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or炸弹?

1 min read
钟 琳/文

围炉聚炊欢呼处,百味消融小釜中。根据《中国火锅大数据报告》,火锅已成为中国第一大美食,大众点评收录的火锅商户数量占全国餐饮商户比例远高于江浙菜、川菜、粤菜、西餐等其他热门菜系。众人围炉而坐,弥漫的热雾,各种滋味的菜肴不但温暖了谓,也温暖了心。

火锅深受喜爱,火锅行业自热是发展迅速,目前市场上,又出现了一种名为自热火锅的火锅衍生品,对于它的评论,除了便捷、美味外,还有隐患。这话怎么说呢?此前有媒体报道,一名中国游客在德国饭店享用自热火锅时,触动了酒店火警警报,虽说是虚惊一场,但因“引起虚假火情,浪费公共资源”,这名游客被罚款950欧元。虽然遭受了巨额罚款,但好在没有受伤,而有的消费者却没这么幸运,被炸伤的不少,因此有媒体将自热火锅视为一颗小炸弹。

自热火锅的网红秘籍

现如今,某宝上自热火锅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有近7000家店铺销售自热火锅,销量最高的一家店铺月销售量近37万盒,名字略有差异,方便火锅、自煮火锅、懒人火锅等等,品牌方面除了川渝一带的辣火锅,不少知名火锅品牌也跟风推出了自热火锅。可见自热火锅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当前的一大网红。

网红是怎么红起来的?起步先要傍大腿,自热火锅傍上的就是“火锅”这个大腿。跟许多著名美食一样,火锅起源于民间,一种说是源于三国时期或魏文帝时代的“铜鼎”,另一种说是始于东汉时期的“斗”。火锅的起源或许还待考证,但可以确认的是,经过多年的演变,火锅已深受消费者喜爱。作为一种简单偷懒的烹饪方式,火锅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按燃料分有木炭火锅、电火锅、酒精火锅等,就质地而论有锡制火锅、搪瓷火锅等,按结构来说有连体式火锅、分体式火锅等等,可谓千锅百味。借着火锅这个“大腿”,自热火锅一下赢得关注。除此之外,网红还需借助强大的宣传平台。自热火锅最早是从微信朋友圈开始走红,靠着微商的力量,一传十、十传百短短时间内占据了网红圈的头条。

在这个网红层出不穷的时代,自热火锅的崛起除了依托火锅和抢占平台,关键还是得靠俘获人心的内在。自热火锅最大的优势在于使用方便,不用火、不用电,只需一杯冷水,比方便面需要热水泡更便捷,任何场所都可以食用;在食材方面,自热火锅远丰富于方便面,有荤有素还有主食,品种多样。有颜有料的自热火锅怎能不赢得市场?

发热包的成与败

自热火锅分为三个部分,将食材和加热包分别放在上下层,并在下层加入冷水,随后盖上盒盖打开透气孔,10-15分钟后就能食用。一杯冷水如何让冰冷的食材在10多分钟内热气腾腾?关键就在于发热包。各品牌的发热包有不同原料,但大体上包括四种,最主要的是生石灰,它和水接触之后可以产生熟石灰,在这个过程中会释放大量热量,温度可达150 摄氏度以上,足以将冷水煮沸,产生的蒸汽温度达200摄氏度,从而蒸热食物。其次,发热包里还有硅藻土、活性炭、铁粉、铝粉等成分,为化学反应起到辅助作用。自然火锅采用的是食品自热技术,这一技术并不算新颖,最早用于抢险救灾、部队保障和野外探险等特殊环境,近些年才逐步走向民用。

