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崩塌》中的bug 和真相

为了吸引眼球,在电视作品中,“科学”往往幻化成无所不能的技能,上天遁地、不死之身、七十二变等等。作为观众,面对或虚幻或震撼的画面,难免不被吸引,但在故事背后,不少作品充斥着经不起推敲的剧情和逻辑。本期起,“捉虫部队”栏目将与您一起寻找与消防相关的bug,拨开渲染和修饰,寻找真实的科学现象。

杨维雯/ 文

前段时间,美国电影《末日崩塌》在国内上映,朋友观影完毕后极力推荐笔者去看看。于是,笔者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了电影院。
影片大致是说,大兵雷蒙德. 盖恩斯在结束硝烟战火的生涯后,成为了洛杉矶消防局的直升机救援人员。虽然工作中雷蒙德全力以赴,受人敬仰,值得信赖,但这些都无法挽回他失败的婚姻。某次短暂休假后,雷蒙德重返岗位,这时内华达州南部发生了百年不遇的大地震,胡佛水坝在强震中被彻底摧毁。没过多久,又一轮强震从旧金山袭向了洛杉矶,雷蒙德在直升机上目睹了繁华城市转眼变成废墟的可怕一幕。此时雷蒙德的前妻艾玛和女儿布蕾克分处两座城市,为了拯救最爱的两个人,雷蒙德只身一人,勇往直前,与地震展开争分夺秒的赛跑……
因为男主角在影片中的职业是消防员,作为同行,笔者特意把这部电影捋了三遍,今天,笔者除了解锁电影情节中男主角的超级技能外,还会和大家聊一聊消防员和家庭之间的现实关系的问题。

消防员:会开飞机、跳伞、开船……真的这么厉害?

《末日崩塌》中,男主角雷蒙德先是开着飞机营救了自己的前妻,并在飞机没油以后成功实施了迫降。随后,男主角在一对老夫妇的指引下,又开上了第二架飞机,并在城市上空和前妻一起弃机跳伞,在遇到海啸以后又驾着小船一路逆流而上成功地救下了自己的女儿和影片中的男二号。
全程从头到尾,男主角身上都有一种“Who areyou ?”“I’m HERO.”的即视感。笔者的朋友观影完毕后,立即对消防员的职业产生了一万点崇拜,而作为消防员的我,也真是一万点尴尬。
影片中男主角所展现的这些技能,现代消防员也有不少人确实具备,但是像男主这样集所有技能于一身,别说是我或者我身边的消防兄弟,就是在美国这样消防员高度职业化的国家,我想应该也不会有几个。
上海市公安局在2009 年5 月正式成立了警务航空队,其中一架编号31002 的直升机,主要担负城市消防、医疗救援、抢险救灾等任务。
航空队配备专业的直升机驾驶和救援人员,是不会单打独斗地出勤的。
此外,《末日崩塌》中关于汽车驾驶技术的描述,在实际救援中也不完全正确。在我国整建制的基层消防中队里,有一个专门负责整个辖区水源道路交通熟悉的班组,确保在灾难发生时消防救援人员能够迅速到达现场,但这是建立在安全驾驶的大前提之上的,只有保证自己安全了,才能最大限度地去保护别人。
像影片中各种扣人心弦、惊心动魄的驾驶场面在实际救援过程中是不会出现的。电影终究是电影,大家也只能当作是吃爆米花的“下饭菜”了。
在实际生活中,我们的消防部队除了常规的灭火救援、抢险救援任务之外,还肩负着反恐排爆这一任务,这是电影里的雷蒙德所不能及的。笔者有幸见证过几次拆弹过程,虽然最后都是有惊无险,但是过程十分惊心动魄,仿佛把我带进了电影《拆弹部队》的画面中。
所以总的说来,雷蒙德的综合能力第一,但是论技能数量和实战性,我们的消防战友定是略胜一筹。

男主角:提到的“生命三角”是否靠谱?

