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垃圾扔对了吗?

1 min read
钟 琳/文

自7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为了不被志愿者阿姨们白眼,为了免受罚款,大家拼命学习垃圾到底怎么分。因为垃圾分类,上海市民的年龄层级彻底被抹平。家中小娃幼儿园放假时,老师留了一道暑期作业:知晓垃圾分类知识,并做一张手抄报;家中老母每天对着垃圾分类的海报细细检查厨房间的几个垃圾桶。因为垃圾分类,一老一小有了共同话题。

垃圾应该怎么分?自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后,各种普及教材随处可见,还有APP模拟游戏可供练习,实在搞不明白的还可以“以猪为本”,简单粗暴但也清晰明了。家庭生活每天产生的垃圾虽说大同小异,但个别物品也容易搞岔。

易燃易爆的未必“有害”

首先要说的是打火机。打火机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由于它“小型取火装置”的特性,我们通常把其视为“危险物品”,常常告诉孩子们要离它远远的,切不可“轻举妄动”,应该及时“报告家长”,就怕它一不小心发生爆炸或是引起火灾。或许是“易燃易爆”四个字天然就有危险的感觉,将其列入“有害垃圾”行列中似乎是十分自然的事情。实际上,打火机属于干垃圾。根据“上海垃圾分类智能查询”系统的释义,橡皮泥、镜子、笔、打火机等均为复合材料类,是不宜回收的垃圾,属于干垃圾。打火机含有燃气、金属、塑料制品等多种材质,回收处理难度大,属于复杂制品类垃圾,而且正常情况下,打火机的性质稳定,并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因此并不算是有害垃圾。

在垃圾分类中,打火机虽然有幸没有被划归有害垃圾的类别,但不代表其无害。今年2月,重庆一伙锅店内,一名顾客将一只一次性打火机扔进刚关火的火锅内,约2分钟后火锅爆炸;5月15日,云南昆明一服务员在火锅内打捞顾客掉下的打火机时突发爆炸,顾客和服务员均被锅中红油喷溅。还有最容易被疏忽的是车内,2016年11月23日深夜11点多钟,杨先生驾驶途中,车内的打火机突然爆炸,经分析,打火机因长时间放在空调口温度升高而引起爆炸。在高温天,放置在汽车仪表台上的打火机只需几分钟就会发生爆炸。

打火机的暴躁脾气跟它体内的液体有关。打火机里的液体是丁烷,液态丁烷沸点低,遭遇高温后液态丁烷可迅速变成气体,气体膨胀对打火机外壳形成压力,当外壳无法抵挡内部压力时就会发生爆炸,外壳材质的好坏决定了打火机的密封性和承受压力的极限,劣质的打火机外壳容易漏气,把它放靠近火源,漏出的丁烷会导致爆炸且带有火光,危险性更甚于因压力过大而发生的爆炸。

打火机的脾气看着不小,那稍有疏忽便会爆燃的打火机该怎么扔?在处理打火机时,应尽量放尽机内燃液后,投入干垃圾容器内。如果打火机漏气,应将其放置在阴凉处,待确定无气体泄漏时再扔至垃圾桶,切勿将漏气的打火机扔到水里,也不可从高处扔下。

说了打火机,其次要说的是另一种常见垃圾:烟蒂。根据环保组织“海洋保护”调查显示,烟蒂是城市人最乱扔的垃圾之一,在他们每年举行的国际海岸清扫运动中,最常捡到的一种垃圾便是烟蒂。危险人体健康的香烟,在垃圾分类中也属于干垃圾。烟蒂由聚丙烯丝束组成,本身没有毒害,但是在吸烟的过程中,烟蒂沾染了唾液,过滤了尼古丁等物质,所以无法回收利用。虽说烟蒂并不属于有害垃圾,但其对环境的潜在危害也不可小觑,根据意大利国家核能和替代能源局的研究报告表明,全球一年被丢弃的烟蒂约84.5万吨,其中含有约7800吨危险化学物质。