让自热火锅成为美食的关键在于发热包,但让其成为危险源的关键也是发热包。自然火锅中的发热包威力到底有多大?实验来说明。如果单纯地将发热包放置在水中,只需数秒发热包开始升温,且迅速攀升至79摄氏度,不到一分钟温度就超过了100摄氏度,最高时达到了160摄氏度。如果给加热包加上水,随后堵住透气孔,大概过了半分钟,自热火锅便开始快速膨胀,并冒起了白烟,红外线测温仪显示盒内的温度为60多摄氏度。另一组实验中,实验员将水倒在破损的发热包上,一瞬间餐盒内迅速冒出大量浓烟,餐盒内的液体剧烈沸腾并溢出,仅仅2分钟,餐盒内的液体就已经凝固。类似的实验还有一个,实验人员将加热包里的物质倒入矿泉水瓶中并将矿泉水瓶放置在地面上,几秒后矿泉水瓶迅速膨胀、扩大,底部还喷出了高压蒸汽。

从上述实验可见,自然火锅在加热过程中产生的高温极易引起烫伤,如果加热包破损、加热孔被堵塞,还会引起小型爆炸等安全事故。除此之外,也有网友反映在自热火锅中吃到头发、烟头、铁丝等,其背后的卫生问题也应值得关注。

如何避免危险

说起来,要想美美地享受自热火锅,也不是件简单且随性的事情,加热时要谨而慎之。

注意:打开透气孔

自热火锅的盖子上有一个小小的透气孔,加热的时候一定不能堵塞透气孔, 2017年12月底,上海市静安区的方先生由于加热自热火锅时,因堵塞透气孔导致发生爆炸,热汤溅至右眼,经医生检查,眼部受伤且视力受损。因此,切记在给自然火锅加热时保持透气孔通畅,让内部压力可以顺利排出。

注意:发热包只加冷水

从理论上说,发热包可以加冷水,也可以加热水,但是,发热包加水一分钟后温度就可以飙升到近100摄氏度,如果换了热水,温度上升更快,令人措手不及,更容易被烫伤,所以从安全角度,自然火锅应加入冷水发热,而且使用时不能用湿手接触发热包。此外,不能使用破损的发热包。如果发热包有破损的,不仅遇水后会极速升温膨胀,而且发热包内的物质也会随着膨胀上溢污染到上层的食物。

还有一点需注意的是,当发热包加入水后,由于食物层中的冷水尚未达到沸腾温度,因此在前3分钟左右,透气孔并不冒烟,但实际上底下的温度已经超过100摄氏度,不能因没看到冒烟而忽略了底部的高温。

注意:勿放置于玻璃等易碎品上加热

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自己将自热火锅放在1厘米厚的玻璃桌上,不料食用过程中玻璃桌面被炸碎,还差点砸到自己的脚。在自然火锅的操作说明上,标记着“勿放置于玻璃等易碎品上加热”等文字说明。玻璃是热的不良导体,普通玻璃在急剧加热的过程中因冷热不均、热胀冷缩等原因会破碎,就像冷冰冰的玻璃杯突然地快速加入热水可能会破碎。而自然火锅加热时,盒子底部可达100多摄氏度,放置在玻璃桌面上可能引起玻璃的破碎,尤其是冬天温度较低时。

注意:使用时注意通风

2017年11月16日,美国罗德岛一所寄宿学校内,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吃“自热火锅”时引发了一氧化碳警报器报警,在校学生被疏散撤离。当地消防部门在追查报警原因时,发现罪魁祸首竟然是自热火锅。据消防员测试,当有毒气体探测器靠近放置着正在反应发热的发热包时,警报立刻响起,表明检测到了一氧化碳。因此在自热火锅的发热包包装袋上写着“使用中注意通风,请勿在密闭空间使用”的字样,以防气体对人体产生危害。

对消费者而言,规范地按照说明书操作可以避免事故发生,但不能指望所有消费者都遵守操作要求,否则也不会出现这么多的事故,因此还需要加强行业管理。目前对于自热火锅尚无统一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2016 年版《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中的方便食品目录中,只包含油炸方便面等,自热火锅尚未被收录,关于自热火锅的标准还需完善,待产品更安全,技术更优化,事故发生率可大大降低。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