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判安全形势 提高防控能力
应急管理部部署消防安全排查工作

0 min read
王澄劼/编辑

哈尔滨温泉酒店火灾致19人死亡,上海一电动车商铺着火致5人死亡,昆明一居民楼突发大火致6人死亡……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字正在告诫着我们各地的惨痛教训。面对近期频发的事故,除了惋惜大火无情,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未来可能发生的危险。
8月25日,在哈尔滨北龙温泉酒店火灾发生之后,应急管理部迅速派出由消防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火灾处置和原因调查。
当天,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召开遏制重特大火灾紧急调度会议,要求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党组部署,立即组织开展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的消防安全排查,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会议分析指出,哈尔滨“8•25”重大火灾充分暴露出了一部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的问题,教训十分惨痛。
为了避免此类事故重演,会议要求,各级消防部门要在全面分析研判本地消防安全形势的基础上,立即行动起来,深入开展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以宾馆饭店、医院、养老院、桑拿洗浴、学校幼儿园、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聚集场所为重点,认真检查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履职、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微型消防站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采取约谈提示、曝光隐患、责令改正等形式,督促整改,严格执法。对危及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问题,依法从严查处,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单位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会议强调,各级消防部队要从人员、预案、装备、演练、指挥等各方面落实执勤战备工作,切实提升“灭早、灭小、灭初期”能力。各级119指挥调度中心要加大夜间等敏感时段火灾的力量调派等级,针对宾馆、酒店和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必须第一时间一次性调足灭火、供水、排烟、破拆装备和攻坚力量。对距离消防站较远的大型人员密集场所,敏感时段要前置备勤,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到场扑救。同时,要充分发挥治安联防队、保安巡逻队以及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的作用,加强夜间防火巡查,强化与119指挥调度中心、辖区消防中队的联勤联动执勤,严防小火酿成大灾,坚决守住火灾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9月3日,应急管理部消防局下发通知,再次强调要求各地需结合近期火灾特点和正在开展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有针对性地采取严防严控措施,督促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分析指出,当前已经进入夏秋换季时的火灾高发期,极端天气频繁、旅游休假集中、人员流动增大、电气火灾多发,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场所火灾风险较高,且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较大社会影响和不可挽回的损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火灾防控各项工作。
通知部署各地消防部门要联合住建、文物、宗教等部门,立即开展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其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逐项落实《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消除火灾隐患。
中秋、国庆两个小长假即将到来,届时将会有大量游客涌向各大旅游城市。每一位游客都应该在旅行中收获快乐满满的回忆,而不是为安全问题费心焦虑。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