们在地皮上加盖了一间库房租给了别人,每个月还有租金收。”
然而,这看似“和美”的日子过得真的安全吗?成堆的易燃物就堆在床边上,硕大的液化气钢瓶就放在打火机的边上,插座的上面还挂着正在滴水的衣物……

违章建筑 无证经营隐患繁多

“一到现场,随便一指就是安全隐患。”嘉定公安消防支队一位防火参谋说,这10万平方米的房子都是采用可燃易燃材料搭建的,耐火等级很差,为了节省空间,创造利益最大化,房屋一栋连着一栋,一旦起火,很容易形成火烧连营的架势。“而且这些房间平时既是厂房、仓库,又是生活起居用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合一’,房间内做饭既有人用液化气钢瓶,也有人用电磁炉、电炒锅,电线乱拉乱接、且未穿管敷设的现象非常普遍。这里的经营户大部分没有相关证照,拆卸、加工过程中电焊、切割等特殊工种人员也都是无证作业。这些人员有没有经过相关的安全培训,作业过程中是否会违规操作,我们都不得而知。”
在这片聚集了150余家小业主的“高危”经营区域中,理应要配备相应的消防设备,以备不时之需。可是,整个区域除了4个从自来水管上接入的消火栓箱外,就再也没有其他消防设备了。即便如此,4个水箱内既无水带也没水枪,水管压力严重不足,为了省水,承租者还会经常关闭水阀,消防设施形同虚设,火灾隐患问题相当严峻。此外,通道两旁堆满了易燃的垫仓板,直接堵住了消防通道,消防车根本无法驶入通行,一旦区域内部发生火情,消防水管都浇不到。

源头抓起 和平劝退避免冲突

为了铲除“毒瘤”,嘉定消防支队多次上门做业主的思想工作。
为了铲除“毒瘤”,嘉定消防支队多次上门做业主的思想工作。

这样的高危情况,必须要尽早整治。然而,经过多年的发展,区域内租赁关系错综复杂,小业主对执法的抵触情绪很大。小林的租约还有大半年才到期,提前交的定金和预先支付的房租都在“房东”上海保强物资利用有限公司手里,这一下子要让他搬走,他还真舍不得这笔钱,也舍不下这里廉价的房租。其他小业主也有相同的问题,一次,老远看到穿着制服的人过来协商,隔壁建材店的伙计扛起一块大木板就把人赶走了。大家在这里住得好好的,谁愿意搬走啊!
针对这个情况,嘉定消防支队从源头抓起,做起上海保强物资利用有限公司的思想工作,希望他们能主动终止和小业主的租赁协议,向小业主解释相关政策法规,并适当提高小业主们的经济补偿,当好双方的“和事佬”,严防各类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引发事故,尽可能和平劝退。此外,支队还多次便衣前往地块内张贴限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搬迁期间,属地派出所落实每日社区民警实地走访,及时掌握场所内小业主思想动态,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苗头。
“刚开始,大家都是铁了心的要做‘钉子户’。后来消防队和派出所的人多次过来协商,帮我们分析现状,询问我们的需求和想法。渐渐地,小业主们都被这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打动了。看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我才知道,我们每天都生活在火灾隐患当中。前不久,与我们情况类似的一个垃圾回收站刚发生过火灾,看得我心惊胆战的。我拖家带口到上海来是为了赚大钱的,可是如果人没了,赚再多的钱又有什么用?”小林说,这些天他也了解了一些相关法律知识,原来库房是不能随便盖的,即使是拥有了这块地,要盖房屋也要通过发改委和规土局申请相关资质,私自盖楼是违法行为。

多方联动 软硬兼施合力铲除

做好了思想工作,嘉定区政府联合各职能部门合力展开了整治。
嘉定公安消防支队会同外冈派出所,多次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上海保强物资利用有限公司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增配灭火器材、配备防火巡查人员、增设取水码头,以提升抵御火灾的能力;区安监局加大单位内部易燃易爆物品的检查力度,把不符合规定的一些加工零件“请”了出去,执法人员还逐家发放了消防宣传手册,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区工商分局对没有营业执照的单位加强了处罚,并逐一取缔;镇政府多次召开行政办公会,专题研究整治工作,先后3次约谈该单位负责人,讲明法律责任和厉害关系,要求单位签订搬离协议,履行法律责任。

十年的违章建筑被铲除,外冈镇进入拆违垃圾清扫阶段。
十年的违章建筑被铲除,外冈镇进入拆违垃圾清扫阶段。

经过一段时间的协调和沟通,对个别拒不搬离的业主,公安部门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严令其配合整治工作,即刻搬离外冈镇。区拆违办重点推进了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
截至目前,150余间违章建筑均被拆除,原来的“小山”和小房子都不见了,违规住宿的500余人也已被清退,困扰周围居民多年的火患“毒瘤”终被铲除,百姓们纷纷拍手称快。如今的外冈镇已经恢复了原有的宁静,拆违垃圾的扫除工作也进入了最后的阶段。小林顺利拿到了预付的租金和一笔补偿金,准备另起炉灶。“我们已经在外面找到了新的工作,虽然赚的可能没有之前多,但是安安全全、规规矩矩地赚钱,也是对自己和家人的负责。”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