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瞬间成”火狱“
俄罗斯一购物中心火灾致死64人

1 min read
董晓白 / 编辑 IC、新华社/ 图

周末的购物中心,原本是家长带着孩子们去吃喝玩乐的地方,却不想忽然起火,混乱的场面加上疏忽的管理,瞬间让一个儿童游乐区及整个购物中心变成了“人间炼狱”。
3 月 25 日,俄克麦罗沃市一家名为“冬季樱桃”的四层楼购物中心发生火灾,火灾导致64人死亡,其中41名儿童。克麦罗沃州宣布哀悼3日。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宣布将 3 月 28 日定为全国哀悼日。

天降灾难:美好周末忽成惨剧

“冬天的樱桃”购物中心共有四层,是一家设有影院、餐厅和商铺的综合购物中心。3 月 25 日是周末,购物中心迎来大量的顾客。当地时间 15 时 10 分左右,位于商场 4 层的儿童游乐区起火,火势迅速蔓延至其他区域,黑烟使火场的能见度为零。
根据当地媒体消息,当时有小学老师带着 8 名学生去购物商场内的电影院看卡通片。老师把孩子送进电影院后,自己去商场逛街。因为放春假的关系,也有两三个家长带着大约 10 个孩子去购物中心,小孩去看电影,大人则逛街等候,起火后,大人都安全脱困,孩子生死未卜。
据数名现场目击者说,事发后商场的火灾防控系统没有发出警报声。
该购物中心 4 层有 7 个楼梯间可供疏散人员,但不少楼梯间入口被锁住,一些男性将门踹开才得以逃生。最先逃离火场的幸存者利用地毯接住了数名从 4 层跳下的逃生者。火势迅速蔓延,民众一片慌乱,许多人往上逃生,但高楼层却已浓烟密布。不少家长疯狂打听失联子女的消息,把孩子的照片上传网络,恳求各界协寻失联儿童。
社交网站上还有许多孩子的求救或最后留言讯息,一名 13 岁女孩写着:“我们着火了,或许要向大家永别了。”一名 12 岁的女孩波臣吉娜跟同学一起看电影,大火发生后阿姨打电话找她,接通后波臣吉娜说:“所有东西都烧起来了,门也不通,我出不去,我不能呼吸。”
阿姨要她用外套掩住口鼻,她说:“请告诉家人我爱他们,跟妈妈讲我爱她。”
一位市民称,火灾发生后,组织疏散工作混乱。当人们开始逃命时,电影还没有中断,大厅里的灯也没有打开。人群冲破了一扇狭窄的门,但由于某种原因,第二个出口的门没有打开。管理人员惊慌失措,不知道该怎么办。
大楼建筑内有许多塑料铺板,这使得火势延烧迅速,再加上楼层配置复杂以及坍塌物和浓烟的阻碍,救援工作进展缓慢,火势一直到当地时间半夜才得到控制。

立案调查:安全规范存隐患

火灾发生后,俄罗斯相关部门对此立案,由调查人员和侦查专家组成的调查小组对火灾原因展开调查。
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发言人斯韦特兰娜·彼得连科表示,消防和刑侦专家正调查引发此次火灾的各种原因线索,可能性最大的失火原因是购物中心违反安全用电规章,导致电网负荷过大,电线短路起火。克麦罗沃州副州长切尔诺夫介绍说,此次火灾的起火点是购物中心 4 层游乐区的弹簧床,因此也有观点认为,是一名在此游玩的儿童用打火机引燃了弹簧床的海绵垫。
斯韦特兰娜·彼得连科说,事发购物中心建造和运营过程涉嫌违反一系列安全规范,至少部分消防安全出口处于锁死状态。一些目击者告诉俄媒体,起火后报警声未响起,自动洒水装置没有启动。
俄卫生部长韦罗妮卡·斯克沃尔佐娃 26 日说,医院收治 13 人,其中一名 11 岁男孩生命垂危。这名男孩因跳窗受伤,他的父母在火灾中丧生。
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表示,某些商场管理者希望在较低楼层售卖商品,将儿童游乐区设置在最高层。这次火灾表明这种做法构成安全隐患。
俄总统儿童权利全权代表安娜·库兹涅佐娃说,这场火灾因“失职”引致,应对全俄类似结构的购物中心紧急排查安全隐患。
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巴斯特雷金通报:“购物中心的火灾报警系统自 3 月 19 日起处于失灵状态,但没有人处置这一问题。购物中心一名保安在火灾发生后没有打开运行正常的火警告示系统,所以没有发出疏散通知。对此,我们找不到合理解释,那名保安可能关闭了火警告示系统。”警方拘留了 5 名嫌疑人,包括那名保安和为购物中心维护火警系统的企业下属两名员工。

