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机深藏——德国柏林国会纵火案之谜

0 min read
张晓虹/ 编辑

1933 年2 月27 日晚上大概9 点多,德国柏林的国会大厦内突然一声巨响,随后一道火光伴随着浓烟冲天而起,议政大厅的圆形玻璃拱顶在气浪的冲击下,支离破碎。大火很快蔓延,没一会儿整个国会大厦都燃烧起来,照得附近亮若白昼。当许多熟睡的人被吵醒,并纷纷讨论着国会大厦怎么会突然起火时,德国的历史正随着这场大火而被改写。
消防队赶到现场时,这座庄严的大厦已经面目全非。经过全力扑救后,火势被控制。警察在现场检查时,很快就发现了一些燃烧未尽的纵火燃料,紧接着还居然在里面发现了一个人。他十分紧张,冻得直哆嗦。经过一番盘问后,得悉此人名叫马里努斯·凡·德尔·卢贝,是个荷兰人,此前是建筑工人,到德国没多久,暂时还没有找到工作。当被问及怎么会在国会大厦里面时,此人就支支吾吾地说不清楚了。一个失业的外国人,根本就不可能进入国会大厦,那么他是怎么进去的,这场奇怪的大火是不是他放的呢?卢贝作为此案的重大嫌疑犯被带回警局。
国会议长赫尔曼·戈林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的纳粹党高层,他看到一片狼藉的火灾现场后,不知是愤怒还是兴奋,满脸通红,然后挥动着双手大喊:“这是共产党干的,他们想以此来反对新政府!我们不能善罢甘休,要毫不留情地反击他们,把他们都抓起来杀掉!”随后,时任德国总理希特勒和宣传部长戈培尔也来到现场。希特勒异常愤怒,他对记者明确表示,这是共产党发动革命的信号,共产党烧了国会大厦,他们就要消灭共产党。

当天晚上,德国政府发表通告,宣布是共产党人放火烧了国会大厦,并声称他们在现场抓到的一个名叫卢贝的荷兰共产党人,就是纵火犯。第二天,希特勒在普鲁士新闻公报的电台上发表讲话,称这种纵火行为是德国布尔什维克进行的最骇人听闻的恐怖主义行为。卢贝在严刑拷打之下,承认火是他放的,目的是为了反对纳粹党。有了这个砝码,希特勒就有底气了,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所谓的反恐行动拉开了序幕,希特勒拟了份名单,展开大搜捕,他随后还颁发了一道指令,勒令解散除法西斯党以外的一切政党,取缔工会及一切结社、集会。到3 月2 日,纳粹党占领了德国所有的共产党党部,包括共产党领袖恩斯特·台尔曼在内的1.8 万名德国共产党人被捕入狱。甚至连共产国际驻德的三名保加利亚人——季米特洛夫、塔涅夫和波波夫也未能幸免。
德国共产党被迫退出议会,随后工会被解散,德国共产党的报刊被禁止出版。很明显,这场大火后,最大的受益者是希特勒,而且在火灾发生后的三四天里,希特勒就雷厉风行地对共产党下手,要说没有预谋,恐怕很难让人相信。事后很多人都认为,国会大火其实就是希特勒精心策划的一起政治阴谋,而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希特勒就是利用了这场大火,建立了纳粹独裁政权。
1933 年1 月30 日,德国选举后,总统保罗·冯·兴登堡任命阿道夫·希特勒为总理。希特勒上台后,就想实行魏玛共和国宪法规定的特别授权法,但是遭到了共产党的反对,这使得希特勒十分生气。魏玛共和国是1919年至1933 年期间统治德国的共和政体的名字,来源于共和国的宪法(《魏玛宪法》),因此这个共和政府被称为魏玛共和国。在《魏玛宪法》里有一条特殊的规定,即总理可以不通过议会自行制定规章以代替法律,称之为特别授权法。但它有个前提,授权法要想实施,必须有议会三分之二的多数议员通过后才能生效,在魏玛共和国的历史上,只在1923 年到 1924年间,共和国发生恶性通货膨胀时才启用过一次。很显然,这个特别的授权法是不能随便启用的。当时德国共产党是议会中第二大党,没有共产党的支持,特别授权法就根本不可能实施,唯一的办法就是打压共产党,只有把共产党彻底打垮了,纳粹党才能为所欲为。

现在,共产党几乎被打垮了,因此在3 月5 日的议会选举中,纳粹党赢得了44% 的席位,虽然还没有达到三分之二的支持率,但此时的纳粹党几乎已经是一党独大,加上威逼利诱这些手段,纳粹党强行通过了特别授权法。希特勒掌握这项权力后,立即在一个月时间内取缔了所有非纳粹党派。
1933 年9 月21 日,纳粹党在莱比锡法庭对国会纵火案进行公开审理,希特勒满以为这次的公开审理就是走个过场,纵火案很快就能尘埃落定,可事情远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开庭的前一天,世界许多新闻工作者和进步律师组成的“国际调查委员会”,公布了大量人证物证,证明被控告的共产党人无罪。保加利亚、德国、法国、美国的25 名律师自愿无偿为季米特洛夫辩护。可是纳粹党法庭不允许被告人自由选择辩护人。无奈之下,季米特洛夫只能自己给自己进行政治辩护。在庭审中,季米特洛夫说道:“我是一名布尔什维克,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正因为如此,我不是一个恐怖主义冒险家,不是阴谋家,更不是政变的组织者,也不可能是纵火者……”季米特洛夫的慷慨陈词,严正驳斥了法西斯分子对共产党的陷害。
随后,法官把卢贝唤上法庭,要求两人对质,并问卢贝是否见过此人,又是如何策划密谋纵火案的。卢贝毕竟不是政治家,更不懂得玩什么阴谋和花样,他面对着法庭那么多人,本身就心慌得很,此时让他圆一个弥天大谎,简直是太难了。他简单地回答说不认识季米特洛夫,也没有见过他。
季米特洛夫随即抓住这个机会,大声说:“现在看来,问题已经很清楚了,在这场审判中,卢贝只不过是被操纵的木偶,可怜的木偶被送交法庭,而操纵者却逍遥法外。我作为一个无辜的被告,尤其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和共产国际的成员,我对立即彻底查清国会纵火案,捉拿真正的元凶,是很感兴趣的。”
至此,庭审进入了十分尴尬的境地,毕竟说季米特洛夫策划并密谋纵火,没有确凿的证据,把他抓进来送上法庭,只不过是希特勒打击共产党的一种手段而已。法庭后来又进行了几次审判,均以失败告终。后来在世界各国共产党、法西斯受害者国际援救委员会及其他反法西斯组织的大规模的声援下,莱比锡法庭被迫无罪释放季米特洛夫等人,而作为替罪羊的卢贝,却在1934 年1月10 日被处以死刑。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