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对火say goodbey

1 min read
陆海光/文

20楼起火了!有人大叫。我恰巧从外面回来。仰视20楼,一股黑黑的浓烟从那家厨房里滚滚而出。邻居的消防意识还是有的,早就打了报警电话。消防车几分钟后就抵达现场,但消防车开不进小区,车道两边停满了私家车。还好,电梯无恙,奔跑进小区,身手敏捷的消防员很快便到达20楼。打开失火居民的家门,原来是厨房起火,消防员很快把火灭了。半锅油已烧干,锅中的“狮子头”已成碳球。一旁的切菜板也已被引燃。客厅里坐着两位木讷的老人,直愣愣地看着忙里忙外的消防员。

家庭主妇气喘吁吁地回来了。估计有人已用电话通知了她。“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去超市买盐,忘了关火。”

“还好发现得快,不然,你家的两位老人就有危险了!”居委干部说。

记得去年夏天,夫人起油锅炒菜,期间,小学同学来电话,说聚会的事,谈得不亦乐乎!突然,我见厨房有火光,忙冲进去,关火盖锅盖,双管齐下!夫人被我嗔怪了一通。

有时,我突发奇想:能不能发明一种锅,能在人离开后几分钟内自动关闭?

今年春天,在北京协和医院工作的中学女同学回上海探亲,打电话邀请我晚餐。她曾是我的同桌,大学期间和我还有过鱼雁传书。她为什么邀我晚餐呢?有点悬念。

实际上,是我犯职业病,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

她邀我吃的这顿饭其实很特殊,她是要让我体验来自德国的“厨房革命”。

“宴会”没有烛光,没有鲜花,被安排在一个类似教室的环境里。

厨师用的锅像个小机器人,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美善品”。它内置芯片,能自动称重、混合、切碎、揉面、调和、烹饪。芯片中有汤品类、海鲜类、禽肉类、主食类、饮料类100多种食谱。食谱是按做菜最精确标准研发编制的。完全把美味料理各道程序简单化、科技化、数字化了。

厨师很快将我们引领进了“美善品”新奇的烹饪世界。厨师手触屏幕间,淡紫色的柠檬葡萄汁,黄灿灿的南瓜蘑菇榛子浓汤,松软的核桃面包,咖喱牛腩土豆—-一道道美味可口的菜肴很快呈递到我们面前。味道绝对纯正!值得称赞的是,整个烹饪过程没有泄漏出一点点油烟;人离开几分钟就会自动断电关闭,不会产生厨房火灾。

这简直是一场绿色厨房革命!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