《末日崩塌》前段说到洛城地震时,地震专家带着其他人躲在桌底下;到了旧金山大地震时,雷蒙德带领大家躲在体育馆侧墙,坠落的钢筋桁架没有砸中众人,男主角说是利用“救命三角”——作为主流商业大片,其他细节可以胡来,这种灾难避险的常识应该严肃对待。
“ 生命三角” 指当地震来临时, 应该迅速找个大型、沉重的物体,比如衣柜、沙发,甚至是一沓堆高的报纸,卧倒在旁边;天花板砸下后,物体周边会形成狭小的三角空间,挽救你的生命。按照“生命三角”理论创始人道格. 库普的说法,地震中使用“生命三角”的方法,可以获得90% 的生存率。
但是“ 生命三角” 这个说法一直以来饱受争议。地质学家和抗震工程学家认为, 房屋受到地震波袭击时,可能发生各个方向上的平晃。坍塌也分成房顶平塌、墙体外倒、墙体内倒和房顶M 形向下弯折几种。所以,尽管观察地震造成的废墟,我们可以发现在一些位置上确实存在类似的“三角空间”。不过,地震发生时,人们无法预先知道地震的方式、倒塌的方向,也就无法知道什么地方会有所谓的三角“求生空间”,而在“生命三角”形成之前,我们可能早就被飞来的各种杂物打伤。因此,“生命三角”救生法所教导的“在地震来时,要到桌子、冰箱、沙发,甚至报纸堆旁蹲下”的做法并没有理论所说的那么可靠。
地震来临时,我们要做的就是,赶紧躲在可以保护自己头部和身体不被坠落物砸伤的地方,尤其在室内,通常没有什么比一张坚固的桌子更好的了;“生命三角”是应对房屋结构崩塌的情况,因为房子塌了你躲桌子下也没什么用了。
但这两个自救法不是绝对的,就算我们躲在墙边,也有可能被掉落的物品砸到,而且墙体也不一定是坚固的承重墙。笔者觉得,如果能找到一张靠在坚固墙边的结实桌子,什么也别想往里钻吧!我国近年修建的七层以下的居民楼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的砖混结构,更高的则采取框架结构,也是现浇的,这些房屋的屋顶不会掉下来,安全系数还是相对较高的。

灾难发生时:消防员可以直接去营救自己的家人吗?

在中国,消防员都是现役制的军人,服从命令是天职,在灾难发生时、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必须听从祖国的召唤。
中国军人也正是因为具有这样的品质,才能完成各种艰巨的任务。但人心是肉长的,如果时间允许,笔者会在完成任务的前提下去营救自己的家人。或许是中美文化差异的不同,抑或是电影对于个人英雄主义的渲染,《末日崩塌》中,当灾难发生时,男主角雷蒙德直接开着飞机去营救自己的家人,虽然当时男主角并没有任务在身,也没有收到紧急救援任务,但对中国的消防员来说,雷蒙德的行为是不可能的。当然,雷蒙德的行为也是个例,电影里的那些警察和交警以及消防员,大家也都在灾难现场救援,并没有跑回家里各自安排好自己的家人。
其实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作为一名消防员,在灾难发生时,只要是身边有人需要救助,我们都会无条件地用自己所掌握的救生技能去营救对方。从人性的角度出发,在面对灾难时雷蒙德确实“自私”了些,但是很真实,也无可厚非。
除了影片中的灾难情节,雷蒙德和前妻的感情线索也一直贯穿于整部电影之中。雷蒙德在工作中受人敬仰,家庭生活却很糟糕。艾玛给他寄去了离婚协议书,虽然影片最后雷蒙德和家人重归于好,但是也掩盖不住消防员在现实中的失意之情。
中国消防员执行24 小时战备制度。以已婚军官为例,一年的假期按照规定是72 天,但是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因为一些重大节日和活动的安保任务,很多人根本就休不到这么多天,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很少。作为消防员的爱人,既要能忍受爱人不能陪伴的孤独,也要具有强大的内心。每当电视上报道消防员牺牲的新闻,我总会最快时间接到家人的电话,叮嘱我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我能体会到他们当时那种复杂的心情,也特别能理解每到老兵选退的时候,很多家长会让自己的孩子选择退伍,一方面是想他们换个环境有更好的发展,另一方面是想让自己的孩子平平安安。做消防员不易,做消防员的家人更不易,大家且行且珍惜。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