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的福与祸

王 莹/ 编辑

80 后知名记者意外窒息身亡!死因竟然是因为一台空调……
夏日炎炎,大家都会调侃说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然而空调如果发生事故也是可能要人命的!
一名年轻记者意外离世的噩耗,令人无比唏嘘的同时,也引发人们对家电安全的重视。
中国资深篮球媒体人,《体坛周报》著名记者李淼在家中因意外不幸身亡!
作为一名80 后知名记者,李淼的报道深受读者喜爱,本来,他的新闻事业还将大有可为,消息传出后,中国篮协、NBA 官方以及圈内外诸多大V 纷纷发布缅怀微博为李淼的离去感到惋惜。
年轻生命的逝去让人痛惜,而讣告里提到的“意外去世”究竟是什么情况?
据微信公众号“中国篮球”的消息,李淼是由于在家吹空调,空调内机自燃,释放了大量有毒气体,从而窒息死亡的,具体的情况,目前警方正在做进一步的调查;但年仅35 岁的李淼,就这么不幸地离开了我们!
要知道,李淼在篮球圈口碑很好,在对篮球进行了十多年的报道中,他产出了大量优质的篮球内容,长期为国内球迷在第一时间报道关于NBA 和CBA 的篮球消息,也是著名报刊《体坛周报》的资深记者。
李淼的离去,让很多人心痛,李淼的师傅杨毅也发文说道:“世事无常,来世珍重!”CBA 山东黄金男篮的外援、前NBA 球员普尔杰特也发文,表达了自己难以置信的看法:“我的兄弟李淼,刚刚得知消息,我们星期四才刚刚聊过天啊,我为你和你的家庭祈祷!”NBA 中国的总裁舒德伟先生,也在第一时间发文说道:“我个人和NBA 中国,为李淼的离去感到深深悲痛!李淼报道NBA 十余年,我们会永远记得他见解独到的篮球写作和报道,我们的心,与李淼家人、朋友在一起!”
篮协发布唁电:“惊闻体坛周报篮球记者李淼英年早逝,我们深感悲痛与惋惜。作为篮球新闻人,李淼在其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中为CBA 联赛等篮球事业奉献了自己的智慧与青春,此时此刻,他年轻而富有活力的音容犹在面前。在此,我们向李淼的家人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慰问;同时,也希望所有的中国篮球新闻人保重身体,平安前行。 ”
李淼的工作单位《体坛周报》发布讣告:“我们带着无可比拟的心痛,告知您:《体坛周报》篮球记者李淼,于2017 年7 月15日上午,在北京因意外去世。李淼生于1982 年2 月10 日,2005年毕业于北京印刷学院包装与印刷专业。2008 年初,李淼进入体坛周报篮球部,先后担任编辑、记者,至今,李淼采写和编译了上百万字的篮球以及综合体育报道,是体坛2008、2012、2016 年奥运会的采编主力。李淼性情直爽,品格高尚,深得业内尊赏。得悉李淼意外的消息后,上百位同行好友通过体坛周报篮球部,向李淼的父母亲戚表达关切和慰问。远在美国的周琦,也嘱托朋友代他为李淼献上花圈。李淼的父母正处于深深的悲痛之中,无法一一回复致谢,在此向各位含泪一躬。我们会及时通报李淼身后事宜的安排,也请李淼的亲朋、好友以及体坛读者节哀顺变。”
李淼意外身亡的确切原因还在调查中,但消息中提到的“旧空调”值得重视。
近日,浙江慈溪也发生一起事故。一台用了12 年的空调发生自燃,房中浓烟滚滚。这台挂式空调是2005 年买的,有些年头了。空调安在俞先生母亲的卧室里,老人家比较省,也就夏天特别热的时候才用用。有天晚上,母亲突然大叫:“起火了起火了。”俞先生连忙跑去一看,空调右侧正在不断冒烟,房间里浓烟滚滚,并发出刺鼻的味道。俞先生比较冷静,先把家里电源全部切断,但火势还是不断加大。电器着火,也不能用水去浇灭,于是他找了一块布,浸水后覆盖在空调上,火才慢慢熄灭。短短几分钟,空调右侧已烧成焦炭。俞先生说,电源插头离空调有1 米多的距离,不可能是漏电导致的,而且着火点位于空调挂机的内部,应该是从里面先烧起来的。
不光夏天,冬天也发生过此类事件,有人建议检查一下电路;有人觉得要让空调歇歇;有人说要留点窗户;有害气体可以排出,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空调在什么情况下可能自燃?

1.空调老旧
空调壁挂机的使用寿命一般是在8 年左右,如果使用5 年以上的话,空调内机里面的线路有可能会出现老化,绝缘层可能会被破坏,产生漏电,在空调运转的情况下,电流过大,会产生高温,导致发生火花,进而自燃。
空调使用比较久的时候,最好找专业的师傅进行检查维修,以保证使用安全。
2.长时间运转
空调长期运转,也会导致电机烧坏。空调内机里面是由强电输送到电机带动轴承的转动,轴承带动风机的转动,最后使冷量输送到室内。空调在长期运转的情况下,当内机电机里面的温度达到一定的程度时,会导致内机绝缘层烧坏,产生漏电,导致火花的发生。
3.电路问题
空调内机自燃,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电机的接线接错了,导致电机烧毁。
专业人员表示,一些用户使用空调时往往连轴转 ,而且好几年没清洁过,里面积聚了大量灰尘吸附在散热片上,直接影响散热功能,从而导致空调内部自燃。

如何排查空调的安全隐患?

空调安装的高度、方向、位置,必须有利于空气循环和散热,并注意与窗帘等可燃物保持一定的距离,空调运行时,应避免与其他物品靠得太近,更不可将物品覆盖在空调上。
此外,以下这些问题大家也需要注意:
长时间停运的空调,在重新启动前,先要进行一次检查保养,如无故障再投入运行,千万不能“带病”运行。
一般家用空调器的耗电功能为1-3 千瓦,其电源线路的安装和连接必须符合额定电流不低于5-15 安培的要求,并设有单独的过载保护装置。
空调不要直接安装在可燃物上,也不要放置在可燃的地板上或地毯上。其电源线应该有良好的绝缘,最好用金属套管予以保护,千万不要在地面上拖来拖去。
每台空调应当有单独的保险熔断器和电源插座,不要同家用电脑等共用一个万能插座。使用空调应在有人监视之下运行,外出时应当将空调电源切断。
不要短时间内连续切断、接通空调器的电源。当停电或拔掉电源插头后,一定要将选择开关置于“停”位置,等接通电源后,重新按启动步骤操作。
不仅仅是空调,夏季是家电自燃的高危期!
夏天气温高,一些超期服役的老旧家电内部电子器件本身就已老化,再加上长时间运行,很容易引起自燃、漏电、爆炸等事故。
请检查家中电器及电路,及时排除隐患!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