高度重视:政府重新审视消防安全

3 月 27 日清晨,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克麦罗沃市火灾现场,并向失火的建筑前面敬献了一束玫瑰花。普京表示,导致这起悲剧发生的原因是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大意和玩忽职守。
普京召集官员开会,指认火灾根源是消防安全疏漏。“不是战争,不是甲烷泄漏爆炸事故。人们来这里休闲,还有孩子。我们一直在讨论人口(增长缓慢)问题,却一下子失去这么多生命……为什么?是因为疏忽大意导致过失犯罪,因为马虎懈怠。怎么能发生这种事?”
普京要求调查所有向购物中心发放许可和负责检查工作的官员和专家,尽全力为遇难者亲属提供帮助。在克麦罗沃,普京临时增加行程前往当地法医鉴定中心,就火灾调查情况直接与聚集在那里的部分市民交流。普京承诺,将严惩所有责任人。他说:“目前由 100 人组成的调查组正在这里工作,他们将彻查每一个环节,从许可证的发放,到谁应该负责检查安全措施,是谁在改建过程中选定的建材,每一个环节都不会放过。”
火灾发生时,商场的火灾报警器并没有发出提示,也没有人工广播告知人员应当撤离。这一点也得到了俄罗斯侦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雷金的证实。他在向总统汇报时说,从 3 月 19 日起购物中心的火警系统就因技术故障失效,然而到火灾发生时都没有采取任何维修措施,也没有任何人要求商场就此停业。此外,火灾中大量遇难人员被困在电影厅,管理人员在影片放映过程中将出口从外反锁,导致被困人员无法逃生。
火灾发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指示俄紧急情况部长弗拉基米尔·普奇科夫立即飞往火灾现场,要求他采取一切措施,调动一切人员和物资灭火救灾。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派联邦卫生部部长维罗妮卡·斯科沃尔佐娃到现场组织医疗救援工作。当时,火灾现场工作人员超过 840 人,其中 680 人来自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俄罗斯总统驻西伯利亚联邦区全权代表谢尔盖·缅尼亚依洛表示将在 27 日对地区预算进行修改,以便为火灾受害者提供援助。克麦罗沃州第一副州长弗拉基米尔·切尔诺夫称,在必要情况下,会让伤者在全国最好的医院接受治疗,会有专门的心理医生、社会工作者帮助遇难者家庭渡过难关。
当地献血中心门前排起了长队,数百名当地居民参加了献血活动,很多群众在火灾地点附近献花并摆放各种儿童玩具表示哀悼。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克麦罗沃州调查机关已就火灾进行刑事立案,并将刑事案转交给俄联邦侦查委员会中央机构。目前已有多名涉案人员被拘留,其中包括公司经理、购物中心保安、承租人等,据推测,后者当时位于着火的中心点。
火灾还引起了俄罗斯各界对公共场所消防安全的重新审视。目前,克麦罗沃地区等多地都在对所有儿童活动场所进行安全检查。俄总统儿童权利全权代表库兹涅佐娃在其社交媒体上写道:“要对事件进行彻查。因为当孩子受难的时候,有过错的总是大人。”

