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电弧探测装置助居民排除常见安全隐患

无标题董晓白/ 编辑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电设备在日常生活中日益增多,在给人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电气火灾隐患。根据公安部消防局公布的最新数据,电气火灾已占到总火灾数的33%以上,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为什么在很多火灾现场规范的使用了漏电断路器作为电路安全防护手段却依然不能摆脱电气火灾的厄运?因为常用的漏电断路器只能对金属性短路、过载、漏电等情况进行保护,但对于线路常见故障如绝缘老化、破损、接触不良等引起的故障电弧却无法防护,而故障电弧正是引发电气火灾的一个主因。
在日常生活中,线路故障电弧隐患可能在不经意间就埋下了:比如装修时的野蛮施工,可能造成线束外皮破损或者金属线虚断,随着用电时间的推移及环境的变化,极易产生串并联故障电弧;原敷设线路的载流量与人民日益增多的用电负载不匹配,线路长时间超负荷运行,加速老化,碳化,最后也会产生故障电弧;劣质的电器、插头插座、插线板等日常老百姓家中常用物品,也是造成故障电弧的一颗定时炸弹;虫蛀鼠咬、私拉乱扯、外力挤压、电线接头接触不良等都是引起故障电弧的常见原因。
无标题2014年,上海市军工路一小区安装了故障电弧探测装置,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装置及时有效地排查出三起居民用电安全隐患并及时预警,避免了更大的电气火灾隐患。
9月18日,7号楼3楼某住户家安装的探测装置持续报警,经排查,该住户厨房处连接电饭锅的老式插座有严重碳化现象,使用时极易引起拉弧等故障,如未及时发现并更换,一旦电弧引燃周围易燃物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11月18日,7号楼2楼某住户故障电弧探测装置无法复位。经排查,该住户入户保险丝处严重接触不良,电源线外皮已烧毁并伴随有拉弧现象,保险丝底层就是易燃的木板,如未及时发现,极有可能引起火灾。
无标题11月21日,6号楼1楼某住户家的故障电弧探测装置发生报警,该住户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使用插头式灯泡作为起夜用。插头和接线板之间接触松动,半个金属脚裸露在外,使用时极易接触不良导致故障电弧,周围又都是木箱,床单等易燃物,极易引发电气火灾。
从这三起案例中可以看出,故障电弧探测装置可以有效地检测出家庭用电器潜在的故障,在发生险情之前向户主发出警报,防患于未然。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