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5年12期)

最高法发布保险法司法解释(三)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于今年12 月1 日起实施,着重解决《保险法》保险合同章人身保险部分在适用中存在的争议。根据《解释三》,保险人以被保险人自杀为由拒绝给付保险金的,要由保险人举证证明被保险人是自杀死亡的。受益人或者被保险人的继承人以被保险人自杀时无民事行为能力为由抗辩的,应该由受益人或被保险人的继承人承担举证责任。

影视等出口服务适用增值税零税率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影视等出口服务适用增值税零税率政策的通知》,自今年12 月1 日起,对影视服务、离岸服务外包等出口服务适用增值税零税率政策。《通知》规定,境内单位和个人向境外单位提供广播影视节目( 作品) 的制作和发行服务,提供技术转让服务、软件服务、电路设计及测试服务、信息系统服务、业务流程管理服务,以及合同标的物在境外的合同能源管理服务,提供离岸服务外包业务,适用增值税零税率政策。

索道、缆车不再出现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

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审批办法》,自今年12 月1 日起施行。《办法》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的编制和审批作出细化规定,不得在核心景区内安排下列项目、设施或者建筑物:索道、缆车、铁路、水库、高等级公路等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疗养院等住宿疗养设施;大型文化、体育和游乐设施;其他与核心景区资源、生态和景观保护无关的项目、设施或者建筑物。

邮政包裹有望上门揽件

今年12 月1 日起,交通运输部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未来,通过邮政寄包裹也会和快递一样上门揽件,邮政企业遍布城乡的网络有望向社会开放。新版《办法》全面扩充了对普遍服务的监管内容,提升了监管要求,更加强调创新服务手段,更加注重提升邮政网络使用效率。同时,明确提出支持邮政企业发挥邮政网络公共服务作用,满足社会多重用邮需求。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执法行为受严格监督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78号公布了新修订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执法监督规定》,共26 条,自今年12月1 日起施行。此项《规定》的核心内容有两大部分,一是执法监督的范围,二是执法监督的方式。《规定》要求加强对工商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监管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证监会发布派出机构监管职责新规

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监管职责规定》,自今年12 月1 日起施行,对证监会派出机构的日常监管、风险防范及处置、案件调查与处罚、投资者教育保护等重点工作内容进行了梳理和规范。该《规定》发布实施意在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适应资本市场监管新形势、新任务,对于解决监管实践中存在的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派出机构核心职责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整合监管资源,推进监管转型,提高监管效能。

中药材检测更严格

今年12 月1 日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2015 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正式实施。中国每五年发布一版药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10 版药典。
新版药典在品种收载、检验方法完善、检测限度设定以及质量、安全控制水平上都有较大提升,更特别关注中药安全性的检测指标的制定和增加,假冒伪劣、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等中药行业频频被曝光的质量问题有望得到遏止。

马桶节水有新国标

国家标准委发布号称“最精准节水”的《节水型卫生洁具》(GB/T31436-2015)国家标准,并于今年12月1 日起正式实施。新标准规定,节水型坐便器用水量应不大于5 升;高效节水型坐便器用水量不大于4 升。标准委表示,洁具用水占家庭生活用水80%,新标准实施将节约厨卫用水量30% 以上。

上海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二审 更强调源头管控

近日,《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提交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4 次会议二审,立法取向定位于“从严从紧”,着重对“源头管控”和“燃放安全管理”作出规范。对于烟花爆竹禁放,需要不断提高公众的文明意识,法规一方面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设定法律责任,一方面倡导发挥居委会、村委会和物业服务的作用,引导居民移风易俗,少放不放烟花爆竹。

上海市购房提取公积金审核流程更明确

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核工作的通知》,于今年12 月1 日开始执行。《通知》明确了购买本市或外省市住房提取公积金的申请审核方式和一系列操作细则,包括因交易每年可提一次、确需多次提取的处理、申请后最多20 个工作日出结果等具体规定。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