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夺命深渊”
泰国少年足球队洞穴脱险记

1 min read
董晓白/编辑

2011年9月,一部根据真实经历改编的洞穴逃生电影《夺命深渊》在中国内地上映。故事讲述一对父子和队员们深入地下洞穴探险,却被暴风雨引起的大洪水封闭出路,只能潜入洞底的水下迷宫寻找出路的惊险故事。
犹记得男孩在氧气用尽的情况下仍未放弃,用一个矿泉水瓶灌了一点空气,潜入了最后一段未知的隧道,他用双手摸着岩洞壁探索,用瓶内的氧气维持生命,在水面和洞穴的夹缝中搜寻最后的希望,最终穿过了洞穴,逃出生天。
类似的险境,在不久前,发生在了泰国少年足球队身上……

12名球员和教练山洞失踪

6月23日晚上7点左右,泰国正值雨季,坤喃朗农皇家森林公园负责人丹隆于23日接到报案,国家公园工作人员在Tham Luang洞穴前发现了一辆摩托车和11辆自行车锁在护栏上,足球鞋、足球用具和其他运动器材都放在篮筐里。他们随即与当地Ban Pong Pha足球队领队取得联系,确认物品属于该队12名足球运动员和教练。这12名失踪球员年龄在13至16岁,来自当地不同的几所学校。据推测,他们和25岁的教练,很可能已经被距离正门3公里处的山洞弯曲部分的洪水淹没了。
球员们通常每周末都在Ban Pong Pha的足球场练习。23日训练结束后,目击者看到教练和足球运动员进入洞穴。从足球队员们的脸书账号发现,他们是这个洞穴的常客,2016年起就有不少在该洞内探险的合影。
事发后,清莱府美赛地方政府组织搜救人员、民兵署第3步兵厅特别行动士兵小组、美赛警署、清莱防灾减灾办事处、隆岩洞-坤喃朗农皇家森林公园等相关单位联合行动,前往事发现场展开搜救行动。
这支首期22人的救援队配备了水肺潜水装备,于24日17时,分两队潜水员进入洞内,在泥泞的5米深水下创建了一条绳索引导线,为后续救援做好准备。
洞穴在地下有7公里长,高约1米~1.5米。岩洞内虽建有走道和护栏,但是状况非常复杂,越往深处走越黑,需要开灯照明,沿路还有河流平行穿流。第一批救援人员走进岩洞大约3公里还未找到人,由于当晚下大雨,水流比较急,水位升高后会堵住出路,为安全着想,搜索于24日凌晨3时40分暂时停止。如果要成功完成任务,那么营救者将不得不深入更危险的境地。
这次探索,救援人员在岩洞内发现了球员们的12双鞋和3个书包,其中有一组鞋的摆放看似一个箭头,网友们纷纷猜测是球员们在遇到险情后,向搜救人员留下的去向信息。
6月25日上午11时,泰国记者Rungrot Kongpiban在他的脸书账户上发布了一个更新信息,称海豹突击队已潜入洞穴内一处深达5米的水中,但仍旧没有找到任何失踪的球员。

找人难 救人更难

6月26日,洞内的积水不断上涨,雨停后,救援队马上开始工作,洞穴内已经架好了电缆和通风设备。
6月27日,泰国内政部长Anupong Paochinda表示,除了水下救援,他们正在想其他的办法,时间不等人,但他坚信孩子们和他们的教练还活着。
6月28日,持续的大雨再次让救援中断了5个小时,电力也一度中断。在雨小一些后,救援再次开始,无人机和其他热感摄像机被运用在救援过程中。此外,重型抽水机也被带到现场,希望可以遏制住持续上涨的积水。
7月2日,由泰国海军和其他至少六个国家组成的国际救援队试图到达一处被当地人称为Pattaya Beach的石室,失踪的孩子们可能在那里避难。在经过9天多的搜索之后,失联的少年队和他们的教练终于被发现,此时,距孩子们失踪已经221小时41分钟。
7月3日,医生进入洞内对被困人员进行身体评估,并为受困者提供食物、药物,为长期救援做准备。
虽然孩子们找到了,但是如何能把孩子们安全、顺利地救出来,成为了专家们面临的一个新难题。据了解,这处洞穴全长超过10公里,在泰国长度第四,内部地形复杂,至今没人能走完全程。雨季时,洞内水流湍急,13人失踪以来,洞内多片区域被雨水淹没,水中淤泥堆积,能见度极低,给搜救工作造成很大难度。救援途径看似有很多条,但都困难重重。

