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炮!向着森林火灾

1 min read
沈懿媛/编辑

在大家的潜意识当中,火炮是一种兵器,是军队用来杀伤敌人或毁伤工事的。但要说火炮还能灭火,您信吗?很多人可能觉得,炮弹落地后形成的爆炸引发火灾还差不多,要说灭火,那就有点天方夜谭了。实际上,正规军中使用军用性质的火炮来灭火早在几十年前就有案例,而经过特殊设计的灭火炮可发射灭火炮弹,可使得火炮也能被用于灭火用途。

最近,在山西省发生的沁源“3·29”森林火灾中,森林灭火炮第一次投入实战,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50分钟扑灭200多米火线

3月30日中午,国内某研制企业在接到灭火命令后,紧急抽调55名民兵预备役人员,携带8门119超远程森林灭火炮和172枚灭火弹药赶赴火灾发生地。3月31日9时灭火炮分队达预定地点,积极配合当地消防部门参与灭火。

随着火势的蔓延,指挥部命令灭火炮分队立即展开发射前准备工作。4月2日10时许,灭火炮首次开炮压制火势,共发射13发炮弹,与空中、地面其他灭火措施进行协同作战,阻断了大部分火源。

4月2日19时30分,第一梯队转移阵地至50公里外的实会湾村东侧,迅速建立新炮位。20时30分开始,火炮火力全开。经过50分钟左右的射击,一举打掉了200米长的火线,原本剧烈燃烧的起火点被成功扑灭。

这处火场周边地形复杂,树林茂密,坡度达到70度以上,由于凌晨风力较大,多处复燃,灭火队伍难以靠近,给扑救带来困难。根据前线指挥部部署,灭火炮准备实施打弹灭火,压制火势。

人防技防,1+1>2

据了解,这种名叫119的森林灭火炮由军用火炮改造而成。直瞄可以实现7-8公里距离的火线扑灭,每发灭火弹最密可以覆盖20平方米。灭火炮在首次实战中,可以有效解决悬崖火、深处火以及其他人力达不到的地方的灭火工作。利用压制火炮的工作原理,采用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技术,实现远程、精准投放灭火剂,最远射程达8公里,可远距离控制火势,为人工近距离灭火争取了宝贵时间。

所采用的灭火弹通过引线自动点燃,延迟爆炸,形成干粉,让火和空气隔离。灭火弹装有数十公斤的干粉灭火剂。通过精准控制时间,被发射到火场的灭火弹会以“天女散花”的形式在半空中将干粉灭火剂喷射出来,覆盖到着火点上。灭火弹中的干粉有效隔离了火的空气补充,达到灭火效果。在有效距离内,灭火效果还可以向外辐射。

这支灭火炮分队中的每一位成员不但携带灭火弹,还有水箱以及铁锹,一旦有火来袭,他们可以采取就近组织小组的扑救。

这种灭火炮可以有效解决悬崖火、深处火以及其他人力达不到的地方的灭火工作。

83式122榴弹炮的新生

据资料显示,这次的灭火炮是以老式的83式122mm榴弹炮为基础研制的产品。其本身是一种中口径轻型低后座火炮,射程、精度性能在军用火炮范畴内的话是非常一般的,射程和120毫米迫榴炮差不多。实际上它是一种充当快速投射的工具。经过研发与改良后,新式灭火炮炮管短了一些,火炮防盾和开式牵引炮架也没有了,变成三点式固定炮架,更简洁轻便,运输机动性增强了。

把旧型号军用火炮加装新型自动数字化瞄准设备,以简接瞄准射击为主,也可直瞄射击。在一定距离内直瞄射击时,精度很高,基本实现指哪打哪儿。配备全新研制研制的灭火弹。经过灭火炮射击,人工扑灭余火的成功率和安全性都可明显增加。火炮集群打击后,可在较远的距离内有效控制火势蔓延,为其他途径灭火手段提供辅助,同时对于较小的起火点,可起到一定直接灭火的作用。

根据这些新特点,灭火炮主要是用于火情较大,远距离控制主要起火点的火势,压制火线蔓延速度,为人工近距离灭火创造条件、争取时间。其射速快、瞬时灭火效果好,可以说是未来对“森林火灾阻击战”的有效装备。

对于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扑救较为困难的森林火灾,光有消防车可不够。而随着科技进步,遇到像这次四川凉山这种高海拔、地势险要的原始森林火灾扑救,也会有更安全高效的装备使用的。使用最新科技来“武装”消防员,将成为减小伤亡概率、提高灭火效率的重要途径。

未来,希望在有更多这样的“首秀”,出现在森林火灾第一线!

相关连接:火炮灭火从幻想到现实

使用火炮扑灭远距离森林火灾的想法,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但相关技术一直未能真正投入实用。各国在快速扑灭森林火灾方面,通常还是更倾向于使用航空灭火,用飞机喷水或者投掷灭火剂炸弹。但近年来,随着火炮武器系统的轻型化,性能更高,加上无人机指引的数字化火炮的反应速度、精确性都有了飞跃性的提高,使用火炮在最短时间内将灭火剂投射到数公里,乃至十几公里距离已经不再是幻想。

实际上这一设想的关键并不在于火炮本身。其关键在于是否拥有一整套智能灭火系统。这套灭火系统全系统包括发射车、侦察车、指挥车、弹药车、无人机、灭火弹。实际使用中与能够大范围监视整片森林的侦察监控系统配套,能够在起火后最短时间内将灭火剂送到指定地点,及时扑灭刚刚燃起的小规模火灾,防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类似的设计思路,美国波音公司曾在2016年提出,计划使用美军退役的155毫米榴弹炮,配合无人机监控系统来执行类似的任务。不过这一系统最终并未研制出实际装备。这次我国将森林灭火炮第一次投入实战,参与沁源“3·29”森林火灾扑救战役,开创了火炮灭火的新纪元。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