国际关注:外事活动推迟举行

3 月 26 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俄罗斯克麦罗沃市发生重大火灾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习近平在慰问电中表示,惊悉贵国克麦罗沃市发生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所有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向受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致以深切的同情和诚挚的慰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就此向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致慰问电,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致以诚挚慰问。3 月 29 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前往俄罗斯驻华使馆吊唁俄克麦罗沃市火灾事故遇难者,并在吊唁簿上留言。
中俄双方此前商定,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 3 月 27 日至 28 日对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
但在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陆慷答记者问回应:大家知道,3月25日,俄罗斯克麦罗沃市购物中心发生严重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大家通过报道也已经看到了,中国领导人第一时间向俄罗斯领导人发去了慰问电。鉴于俄方领导人日程因此出现重大调整,中俄双方商定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俄推迟举行。
3 月 26 日,美国国务院向俄罗斯克麦罗沃购物中心火灾中遇难者的家庭和亲人表示哀悼。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特在社交网站上发文表示:“我们向在克麦罗沃悲剧中遇难者家庭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3 月 27 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将 3 月 28 日定为全俄哀悼日,以悼念克麦罗沃购物中心火灾遇难者。
俄罗斯莫斯科、克麦罗沃等多个城市的民众自发聚集在当地主要广场等地,悼念克麦罗沃购物中心火灾事件中的遇难者。哀悼日期间,全州内国旗和州旗降半旗,暂停一切娱乐活动并停播娱乐节目。27 日当天,失火购物中心附近举行了祷告大会,民众自发聚集到一起,共同为遇难者祈祷。
4 月 3 日,俄罗斯国防部长发言人马尔科夫斯卡亚发布消息称,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绍伊古决定帮助受灾家庭的孩子们。他邀请孩子们前去俄罗斯国防部的学校里进行学习,相关费用将由国家承担。她补充道,孩子们能在莫斯科总统军官学校、苏沃洛夫军校、纳希莫夫海军学校等隶属于国防部的学校里继续接受教育。