除此之外,烟蒂可能带来的危害是火灾,在我国火灾原因中,烟蒂致火一直位列三甲,仅次于用火不慎和电气原因。香烟燃烧时的中心部位温度可达700℃至800℃,远远超过棉麻毛织物和纸张等可燃物的燃点,3分钟可引燃纸团、10分钟可引燃床套。一般情况下,烟蒂引起的火灾事故要先经过一段时间的无火焰阴燃过程,当温度达到物质的燃点时,即可燃烧然后蔓延成灾,尤其是在大风天或是高氧环境中,燃烧速度非常快。基于烟蒂阴燃的特性,起初不易被发现或是引起人们的重视,一旦发现便有明火。历史上发生的重大火灾中,有不少因酒后吸烟、卧床吸烟、乱扔烟头、违章吸烟等原因酿成的事故,因此在处理烟蒂时要特别注意完全熄灭烟蒂的火,避免微小火源引起火灾。

美好的未必安全

7000多年前,印度人将晒干的散沫花碾成细粉做成浆状涂料画到手脚上,随后这种彩绘形式慢慢演变成了我们现在的指甲油。简单来说,指甲油由溶剂和油性色料调制而成,在使用过程中溶剂挥发然后色素附着在指甲表面。

看似小小的、美美的指甲油,在垃圾分类中却属于“有害垃圾”。市场上销售的指甲油种类繁多,通常指甲油都含有甲油基料、甲苯、乙酸乙酯、硝化棉及油溶颜料等物质,成品中含有70%~80%的易挥发溶剂属危险化学品,不仅对粘膜、神经系统有较强的刺激性可以令人产生眩晕感。在美国加州实行的消费品生产条例中,指甲油被列入分散污染源之一作为控制对象,以减轻对大气的污染。

从消防安全方面,指甲油可能引起燃烧。在对花露水、香水、指甲油、啫喱水4款相似产品进行的燃烧实验表明,指甲油燃烧最厉害,点燃的棉签接触到指甲油后,其表面立即腾起黄色火焰,3秒钟后火焰冲至15厘米高,燃烧最甚时可达25-30厘米。整个燃烧过程可见灰褐色烟雾逸出并伴有极其刺鼻的味道。

指甲油虽小但燃烧威力不小,我们在使用指甲油时,应尽量处于通风的环境里,远离火源,刚涂完指甲油最好不要进厨房使用明火,也不要接触电热毯、电暖器等物品,更不能边抽烟边涂指甲油。存放指甲油也要注意环境,不要放置在阳光可照射的地方,更不能长期处于高温暴晒环境。另需提醒的是,高铁等交通工具对指甲油的携带量也有明确规定,曾有一名女生在乘坐动车时因携带了12瓶共180毫升的指甲油被安检人员拦了下来,根据规定,指甲油是限量携带物品,只能携带不超过20毫升。

说了用的,再来说一款吃的。大部分食物都可被划入“厨余垃圾”一类,当然也有例外,比如说口香糖。口香糖是生活中常见的零食之一,嚼一根香糖,既能清新口气又可缓解情绪,可是嚼完的口香糖属于什么垃圾呢?口香糖的主要成分是糖粉、糖浆以及胶基,前两者溶于水,咀嚼时会随着唾液慢慢溶化,咀嚼后的口香糖主要成分是胶基,具有很强的粘合性、很难再生循环利用,因此归类于干垃圾。我们在处理口香糖时,应用纸包起来再投入到垃圾箱,以免口香糖黏住其他物质。

关于口香糖网络上还有一个神奇的反应公式:电池+口香糖锡纸=取火工具。口香糖的锡纸遇到电池真能燃烧吗?将两节5号电池连接在一起,随后将两根口香糖的锡纸分别固定在电池正负两段,几秒后锡纸接触电池的部位开始冒烟并出现火星。包装口香糖的锡纸是一种铝箔纸,表层涂有铝,铝的强导电性使得铝箔纸成为一个导体。将铝箔纸与电池正负两极相连后,出现短路状况进而生成热量,当热量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引发燃烧反应。铝箔纸越宽,热量就容易分散,导致受热不集中,因此很难发生反应,细长的铝箔纸条的横截面积小,电阻小,通过的电流量就大,产生的热量就多容易出现冒烟等情况。实际上,电池加口香糖锡纸的组合是人为造成的短路,有时电池的发热量会很大,不小心容易造成烫伤,因此要采取合适的保护措施。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