方案一:原路返回

救援人员首先想到的办法,就是让孩子们和潜水员沿着发现他们的道路原路返回。但是事实上并没有这么简单。首先,13人是被困在一个离地面800多米的深洞中。救援的潜水员们目前找到的那条入洞道路,是一个直线距离超过4公里,实际距离长达10公里,但又曲折无比的地下隧道。最严重的是,这个通道里绝大部分路段已经被上涨的水淹没。没有被水淹没的路段,大多也只剩下顶部一点点空间,救援人员进去只能靠着头顶的导向绳、探照灯,一点点前进。更要命的是,洞穴隧道相当狭窄,最窄的地方只有70厘米。救援人员要通过这些狭窄的地方,需要协同配合:一人先放下氧气瓶和体积大的物资包裹,游过去后,再由另外一人从外面把氧气瓶等递过去,然后依次一个个慢慢通过。“洞潜”本身风险极高,据说一位身体素质良好、装备先进齐全、经验丰富的泰国海军海豹队队员,潜这段都需要六小时。对于已经被困一个多星期、身体虚弱、没有潜水经验的孩子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方案二:抽走洞内的雨水

这是最安全的方式,但也是最不可能的方式,人类的力量在大自然面前微不足道,虽然水泵在24小时的往外抽水,但当地天气预报称,雨季即将开始。如果大雨将山洞灌满,将要花上好几个月才能将山洞里的水排干。而要等到雨季结束水位下降,至少要等4个月!可孩子们所处的洞穴,含氧量已经开始明显下降了……..

方案三:在山洞上钻洞

这个方法听起来很简单,但只是理论上的设想,实际操作起来非常困难:首先,要从地面凿一个洞进入到洞穴里,需要一个非常精准的洞穴位置,根据地质学家们的勘测,要通过地面到达洞穴,相对于要把800多米深的山凿穿……而这800多米的距离,其中有超过一半是坚硬的岩石,开凿的难度非常大,也很耗时。最慢的时候每天只能钻几米….如果岩石较软或是黄土层,钻井速度就较快,但随时都会有崩塌的风险。

极限挑战——生死营救

7月4日,救援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被困的孩子们开始学习使用潜水面罩和呼吸器,救援人员则继续加紧排除洞内积水。
7月6日是整个救援过程中最黑暗的一天,38岁的前海豹队员萨曼·库南为了给孩子们多留一点氧气罐,在救援行动中缺氧牺牲。
7月7日,在抽水机昼夜不停的工作下,水位已快达到救援标准。第二组救援队在山上打了100个洞,最深的一个洞约400米,未能准确定位被困位置。
7月8日,泰国官方发布声明:经过几天不间断地使用大型水泵抽水,水位已下降30公分,降低到了10天以来的最低点,是最适合救援的时间。另一方面,受困的孩子们适当补充了一些食物和水,身心都做好了救援准备,医生已在洞穴对孩子们的身体健康程度进行检查,认为可以达到潜水条件。在这个时间节点,救援行动指挥官纳隆萨将这一天定为营救“决战日”,动员90名救援人员进入洞穴开始救援。当日19时40分,4名男孩被安全救出并送医,另两名孩子被转移至离洞口最近的第三个洞室。据武汉晚报报道,救援人员没有按照原计划让孩子们跟着救援人员下潜,而是让他们躺在一个密闭的大型有氧塑料袋内,由潜水员带出洞穴。事实证明,救援方案很顺利,救出第一个孩子的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多小时。
7月9日上午11时,第二阶段营救行动正式展开,另4名少年获救。
7月10日,泰国当地雨势加大,被困的最后5人被成功救出。18时10分,被困的第12人和第13人到了第三洞室,离出口很近,这表明已经顺利通过了最深水位处。被困人员通过第2洞室、第1洞室后,第13人于当地时间18时48分到达洞口,由救护车送上直升机,飞往清莱医院。至此,世界上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营救行动之一终于完成,13名被困者全部顺利获救。
据了解,整个营救行动共分3天进行,由19名潜水专家组成突击队负责营救,其中6人为泰国海豹突击队潜水员,13人为国际洞潜专家。另有40名泰国海军士兵和50名国际潜水员负责增援和保障。

相关链接:泰国少年足球队救援事件将被拍成电影

被困泰国洞穴的少年足球队全部获救,这一“英雄故事”不仅获得举世关注,也吸引了好莱坞的目光。就在完成救援的同一天,美国电影制片公司Pure Flix Entertainment宣布将这个救援故事改编成电影。
据悉,Pure Flix联合创始人兼CEO 迈克尔·斯科特这段时间刚好生活在泰国,他曾多次赴救援现场,见证了这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救援。据斯科特说,他已经与90名参与救援的潜水员有过交流,也接触过一些被困孩子的家人。
另外,这部电影对斯科特个人来说也有重要意义——在救援中牺牲的前泰国海军特种部队成员萨曼·库南(Saman Kunan)是他妻子的朋友,这名士兵6日在执行运送氧气瓶的任务时因缺氧和过度劳累而窒息身亡。
斯科特表示,拍摄这部电影是为了纪念。“我所见到的英勇行为和英雄主义精神非常鼓舞人心,这不仅是一部电影,也是为了纪念每个参与其中的人。”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