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电影《绿皮书》里的坏习惯

1 min read
杨维雯/文

第91届奥斯卡奖日前揭晓,由彼得•法拉利导演、维果·莫腾森和马赫沙拉·阿里主演的《绿皮书》连中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剧本三项大奖。该片由美国参与者影片公司、美国梦工场影片公司出品,阿里影业联合出品,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进口,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行,长影集团译制片制作有限责任公司译制,内地已于3月1日上映。

《绿皮书》于2018年11月21日在美首映,影片一上映就获得了高达94%的烂番茄观众好评度。在整个颁奖季,《绿皮书》以横扫之势,获得54项提名,18项大奖。除在金球奖上五提三中,成为金球奖最大赢家外,《绿皮书》在前几日颁布的美国制片人工会奖一举摘得最佳影片奖。

本片故事改编自牙买加裔美国钢琴家唐·雪莉(Don Shirley)和其雇佣的司机兼保镖托尼·立普(Tony Lip)的真实事件。电影中,钢琴家和司机凭借着绿皮书的指引,开车前往美国南部巡演,在旅途中产生了跨越种族和阶级的真挚友情。

电影《绿皮书》这个标题来自《黑人汽车人绿皮书》,这本出版物旨在告诉非洲裔美国人,在种族隔离时期,他们可以在哪里安全吃饭并在南方生活。在这种情况下,跟踪他的人是一个来自布朗克斯的意大利裔美国保镖“托尼·立普”,1962年,他受雇为黑人钢琴家唐·雪莉博士从曼哈顿到南部的巡回演唱。

影片开始时,托尼·立普在科帕卡巴纳剧院停演几个月后正在找工作。他不情愿地同意为唐·雪莉博士担任司机和事实上的道路经理。唐雪莉博士是一个优雅的男人,有三个博士学位。我们知道当他们爬上汽车,上路开始为期八周的旅程,从中西部开始,然后艰难地左转进入南方腹地后会发生什么吗?当然有。这两个人会使对方心烦意乱;当托尼看到雪莉在南方受到的待遇时,他将开始失去他随意的种族歧视;钢琴家会对他的驾驶员表示勉强的尊敬甚至爱戴;硬汉会变得更有教养;紧张的家伙会放松下来。两个本有隔阂只是通过雇佣关系结合在一起的人,开始了互相的了解。比如,两人在路上吃了炸鸡,托尼把骨头扔出窗外,唐也跟着扔,但托尼把可乐杯子扔出窗外,车却退回来,唐要求捡起来。骨头与可乐杯子的不同对待,真的是把不好行为给拉正了,放飞自我的度刚刚好。

但并不是影片里都是这样,正所谓“在消言消”,在影片一开始托尼·立普从夜总会下班回家以后,将车停在路边,随手拿起路边一个垃圾桶套在了车旁边的消火栓上,就是这么一个不经意的行为,引起了笔者的注意。随后我便询问了美国的同学,原来在太平洋的另一边,只要是路边有消火栓的,就会在路边的马路牙子上刷上黄线,应该就是上海路边随处可见的禁停标志线,就是为了避免大家将车辆停靠在消火栓前影响其使用。而电影中用垃圾桶罩住消火栓,无非就是想掩耳盗铃,让交警路过的时候没有发现这个情况,免去贴单扣分的麻烦。

消火栓有时候也叫消防栓,它是一种固定式消防设施, 主要作用是控制可燃物、隔绝助燃物、消除着火源。分室内消火栓室外消火栓。而室外消火栓也分很多种,传统的有地上式消火栓、地下式消火栓,新型的有室外直埋伸缩式消火栓。而电影中出现的就是我们常见的室外地上消火栓,电影发生在纽约城。

笔者为了确认电影中消火栓设置是否正确,特意查询了纽约的位置,他位于北纬40度,与我国的张家口、秦皇岛基本是一个纬度,所以请当地的童靴们看一下当地的消火栓是如何设置的,来辨别一下电影中是否正确,毕竟电影中的纽约是一个漫天大雪的城市,一旦消火栓冻住了,影响使用托尼·立普一家租来的房子就要麻烦消防队员救一下了,对于要靠吃50个热狗来养家的男主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了。

其实在国内大家日常的开车习惯中没有不在消火栓面前停靠的概念。很多路边的隔离栏在设施的时候也忽略了这个细节,加之道路的不断改造拓宽,很多路边的消火栓都失去了他本来的作用。而《消防法》中确有明确规定,《消防法》第六十条“单位存在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行为的,责令改正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罚款。”

罚款并不是目的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才是最重要的事,所以我们在楼道里不能随意停放为电动车充电,在办公室里不能随意的丢弃烟头,让大功率取暖设备远离可燃物,还在我们的宽阔的马路上,给消防员们留一个开阔的取水口,就可以为救援节约很多时间。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