link 俄罗斯近年重大火灾一览

由于伤亡惨重,此次“冬季樱桃”的四层楼购物中心被称为百年以来俄罗斯 7 大火灾之一,其他 6 起火灾分别为莫斯科“俄罗斯”宾馆火灾(1977 年,42死)、萨马拉内务局火灾(1999 年,57 死)、莫斯科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宿舍火灾(2003 年,44 死)、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卡梅舍夫斯卡亚村养老院火灾(2007年,63 死)、彼尔姆“瘸腿马”夜总会火灾(2009 年,153 死)和诺夫哥罗德州卢卡村精神病院火灾(2013 年,37 死)。
1、莫斯科“俄罗斯”宾馆火灾:1977 年 2 月 25 日21 时 24 分,莫斯科市“俄罗斯”宾馆发生火灾,火势越烧越猛,到 22 时,宾馆四处都已是熊熊燃烧的大火,经过 14 个地段消防战士的奋力拼搏,火势得到了控制。据了解,宾馆北楼共有高级客房 1000 套,其中 200 余套连同从国外购进的昂贵的生活设施全部化为灰烬,由于从宾馆服务员到顾客都缺乏起码的自救常识,42 人被大火活活烧死,因烧伤、骨折、重度中度住院治疗者达 52 人。有人认为事故原因为芬兰提供的电梯质量不过关,也有人说是破坏分子蓄意纵火。此次火灾留下了两个谜团:一个是火灾第二天,无线电枢纽部值班的替班工长神秘地自杀身亡;另外一个则是楼内发现了两处起火源,服务员们声称当时有一种散发着化学剂气味、难以扑灭的特殊火流从走廊钻入客房,怀疑是外国间谍将一种神秘的“美国药粉”偷偷地放进了宾馆,由于在“冷战”时期,居民们完全相信了这种推测。
2、萨马拉内务局火灾:1999年初,俄罗斯萨马拉内务局大楼发生了一场重大火灾,夺去了 57 条人命。该大楼是 1936 年建造的,楼板、顶层均是木质的,水平、垂直方向贯穿式结构,火势极易扩大。针对这种情况,必须更严格制订消防对策,才能降低火灾的危险性。然而,大楼并没有配套的方案,消防队虽然尽了最大的努力,火灾还是造成了空前的悲剧,震撼了全俄。
3、莫斯科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宿舍火灾:2003 年 11 月 24 日凌晨,位于莫斯科城区西南部的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 6 号学生宿舍发生火灾,造成 41 名外国留学生死亡,近 200 人受伤。其中,中国留学生烧伤 46 人,死亡 11 人。该校代校长比利宾 27 日宣布对火灾事故“负有个人责任并引咎辞职”。据了解,失火原因是电线短路。检察机关调查人员在调查中发现,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在管理上存在违反消防安全规定的许多问题。他还指出,消防部门的工作也存在很多不足,消防部门这几年来多次发现友大有许多违反消防安全规定的地方,但这些火灾隐患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4、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卡梅舍夫斯卡亚村养老院火灾:当地时间 2007 年 3 月 20 日凌晨 1 时 11 分(北京时间晨 6 时 11 分),俄南部一个“老年之家”养老院发生特大火灾。发生火灾的“老年之家”养老院位于俄罗斯南部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卡梅舍夫斯卡亚村中,该养老院是一幢 2层的砖房小楼,连工作人员在内总共住有 97人。楼内发生火情以后,由于养老院的巡夜人事发时擅离职守外出,没有及时发现警报信号,大火迅速蔓延到整个大楼。然而要命的是,这家养老院距离最近的消防站也有 50 多公里。直到 1 个小时后,消防队员才赶到事故现场。但此时火场面积已经达 1000 平方米,不少人在火海中丧生,现场惨不忍睹。火灾导致 62 人死亡、33 人受伤。
5、彼尔姆“瘸腿马”夜总会火灾:俄罗斯彼尔姆市当地时间2009 年 12 月 5 日凌晨 2 时 15 分左右,一家名为“瘸腿马”的夜总会发生火灾。死亡人数高达 142 人, 26 人被严重烧伤,有 140 多人在医院接受救治,其中 88 人处于“危重”状态。据当地警方初步推测, 事件起因可能是未经批准, 擅自燃放焰火爆竹不当引起爆炸起火。此次事件将接受“违反消防条例”调查。事发时,俱乐部内大约有 200 名员工及其亲朋在举行店庆活动,大多是年轻人。死者大部分系因烧伤或者吸入有毒气体致死,也有一部分是死于混乱中的挤压踩踏。俄罗斯官员说,这家夜总会内装使用大量的易燃材料,主管当局几次下令整改,已经两次处罚,业主依然置之不理。调查材料显示,夜总会在五六年前私自对建筑进行了改造,不仅扩建了面积,而且封闭了窗户,阻断了紧急出口,相关部门在房屋验收和检查时隐瞒了这一事实。俄罗斯总理普京 10 日怒斥政府有关部门玩忽职守,说火灾事故使官僚主义恶习暴露无遗。他同时要求严惩对事故负有责任的官员。据了解,此次火灾是俄罗斯自前苏联时代以来, 死伤最惨重的一次火灾。
6、诺夫哥罗德州卢卡村精神病院火灾:2013 年 9 月 13 日凌晨,俄罗斯诺夫哥罗卢卡村精神病院发生火灾,造成 37 人死亡。火灾发生在诺夫哥罗德州马洛维舍尔斯基区卢卡村的一家精神病院,灾害可能因电线起火或人员过失引起。整个火灾面积达 670 平方米。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消息,火灾在 13 日中午才被扑灭。有目击者称,发生火灾精神病院是一栋庄园式木构建筑,已有百年历史。因此,整座房屋没有自来水管道和污水处理管道,已被当地紧急情况局多次通告不符合防火标准。而在这里接受治疗的病人大多没有亲人,没有人曾来探望过他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