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魔都遇上圣诞树

1 min read
谭 婧/ 文图

你有没有一个频繁写错年份的时间段?从小到大,这个错误我几乎年年中招。每当年初那几天需要填写日期时,总会不自觉地就顺手写下刚刚过去的年份,然后才“哎呀”一声发现自己错了。其实,每年开头会写错时间并不是多严重的事情,但正是在这写错与涂改之间,你能够清晰地感觉到时间的流逝。
正如笔尖早已习惯的轨迹,时光的更迭也是如此自然,眼看又进入了一年的末尾,圣诞节也如期而来。随着商业文化的泛滥,圣诞节已经逐渐褪去宗教的光环,发展成了全球性的世俗节日。而对于缺乏基督文化背景的中国人来说,圣诞节更像是超快生活节奏之下,人们休闲心态的回归和对美好新年的预热。那些时间飞逝的感慨、寒风中裹紧的大衣和洋洋洒洒的雪花,都在圣诞节闲适温暖的氛围中被蒙上一层浪漫色彩。
圣诞树是极具圣诞节象征意义的代表,也是每年步入圣诞季最令人期待的惊喜。虽然居住在城市中的人们无法亲手去挑选并装饰一个树,但随着上海各大商圈的圣诞树陆续点亮,并配以创意无限的活动和贴心到位的安全管理,整个上海都沉浸在圣诞的温柔与爱中。

冰雪乐园和北极熊相约游戏

一走进位于陕西南路附近的环贸iapm 商场,富有圣诞气息的音乐就直勾勾地往耳朵里钻。印象里环贸iapm 商场每一年的圣诞装饰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主题,去年是“圣诞老人欢乐镇”,今年则是梦幻冰雪场景为主题的“熊抱冰雪圣诞乐园”。五彩缤纷的圣诞树、憨态可掬的炫舞北极熊、神秘温馨的圣诞小屋等立体装置让整个商场中庭显得童趣十足。
白雪茫茫的小屋旁还开设了圣诞3D 互动艺术体验馆,为可爱的雪人或呆萌的北极熊涂上颜色后一键扫描,即可变成巨幕上的3D 动画,酷炫十足!
正当我思考着,这样时尚精致的冰雪世界怎么没有绚丽灯光的点缀时,整个“乐园”已逐渐被人海包围,这其中有手握明星灯牌的粉丝、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师,也有收获满满的购物一族,还有不少路过围观的“吃瓜群众”。原来,当天下午正要举行的就是“熊抱冰雪圣诞乐园闪耀亮灯礼”,在皑皑白雪的妆点下,商场早早用棕色隔断将乐园围成一圈,每隔3 米左右安排一名身着制服的安保人员驻守,粗算下来这样的安保人员有二三十名。不仅如此,考虑到有明星加盟此次仪式,商场还设置了数排嘉宾专座和粉丝排队通道,既满足粉丝们一睹偶像风采的愿望,又保障了这番“冰天雪地”的秩序安全。

心愿礼盒传递爱的正能量

当我还把圣诞树理解为在一棵绿色的树上做装饰时,静安寺附近的晶品购物中心来了场颠覆传统的设计,这里的“圣诞树”由数个大小不一的粉色礼盒搭建而成,它有自己的名字——“Gifts N Giving 心愿礼盒”。环顾一圈,条纹、波点、纯色……一个个粉红色礼盒充满少女心,坐落在礼盒底部的灯光摩天轮和“圣诞列车”更是可爱无比。这列小火车沿礼盒外围顺时针开动,并有穿着专业制服、佩戴白色手套的工作人员在一旁跟随保护,周围还贴心地用醒目黄色字体书写了“小心绊倒”等提示标语,家长可以放心地让小朋友搭乘体验。
“心愿礼盒”不仅仅代表整棵“树”是由礼盒组成的,更在于通过礼盒背后Crystal 圣诞公仔的义卖、爱心捐赠、病童心愿礼盒认购、报名公益志愿者等一系列爱心公益活动,传递圣诞的真正意义——爱与给予。在心愿礼盒旁,我看到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里很多贫困和重病的孩子写下的愿望:有的孩子觉得变形金刚很勇敢,想要一个模型陪他一起打败疾病;有的孩子化疗没了头发,想要一顶漂亮的假发……令人欣慰的是,很大一部分心愿已经被认领,礼物将连同义卖善款一起带给那些值得被温柔对待的小天使们。

梦幻蓝色定格你我挚爱

这个圣诞,有童真乐园、有暖心大爱,自然也少不了浪漫的爱情。作为治愈系的代表,淮海中路上香港广场门前的圣诞树绝对是仙气十足。这棵由Tiffany & Co. 打造的圣诞树超过15 米,360 度都十分耀眼,算是我此次圣诞树之行中最容易发现的一棵了。圣诞树底座更是层层叠叠堆放着标志性Tiffany 蓝的礼盒,每个礼盒还系着白色绸缎造型的蝴蝶结,远远看去,就像圣诞树“长”在礼盒上一样,充满浪漫和幸福的梦幻氛围。
细看这棵璀璨的蓝色圣诞树可以发现,树上还提供了各种有趣的互动小游戏和自拍打卡地标,比如完成拼图就能获得Tiffany 定制的电子节日明信片,打开发条钥匙,玻璃橱窗里的水晶宫马上旋转飘雪,还有由木偶人举着蓝色相框,为你的自拍提供绝佳的背景……无论是游戏区还是自拍区,都有工作人员在身边指导和维护。有趣的是,如此时髦的圣诞树,就连工作人员的围巾都是极具辨识度的Tiffany 蓝,十分应景。

灯光与音乐交织发光祝福

如果看够了走静谧风格的圣诞树,那今年新天地的“水晶球”圣诞树绝对动感十足。在“Rolling X 放大喜悦”的主题之下,新天地在南里广场门前打造出一个集视觉、触觉、体感、科技为一体的超大互动水晶球圣诞树。白天,它是透着金色阳光的360 度巨型玻璃穹顶;晚上,它又变成声光电结合的“夜明珠”。整个圣诞季,这里每晚特定时分都会上演多场大型高科技光影秀,无论站在外面还是里面,效果绝对美轮美奂。
这棵“水晶球”圣诞树不仅美,还是一个可以进到内部的“沉浸式互动游乐场”。寒冷的天气并没有冷却人们的热情,在预计排队时长小贴士和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我跟着队伍一点点有序地前移。登上2 楼的360 度环绕观景平台,可以观看新天地全景并和圣诞树拍照留念,身边还有工作人员全程观察LED 灯的运行情况。再顺着3 米的旋转滑滑梯下到波波球许愿池,徜徉在10 万个白色半透明的波波球里,整个人都青春了起来。
对于圣诞节,没有特定信仰的人们无非是想借节日的名义,多一个期待明天、期待美好的机会。我想,当我写在纸上的2018 同2017 一样顺手时,这一年的新精彩也就徐徐展开了。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