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无情 应急有义
应急管理部赴各地指导救灾工作

0 min read
王澄劼/编辑

每一次灾难来临,都是对应急救援工作的巨大考验,面对近期各地频发的自然灾害,应急管理部统一调度,深入险地现场指导,力求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充分发挥了其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与指导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的重要作用。

全力应对台风侵袭

自8月17日台风“温比亚”登陆以来,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部党组书记黄明全程调度,了解研判灾情,部署抢险救援工作,要求消防局根据灾情向各地消防部队下发预警通知,并召开视频调度会连线指挥。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等地消防指战员严阵以待,闻警而动,迅速投入抢险救援,共参加强降雨灾害抢险救援274起,出动消防车351辆次、官兵2200人次,抢救被困人员220余人,转移疏散群众千余人。
由于今年台风数量多,路径多变,影响范围广。应急管理部要求,消防部队要继续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依据灾情变化对防汛救援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强化风险分析研判,进一步提升救援能力和水平。

部署洪涝抢险工作

8月29日至31日,广东连降暴雨,暴雨洪涝灾害造成广东汕头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等14个市27个县(市、区)的120.8万人受灾,近400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59.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4.4亿元。
9月1日晚,应急管理部召开视频调度会议,了解分析广东暴雨洪涝灾情和救援情况,部署下一步救灾救援工作。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出席会议,并与广东消防总队连线,强调要进一步动员组织救援力量,科学配置人员设备,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抢险救援。
9月2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再次召开暴雨洪涝灾害抢险救援视频调度会,进一步研究部署当地暴雨洪涝灾情和救援工作。当天,应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组赶赴广东汕头,指导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抢险救援工作。

深入泥石流灾区救援

9月2日,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发生严重洪涝泥石流灾害,应急管理部党组高度重视抢险救援工作,立即派出由消防、救灾、地震地质救援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灾区。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多次召开视频调度会,指导协调云南文山现场抢险救援工作。
根据灾情发展,9月3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增派人员赶赴灾区指导协助地方的抢险救灾工作。工作组先期人员到达文山州麻栗坡县猛硐乡后,第一时间深入坝子桥、茶园、农贸市场等灾情最严重区域,实地查看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安置点的群众和敬老院的老人。随后,工作组在现场指挥部召开会议,详细听取救援力量调集、救援进程、装备保障、作战指挥等情况,与现场处置人员商讨救援对策。
9月4日中午,工作组增派人员抵达文山灾区后,立即投入到坝子桥救援行动的指挥工作中。

调集物资援助地震灾区

9月8日10时31分,云南普洱市墨江县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地震有感面积达到3万多平方千米。
应急管理部迅速启动抗震和救灾四级响应,派出地震、救灾等单位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现场。工作组赶到地震重灾区后,现场指导协助地方做好抗震救灾等各项工作。
9月9日,应急管理部从中央救灾物资昆明储备库,向云南省地震灾区紧急组织调拨2000顶帐篷、8000张折叠床、1.3万床(件)衣被等中央救灾物资,支持地方做好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和过渡期生活救助等工作。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