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点燃了“三块广告牌”

1 min read

编者按
在过去不久的奥斯卡奖角逐中,电影《三块广告牌》凭借其出色的素质收获了许多观众和影评人的支持。影片讲述了1987年美国股灾之后,美国密苏里州一座小镇上,一位绝望的母亲米尔德丽德因女儿惨遭奸杀而追凶无果,无奈之下在路上竖起三块广告牌与警察局对峙,在小镇上掀起轩然大波的故事。
电影从心碎开场,由解脱落幕。小镇里有愚钝和暴力,但这些不是电影着力呈现的内里,反而是经历了血和火后,最终的结果其实被淬炼得很柔和。故事看似充满了黑色和荒诞,却又恰恰凭此,展现出了人性中的暖色。

李 佳/文

如果说2018年有哪部影片不容错过的话,那一定是《三块广告牌》。
由英国导演马丁·麦克唐纳执导,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山姆·克洛威尔等主演的犯罪剧情片《三块广告牌》一经上映,就斩获了包括金球奖最佳剧情片,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等在内的众多大奖,好评如潮。
影片的故事很简单:在美国西部的一座小镇(Ebbing)上,一位年轻女孩惨遭奸杀,整整7个月破案毫无进展,于是绝望而愤怒的女孩母亲,在通往小镇公路旁的三块广告牌上,打出质问警方的广告,通过这种孤注一掷的方式向警方“宣战”。
然而,此举却掀起轩然大波:一时间,不同人群的观点与情绪如怒潮般汹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很多人认为,影片难懂,或者说只能理解到皮毛。还有不少人,从不同角度解析,甚至有用到精神分析法的、有讨论影片“几何结构”的。我想,这正是影片的魅力所在:它用单纯的故事,极简的表现手法——甚至简洁到没有哪个场景、哪句台词是多余的,编织出交结的人物关系、多层次的人性结构和环环相扣的推进脉络,让大屏幕前、不同思想和生活背景的人从中“各取所需”,看到自己心里想看的东西,从而将情感投射其中。
而我看到的——若非用某个词汇来描述的话——大概就是:愤怒。“如果愤怒得不到宣泄,就会酝酿出更深的愤怒”,这句台词,在影片接近尾声处,借多位主人公之口,被复述了好几遍。而在此之前,这种可以称之为“愤怒”的情绪,早已在影片里处处弥漫。
影片开始于一片沉郁的雾气中,随着女主人公奔驰于公路上的车,这股沉郁也被慢慢拉进小镇。女主人公——被害女孩安吉拉的母亲米尔德里德对警方是愤怒的;而因为广告牌将矛头直指警长威洛比,警员迪克森对女主人公、对广告商、乃至每个站在女主人公一边的人都是愤怒的;儿子对母亲的行为是愤怒的不解;甚至在母亲的回忆里,女儿遇害前,她们之间还发生过愤怒的争吵;而当警长威洛比(因身患绝症)自杀后,几乎全镇人都陷入了愤怒。
就这样,三块广告牌被点燃了。夜幕深邃,无知而欢快的三簇火苗,映红了漆黑的公路,和深不见底的夜空。——黑色的大幕,被硬生生撕开了口子。耀眼的疼!这场火,紧接着引来另一场火。出离愤怒的母亲米尔德里德,第二天深夜放火烧了小镇警察局,而警员迪克森阴差阳错地在火中被烧伤:当时,他正在警局里读威洛比警长留下的信;火起突然,他读得专注,耳朵上还插着耳机。
威洛比警长的信,是关于爱的,他说迪克森具备做一名优秀探员的条件,只要再多懂一些爱。而两场大火却纯粹地表达愤怒。强烈的反差,让火光显得更加触目惊心。
然而,正是这两场火,成为影片的重要转折点。站在燃烧的警察局旁,看着被烧伤的迪克森,坚硬如铁的米尔德里德,眼里写满不安、心里充满愧疚;面对大火,迪克森拼命抢救出来的,正是安吉拉案件的卷宗;病房里,迪克森眼含热泪、向前日被自己扔下楼的广告商道歉;餐厅中,随着半瓶白葡萄酒一起,米尔德里德放下了对前夫的怨恨;酒吧里,迪克森为追查真凶不惜被打得头破血流……之前剑拔弩张、要与全世界为敌的人们,一点点绽放出人性的光芒。
是的,愤怒必须有出口:因为大部分人都是善良的,只要给他们契机,他们就会回归理性、达成谅解。在这个世界上,谁也不是谁真正的敌人,如果有机会看到全部真相,人们就会发现:自己与所谓“敌人”之间,只是缺少某种客观体认。很多“过不去”的坎儿,一旦站在对方角度来看,也许就会烟消云散。
而愤怒本身,也并非我们所见的那样简单,它们大都是内涵性的,有深层原因和发展过程。那些触发愤怒的事件,也许只是引线。米尔德里德的愤怒,看似来自女儿被杀、案件迟迟未破,慢慢地我们发现她长期遭受家暴,人老珠黄后,丈夫又跟一个19岁的年轻女孩儿跑了,留下她独自抚养一双儿女;迪克森的愤怒,看似来自广告牌,当我们“走进”他的家,才知道他父亲早亡,是他独自承担全部家庭责任,同时他还是一位不敢正视自己的同性恋者。至于小镇居民的愤怒——有一部分是愤怒吧,其实大部分只是起哄,恐怕需要研究一下美国现当代经济史了:Ebbing是一座几乎被美国现代发展遗弃的西部小镇,尤其是1986年经济大萧条后,失业率增长,人口大量外流,小镇陷于不安、惶恐和无聊之中;倒回到影片开头,不难发现,故事就发生在1987年,所以三块广告牌何以在全镇引起轩然大波,不难理解了吧?——有的人是移情,有的人是借题发挥,还有更多人是自我宣泄。
一直到影片结束,也没有揭开三块广告牌起火之谜。到底是谁放的火呢?也许,这并不重要。它是一场无名之火、隐喻之火。三块广告牌点燃了Ebbing镇上一波又一波愤怒,它们自己也必将“引火上身”、在无法控制的怒火中燃烧。大火之后,所有的愤怒都化为灰烬,只要吹过一阵风,就将灰飞烟灭。风过灰冷,云淡风轻。
在影片尾声,米尔德里德在和迪克森驾车前往俄亥俄州的路上,这位愤怒的母亲,第一次笑了。笑得那样好看。沉郁的雾气散了,这个清晨阳光明媚,翠色清新。影片没有给出确切结局,或许这样也不失为一种结局吧,谁说不能一笑泯恩仇呢?

(栏目编辑:谭 婧)

【电影名片】
中文名:三块广告牌
外文名: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导演:马丁·麦克唐纳
制片人:格雷汉姆·布罗德本特
类型:犯罪剧情片
片长:115分钟
上映时间: 2018年3月2日(中国)
对白语言:英语
色彩:彩色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