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运量公交  安全有分量

谭 婧/ 文图

要说鸡年春节上海公共交通的头号新闻,莫过于首条中运量公交线路——公交71 路的正式开通和载客运行了。它18 米长的庞大车身,24 小时的专用车道和17.5 公里路权优先的信号系统,一度成为上海市民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吸引了众多人大排长龙赶来试乘。
面对这个被称作“地上地铁”的新型公交系统,作为消防媒体,我们最关心的还是它的出行安全:延安路中运量公交有哪些安全措施?对紧急情况有何应对方式? 3 月底的周末午后,本刊专程实地走访了71 路,探寻上海首批中运量公交车背后的安全分量。

中运量公交车去年落“沪”

2016 年被称为上海中运量公交元年,这一年“中运量地面交通系统”一词首次出现在上海“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的是一种运输能力小于地铁,但大于传统公交车的公共交通系统,也是目前上海比较欠缺的公交车形式。
同年6 月,两条中运量公交线路落地施工,其中一条就是西起沪青平公路申昆路,东到延安东路外滩的首条延安路中运量公交线路,也就是如今的公交71 路。
从建设之初,这条线路就吸引了不少眼球,开通之后更是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争议,这种现象在上海庞大的公交系统中并不多见。有老上海说“这是40 多年前上海滩就有的‘巨龙车’,现在换了个叫法”,也有体验过的乘客表示“车辆宽敞舒服,就是速度没想象中快”。还有学者和媒体评论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条现代无轨电车线路”,是“上海践行‘公交优先’理念的尝试”……
下午3 点左右,从南京东路地铁站下来没走多久就能看到71 路公交车延安东路外滩站的站头。相比传统公交车起点站,71 路的站点可谓“装修精美”:砖红色的车道、形同地铁的安全门、透明玻璃的站顶,木质的候车座椅,巨大的电子屏……各种元素无不透露着一种大气和华丽。站台上时刻站着身穿制服的保安和身着绿色马甲的志愿者,耐心引导着每一位乘客在红线内排队乘车。
有了两个月的磨合适应,这条全程横穿上海“心脏地带”的公交线路已经从开通时的80 分钟左右缩减至70 分钟,未来还将进一步提速。

安全周到的“空姐”乘务

等待过程中,很多乘客都被身旁71 路公交车魁梧的身姿所吸引。据说当初选择车型时,考虑到适合线路运营的情况和对周边道路环境的影响,71 路公交车全部使用的是无轨电车。一眼望去,银色的车身,黑色的车头,间杂着流线型的红色条纹,充满了都市的时尚气息。除了车身特别庞大之外,与既有公交车的最大不同点还在于它拥有三扇车门,且全部设置在车辆左侧,这也是为了方便上下车及快速应急逃生所专门选择的。
大约排了5 分钟,巴士公交的志愿者和站点工作人员便开始引导乘客从前门有序上车。“欢迎乘坐中运量公交71 路,请前门或后门刷卡投币,谢谢!”循着这声亲切的提醒,不少乘客发现了这名工作人员的与众不同。可让人疑惑的是,身穿藏蓝色长呢大衣,腰间挂着“小蜜蜂”的她跟随乘客们一同上车,还在后门处有类似公交车售票员的专座,却又不像是个售票员。
原来,每辆运载途中的公交71 路都配备一名工作人员,但不叫售票员,而叫乘务员。了解得知,她们个个英语4 级、1.63 米以上,且年龄都在35 岁以下。为了给市民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她们统统由空姐专门来进行服务、礼仪等方面的培训。
发车前的她们是引导员,要站在车边迎接乘客;行车途中,她们不仅要报站、介绍沿线景点等,还要提醒乘客注意脚下安全;还有一点格外重要,在十几米长的车中,驾驶员和乘务员分别在一头一尾担任着公交车的安全员,尤其是乘务员能观察到前方三扇车门附近的情况,她们还会不断在车厢里巡视,提醒乘客不要携带危险品,并在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处置。

车厢小细节透露安全大乾坤

3 点15 分刚到,满载一车乘客的中运量公交71 路按时发车。数了数,除了乘务员和驾驶员座位外,车厢内一共还有35 个乘客座位,整车大约核载150 人左右。按照乘务员的提醒,前后门是上客门,中间车门则专门用来下客,这能极大地预防瞬间大客流引发的冲撞,防止人员踩踏等事故。
车上还贴心地将残疾人轮椅车的专用停放区放在了车厢最中间,并设置了安全带等保护装置,车门处往外伸了一块踏板供轮椅进入,为需要照顾的特殊乘客提供最大的便利。

车厢里大多是并排的两人座,观看车外的视角十分广阔,恍惚中竟有种观光车的感觉。

车厢里大多是并排的两人座,观看车外的视角十分广阔,恍惚中竟有种观光车的感觉。而且无论坐在车里的哪个位置,都可以通过液晶显示屏了解报站信息。不仅设计上人性化,安全设置也丝毫不马虎。驾驶员附近、车身中部和乘务员附近都配有紧急消防设备,车内的前后与中间多部位安装有红色安全锤和绿色应急出口指示,连每个“敲击点”都详细标出。乘客随便一抬头,就能看到不止一个摄像头,方便驾驶员360 度无死角地掌握车内情况。
在询问中,乘务员还特别介绍了71 路专设在车辆外侧的“乘客门紧急控制”装置,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只要车外人员打开护罩,操作红色圆圈内的旋钮,便可将三扇车门全部打开,如果要手动关车门,则开启蓝色护罩,旋转按钮即可。这对帮助车内乘客在紧急情况下逃生来说,无疑是一种非常迅速有效的方式。
随着车辆一路向西行驶,车厢里的乘客也陆续上上下下。71 路属于低地板车型,与站台无高低差,便于乘客上下车的安全。位于道路中央的车站两侧共有4 组透明安全门,与地铁列车一样,只有完全对准车站屏蔽门后才开启车门上下客,这也规避了行人进入车道的危险。在站台上,熟悉的巴士保安身影再一次出现,再加上车站内球型、筒状监控器和客流监控设备的共同保护,车站站台的安全也有了人与科技的守护。
公共交通是解决大城市拥堵的唯一方式,中运量公交系统不仅是对常规公交的“升级换代”,更是“公交优先”理念的充分体现。面对一些“不完美”,中运量公交一直在积极做着改进,请给这个“马路中间的公交”多一点宽容理解和优化时间,期盼它能为拥挤的上海带来一丝喘息空间,载百姓安全到家。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